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英語:CRRC Zhuzhou Electric Locomotive Co., Ltd.),簡稱「株機」,位於中國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區田心街道株洲北站出發場側,是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一級子公司,主要業務集中在電力機車、城軌車輛、城際動車組三大產業,以及新技術軌道車輛、重要零部件、專有技術延伸產品、車輛維保服務和煤礦機械等領域,為客戶提供軌道交通領域的系統解決方案。公司目前擁有1700多名研發技術人員,1名工程院院士,49名教授級高工,建有國家級的企業技術中心和檢測試驗中心。

南車株機前身為始創於1936年的株洲總機廠,為粵漢鐵路浙贛鐵路湘黔鐵路承修機車車輛,1949年後改稱株洲鐵路工廠。1958年,株機廠與湘潭電機廠、鐵科院等二十多個單位合作,成功研製了中國第一台幹線電力機車;1978年,株機廠被鐵道部確定成為中國第一家專業製造電力機車的工廠,自此先後研製了十幾種各型電力機車,從1988年起一直為中國500強最大工業企業之一,被譽為「中國電力機車的搖籃」。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自1996年起先後獲得了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DIN6700軌道車輛焊接質量認證,並在2009年獲得國際鐵路行業標準(IRIS)認證,成為中國目前唯一通過IRIS認證的機車車輛整車研製企業[1]

擴建改造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株洲鐵路工廠恢復正常生產,國家並投資了576萬元人民幣進行修復,並新增設備72台;1949年10月31日,建國後工廠修理的第一台機車——ㄙㄌ7型(KD7)1159號蒸汽機車交付出廠。1950年1月,經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批准,株洲鐵路工廠被列為國家投資修復擴建的工廠之一。1951年1月,株洲鐵路工廠舉行新建廠房竣工慶功大會。1953年1月,鐵道部為加強對中國機車車輛工業的領導和統一規劃,鐵道部決定將一些原分屬鐵路局領導的鐵路工廠改為直屬鐵道部統一領導,因此株洲鐵路工廠改為鐵道部直屬工廠,行政業務由鐵道部廠務局歸口管理;同時鐵道部調整鐵路工業結構,將部屬20個工廠劃分為製造廠和修理廠,設機車車輛製造局和機車車輛修理局分別管理,確定株洲鐵路工廠只負責鐵路機車車輛的修理業務,工廠更名為鐵道部株洲機車車輛修理工廠。

1951年5月,基於株洲的鐵路樞紐地位,株洲湘潭縣劃出成為縣級市;在1953年開始的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中,株洲市被列入國家「一五」期間重點建設的八大工業基地之一,而株洲機車車輛修理工廠也被列入694個大中型限額以上工業項目之一,由鐵道部投資454.12萬元對工廠進行改造和擴建,成為修理鐵路客車、貨車的基地,具有多種金屬冷加工、鑄造鍛造、表面處理、檢測服務等一整套加工能力,使機車修理質量逐步提高。同時,工廠開始仿效蘇聯的工業企業管理制度,實行廠長負責制的國營企業領導體制。

海外業務

近年來中車株洲也為世界的不少國家製造鐵路車輛。1997年開始株機將電力機車出口至中東地區、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截至2019年株機已參與了馬來西亞新加坡土耳其印度南非等國家的鐵路車輛項目訂單[2]

視頻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創建80周年歷史紀錄片
中車株洲所領跑中國智造

參考文獻

  1. 邁開走向世界的嶄新步伐,永嘉網, 2010-1-17
  2. 中國中車株機,中國新聞網, 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