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密(582年-619年1月20日)字玄燧,又法主長安人,祖籍遼東襄平(今遼寧遼陽)。曾祖父為西魏八柱國將軍之一的李弼。其祖父、父親都在北周和隋朝為官,是典型的官二代。

生平

李密承襲父爵,為隋煬帝侍從官。某天煬帝見他相貌不凡,命人問其名字。李密認為煬帝殺心已起,遂逃亡,隱居鄉間在牛背上閱讀《漢書》。之後後來李密被禮部尚書楊素看重,成為其子楊玄感的至交好友。

大業九年,隋煬帝不顧第一次攻打高麗失敗的教訓,意欲發動第二次東征高麗之役。各地民眾不堪其苦,紛紛舉事。楊玄感趁煬帝東征高句麗起兵叛變,憑藉黎陽堆積如山的軍需物資,率領八千船民起兵造反,李密為楊玄感獻上了深思熟慮後的上中下三策:上策,趁隋煬帝東征高麗未歸,「長驅入薊」,與高麗前後夾擊,將隋煬帝一戰成擒;中策,鼓行而西,直取關中,進而徐圖中原;下策,就地進攻東都洛陽以號令四方,但由於洛陽城池堅固、易守難攻,曠日持久必然遭致四方隋軍圍困。楊玄感戰略不當,認為「百官家口並在東都,若先取之,足以動其心」為由選擇了下策,拋棄直撲長安的上策,洛陽又攻打不下,兵敗被殺。李密於是再逃亡。[1]

瓦崗軍

大業七年(611年),翟讓與同郡人徐世勣起兵於瓦崗(今河南滑縣東南),歸附者日眾。大業十二年(616年)楊玄感兵敗,李密逃出牢籠後,輾轉於河北、山東等地,先後投奔各割據勢力。結果,郝孝德「不禮之」,王薄「亦不之奇也」,本為世家子弟的李密受盡了世人的冷眼和嘲笑。逃亡途中,他整日東躲西藏、食不果腹、衣不蔽體,一度「削樹皮而食之」。[2]

輾轉於兩河山東,落魄若喪家之犬的時候,李密遇到了正帶領瓦崗軍縱橫河南的翟讓,李密投瓦崗軍,而瓦崗軍也因為李密的出現,也擺脫了四處剽掠、居無定所的流寇狀態,正式走上了隋末爭衡、逐鹿天下,翟讓對李密關懷備至、禮敬有加。面對李密「席捲二京,誅滅暴隋」的方略建議,翟讓也言聽計從。在李密的輔佐下,瓦崗軍破金堤關,攻滎陽諸縣,連破隋軍大將張須陁、劉長恭,聲威大震。不僅如此,李密還出奇兵一舉奪得儲糧山積的洛口、回洛等倉,隨即「開倉恣民所取」,瓦崗軍在兵力迅速擴大的同時,在政治和道義上也占據主動,遊說河南地區武裝勢力歸附瓦崗軍,頗有成效。

大業十三年初(617年),李密獲准建立「蒲山公營」,逐漸掌握兵權。這時李密漸有威信,翟讓自覺才能不若李密,乃推李密為魏公,置魏公府和行軍元帥府,李密則任翟讓為司徒。李密也成為名副其實的瓦崗之主。單雄信、徐世勣、房彥藻、邴元真等瓦崗軍將領皆聽其調遣,趙、魏以南,江、淮以北,原本對李密並不待見的群盜也紛紛奉李密為主,李密遂「大修營塹,以逼東都」。[3]

與李密一樣不受隋煬帝待見的東都書佐祖君彥也投入李密麾下,寫出了「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的戰鬥檄文,成為膾炙人口、流傳至今的名篇。短短兩年之間,李密就從一個逃亡天涯的逆犯,一躍而成為隋王朝最大叛亂武裝的首領,大有與隋煬帝分庭抗禮、問鼎中原之勢。

