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學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學謙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第6任部長
任期
1982年11月 - 1988年4月
前任 黃華
繼任 錢其琛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21年12月19日
22x20px 中華民國上海
逝世 2008年4月4日(2008-04-04)(86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衛生部北京醫院
籍貫 上海嘉定
國籍 22x20px 中華民國(1921年–1927年)
22x20px 中華民國(1927年–1949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2008年)
政黨 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
配偶 畢玲
兒女 吳曉鏞(兒子)
獲獎 Template:秘魯太陽勳章

吳學謙(1921年12月19日-2008年4月4日),上海嘉定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家[1]

簡介

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外交戰線傑出的領導人,曾任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2]

193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共第十二、十三屆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1985年9月至1992年10月)。曾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外交部部長,第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3]

2008年4月4日,吳學謙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4]

生平

吳學謙早年就參加中共在上海學生界組織的鬧事,曾任「上海學生界救亡協會」格致公學小組的負責人,中共上海地下黨格致公學黨支部書記,中學區委委員、區委書記。此後,曾歷任華中局城工部交通站負責人、城工部幹事,上海地下黨市委委員,中國共青團上海市工委秘書長等職。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他歷任共青團中央駐世界青聯代表,團中央國際部副部長、部長、中央委員、常委等職,後調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五處處長等職。在「文化大革命」中,吳學謙受到打擊,下放「五七幹校」勞動。在1972年恢復工作後,出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西亞非組組長、三局局長;1978年,升任副部長。1982年4月,吳學謙轉任外交部第一副部長、黨組書記;並於同年11月19日晉升為外交部長;1983年6月19日升任國務委員後,仍繼續兼任外長職務5年。

1988年4月,吳學謙在李鵬內閣中,出任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1993年3月,屆滿離任後,他又被安排出任第八屆全國政協第二副主席。

人物逝世

2008年4月4日(清明節)上午9時38分,吳學謙在衛生部北京醫院因患帕金森症病逝,終年87歲;4月10日,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後火化

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我國外交戰線傑出的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原國務委員,國務院原副總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吳學謙病重期間和逝世後,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吳學謙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組織評價

吳學謙同志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他為民族的獨立、人民的解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奉獻了畢生的精力。

吳學謙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一生,追求真理、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一生。他刻苦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決擁護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他具有堅定的政治立場和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堅持真理,堅持原則,實事求是,明辨是非,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經受住了各種風浪的考驗。他黨性強,顧全大局,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勤於學習,注重把理論同實踐結合起來,工作深入細緻,重視調查研究,善於總結經驗,富有開拓創新精神。他作風民主,寬厚待人,團結同志,善於聽取不同意見,密切聯繫群眾,關心和愛護幹部。他光明磊落,無私無畏,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他德高望重平易近人,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生活儉樸,對家屬和身邊的工作人員嚴格要求,始終保持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一大損失。我們要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化悲痛為力量,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參考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職務
前任:
黃華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
1982年-1988年
繼任:
錢其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