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伊朗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主席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握手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日報網 的圖片

中國-伊朗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伊朗、以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伊兩國早於漢武帝時期已有經貿和文化上的關係(見中國-波斯關係)。兩國於1971年8月16日正式建交,今時今日在經貿、軍事社會等方面有着友好的和戰略合作的關係[1]

歷史

1971年建交前

1920年,中華民國與當時的卡扎爾王朝訂立友好條約,建立公使級外交關係。1942年中華民國在德黑蘭設立使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伊朗繼續同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保持外交關係,不承認北京政府。伊朗在歷屆聯合國大會上投票支持美國提案以阻止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席位。1951年,伊朗在聯合國大會投票支持聯合國大會第498號決議,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侵略者。1958年,伊朗國王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訪問中華民國。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中,伊朗在聯合國大會上支持譴責中國為侵略者的提案。這一階段,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伊朗僅有少量的貿易往來。

建交至伊朗伊斯蘭革命

1970年代,中、美兩國都調整了外交戰略,兩國希望聯手對抗蘇聯。按照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1973年會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時的提法,要形成美國日本、中國、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歐洲共同反對蘇聯霸權主義的一條橫線。中美關係轉暖,當時作為美國盟友的伊朗迅速反應。1971年4月13日,伊朗國王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派孿生妹妹阿什拉芙公主秘密來華訪問,與中國領導人磋商建立外交關係。13日晚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親自在前門烤鴨店宴請阿什拉芙公主。4月30日,國王派妹妹法蒂瑪公主訪問中國。同年8月16日,中、伊兩國在伊斯蘭堡進行建交談判,同日發表建交公報,伊朗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1972年9月18日,伊朗首相阿米爾-阿巴斯·胡韋達陪同王后法拉赫·巴列維訪問中國,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親自到機場迎接,並幾乎全程陪同。

1978年4月,中共中央決定派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兼國務院總理華國鋒於8月出訪羅馬尼亞南斯拉夫。那時中國國家領導人的專機型號是波音707,飛往歐洲必須在途中降落、補充燃油。伊朗首都德黑蘭大約處在航線中點,且是重要的交通樞紐,結合伊朗在中國外交中的特別地位,中共中央決定華國鋒的專機去程在德黑蘭降落、加油,回程經過德黑蘭時對伊朗進行正式訪問。這一年,伊朗局勢動盪,反對巴列維王朝的遊行示威活動愈演愈烈。中國外交官員再三權衡,決定仍按原計劃讓華國鋒訪問伊朗。中共中央主席兼總理華國鋒抵達德黑蘭後,因遊行示威規模巨大,不得不取消了所有的參觀行程,只能乘坐直升飛機往返在機場、酒店、王宮之間。華國鋒會見了伊朗國王。這次訪問嚴重影響了伊朗伊斯蘭革命後的中伊關係,伊朗民眾認為中國支持巴列維王朝,華國鋒此行是在巴列維王朝即將倒台之際為國王加油鼓勁。

伊朗伊斯蘭革命之後

伊朗伊斯蘭革命後,中國與伊朗關係冷淡。「打倒美國、打倒以色列、打倒中國」成為伊朗街頭常見的標語。1980年1月14日,為解決伊朗人質危機,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提案對伊朗施加經濟制裁,計票結果為10票支持、2票反對、2票棄權,中國代表未投票,提案被蘇聯一票否決。兩周之後,伊朗派議員阿里·哈梅內伊(後來出任伊朗最高領袖)赴中國溝通外交立場。1980年,伊拉克入侵伊朗,兩伊戰爭爆發。國際社會大多同情伊拉克而不支持伊朗,中國是少數的中立國家。1983年,伊朗外長阿里·阿克巴爾·韋拉亞提等高官訪問中國,韋拉亞提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198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吳學謙訪問伊朗。兩國關係轉暖,實現正常化。2019年7月21日,伊朗單方面宣布中國公民可持普通護照免簽證入境伊朗21天,並於同日生效[2]。而目前伊朗公民若入境中國仍需提前辦理簽證

視頻

中國-伊朗關係 相關視頻

伊朗駐華大使:沒有任何國家能阻止伊中關係發展
習近平同伊朗總統舉行會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