此時的瓦崗軍雖然擁眾數十萬,在河南攻城掠地、風頭無兩,但李密知道,其龐大的體量多半是滾雪球裹挾進來的。其骨幹力量依然是翟讓時期四處剽掠,缺乏組織紀律性和政治目標的盜匪集團。從單雄信、徐世勣、王伯當、邴元真,再到那個曾經的瓦崗之主翟讓,一旦沒有自己的震懾和監臨,他們分分鐘都可能回到過去嘯聚山林、打家劫舍的原始狀態。而緊張複雜的鬥爭形勢也讓李密根本沒有時間進行內部整合,將瓦崗軍骨幹鍛造成為堪當弔民伐罪、建立新朝重任的堅強武裝集團。

隋朝降官——鞏縣長柴孝和向李密建議,留翟讓、裴仁基等將領鎮守洛口、回洛等倉儲和戰略要地,李密自己親率主力,效秦漢故事西取關中長安,「然後東向以平河、洛」,則「傳檄而天下定矣」。李密也無奈地選擇了楊玄感選擇的道路——就地攻打洛陽。連理由,也與楊玄感如出一轍:「我所部皆山東人,見洛陽未下,誰肯從我西入!」李密還有一層擔心。如果自己舍諸將而西入關中,則難保翟讓、單雄信、徐世勣、邴元真等人不會自相殘殺、「各競雌雄」,到時候李密前有堅城,後無歸路,「則大業隳矣」。

瓦崗軍圍攻洛陽,大批隋軍投降,李密在瓦崗軍中的地位更是如日中天,李密與瓦崗軍部分早期將領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尖銳。司馬王儒信勸翟讓自為大冢宰,翟讓不從。

有一次翟讓向長史房彥藻發牢騷,說他不把自己放在眼裡,房彥藻深感恐懼,告知李密:「翟讓剛愎貪婪,有無君之心,應早圖之」。十一月,李密藉口置酒招待翟讓等飲宴,席間殺了翟讓及其親信。李密當機立斷,痛下殺手,的確在短期內達到了統一軍令政令,防止內訌分裂的效果。但翟讓畢竟是李密恩主,李密的所作所為也不免讓人生出恩將仇報、唇亡齒寒之感。從此「密之將佐始有自疑之心」,瓦崗軍內部埋下了離心離德的分裂種子。

翟讓死後,雖然李密大軍圍攻洛陽勢頭不減,竇建德硃粲孟海公徐圓朗等造反力量還是以李密為盟主,但聯盟內部形勢卻已經發生微妙變化。

竇建德作為河北最大的割據力量,自然是李密優先拉攏的對象。但當李密派遣部將房彥藻以書招竇建德來見時,卻被竇建德以幽州軍閥羅藝南侵,「請捍禦北垂」[4]為由婉拒。更有甚者,當房彥藻行至衛州時,竟然被造反首領王德仁殺害。李密整合兩河義軍的努力自此歸於失敗,不得已,必須憑藉瓦崗軍的一己之力去對付守御洛陽的隋朝悍將王世充。

江都宮監宇文化及弒殺隋煬帝,率十多萬驍果軍北返,隋東都洛陽上下震懼。無奈之下,困守洛陽的隋越王楊侗和朝臣決定,招撫李密,讓瓦崗軍和宇文化及火拚,待兩敗俱傷之際,將兩股力量一併消滅。為引李密上鈎,楊侗還答應李密:「先平化及,然後入朝輔政」[3]

洛陽的越王楊侗招撫李密,使李密討宇文化及王世充在洛陽發動政變,乘勢襲擊瓦崗軍。李密大敗西走,部將單雄信投降王世充,李密率餘眾降李淵618年底,李密又叛唐,臘月三十,據桃林縣(今河南三門峽市西南),又南入熊耳山,終為唐兵所殺。

參考書籍

  • 隋書·卷七十·列傳第三十五·李密》
  • 舊唐書·卷五十七·列傳第三·李密》
  • 新唐書·卷九十七·列傳第九·李密》

參考來源

  1. 孤獨患者李密:成王敗寇的隋唐,他人就是地獄. 鐵血網. 2019-01-05 [2019-01-26] (中文). 
  2. 《資治通鑑·隋紀七》
  3. 3.0 3.1 《舊唐書·李密傳》
  4. 《資治通鑑·唐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