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風牌轎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種自行研製的轎車,其全名是「東風CA-71轎車」,其中「東風」是來自

的名句「東風壓倒西風」,CA為生產廠家代碼,7為轎車編碼,1則表示第一輛,其製造廠是在長春的中國第一汽車製造廠(以下簡稱「一汽」)。

品牌介紹

發動機是以德國「奔馳—190」型轎車發動機為樣機製造的;變速箱是我們自己設計製造的三檔機械變速器;底盤則參考法國西姆卡」的基本結構,進行了部分改進;整車最高時速為128公里。

整個車身的製造和各種鈑金件的加工,幾乎完全採用手工工藝照圖紙要求敲打成型。車身後大燈設計為中國古代宮廷中使用的紅紗燈,俗稱「宮燈」形狀。這樣的設計,既表現了我們民族的特色,又體現出與外國車的明顯區別和與眾不同。

品牌文化

東風汽車公司的車標,是一對旋轉的春燕,用誇張的手法表現出「雙燕舞東風」的意境,使人自然聯想到東風送暖,明媚,生機盎然,以示企業欣欣向榮,看上去像兩個「人」字,蘊涵着企業以人為本的管理思想;戲鬧翻飛的春燕,象徵着東風汽車的車輪飛轉,奔馳在神州大地,奔向全球[1]

基本資料

車長:4.56米

車闊:1.76米

車高:1.53米

車重:1230公斤

最快速度:128公里/小時

發動機:一個水冷式四衝程汽油發動機(馬力=71匹)

可載人數:5人

簡介

1956年4月25日,毛澤東在一次會議上說:「什麼時候我們能坐上自己開發的小轎車來開會就好了!」,1957年5月,一機部就向長春一汽下了要研製轎車的命令,同年11月已開始設計,當時的一汽製造廠廠長的饒斌就以「仿造為主,適當改造」作為指導思想,1958年2月13日,毛澤東參觀一汽時又對廠長饒斌說:「看到中國工人階級能製造汽車很高興,什麼時候能坐上我們自己製造的小汽車呢?」,其實當時一汽已在進行相關的研發。

一汽是在無資料、無經驗、無工裝、無設備」的條件下進行研發,研製人員參考了眾多的他國汽車設計。其底盤是參考了法國希姆卡維迪蒂,發動機是仿製自德國(當時的西德)奔馳-190,變速箱是一汽自己設計的,車身外殼也是一汽自己設計,其中是車尾燈採用了古代宮燈的設計,工程人員認為這更能體現中國特色,由於缺乏製造車身模具,鈑金工人唯有用鐵錘敲打鋼材成形,其車頭用一條鍍銀雕塑作標記,車頭兩側也貼上由毛澤東書寫的「中國第一汽車廠」字樣。

1958年5月21日,毛澤東坐上一輛東風牌轎車並說:「好啊,坐了咱們自己的轎車了![2]

但由於東風牌轎車的技術還不成熟,經常故障,故其產量不多,之後一汽就在其基礎上研製出紅旗轎車。

視頻

東風 相關視頻

9.東風金龍CA71——中國第一輛轎車
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一款車,新中國首款東風CA-7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