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Xiangya Hospital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直管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是教育部直屬高校中南大學的附屬醫院,是中國重要的臨床診療、醫學教育與科技創新中心,創建於1906年,坐落在湖南省長沙市

該醫院的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皮膚科骨科呼吸內科等專科的診療水平位居中國前列。

醫院簡介

湘雅遵循「公勇勤慎、誠愛謙廉、求真求確、必邃必專」的湘雅校訓,秉承「嚴謹、團結、求實、進取」的湘雅精神,培養造就了張孝騫、湯飛凡、李振翩等一大批在國內外有影響的醫學名醫名家。在醫學界有「內科全才」之稱的張孝騫,系湘雅第一屆畢業生,是我國著名內科學家、醫學教育家、中國消化病學的奠基人;被稱為世界「衣原體之父」的著名微生物學家、免疫學家湯飛凡,在世界第一個成功分離沙眼病毒,獲得諾貝爾獎提名。毛澤東同志曾高度讚揚湘雅的醫療水平,並多次介紹親友來院看病[1]

教育部國家重點學科(6個):

臨床藥理、神經病學耳鼻咽喉科學、內科學(內分泌與代謝病)、外科學(胸心外)、外科(普外)

湖南省重點學科(9個):

中西醫結合、外科學、腫瘤學、皮膚病與性病學、內科學兒科學、眼科學、婦產科學、特種醫學

國家臨床重點專科(25個):

骨科、重症醫學科、病理學、專科護理、麻醉學科、心血管內科、血液內科、神經外科、耳鼻咽喉科

口腔(口腔頜面外科專業)、中西醫結合腦病科、呼吸內科、神經內科、腎病科、普通外科、泌尿外科

燒傷外科、皮膚科、腫瘤科、感染病科、風濕免疫科、運動醫學科、老年病科、急診醫學

衛生部腫瘤蛋白質組學重點實驗室

湘雅起源

湘雅是中國現代醫學的策源地

1905年,年輕的美國醫學博士愛德華·胡美,受雅禮協會派遣,飄洋過海,攜妻帶子,來到長沙辦醫辦學。1906年,他在長沙小西門的西牌樓,建立了中國最早的西醫醫院之一的雅禮醫院。道一風同的東西方醫學夢想,在湘水之畔點亮了湘雅醫學之光!

1910年,又一位醫學傳奇人物,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畢業的顏福慶博士學成歸國,來到長沙。他與胡美如故友重逢,情投志合,倆人攜手合作管理醫院。

1911年,蓋儀貞女士在胡美、顏福慶的幫助下,創建了湖南省第一所護士學校——雅禮護病學校。

1914年,由湖南育群學會代表湖南省政府與美國雅禮協會合作,聯合創辦我國第一所中外合辦的高等醫學教育機構——湘雅醫學專門學校,顏福慶出任第一任校長。

1915年,雅禮醫院更名為湘雅醫院,雅禮護病學校更名為湘雅護士學校。至此,「湘雅」形成了醫學校、醫院、護士學校三位一體的體系格局,並延續至今。

1922年,美國教育考察團來華訪問時,確認湘雅與北京協和醫學院是中國最好的醫學校,在醫療衛生界和醫學界傳為佳話。從此「南湘雅、北協和」之美譽在老百姓中廣為流傳[2]

視頻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 相關視頻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抗疫宣傳片《力量》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之《湘雅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