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燕《紅樓夢》人物,賈寶玉的丫鬟,也叫「小燕」,春燕的身世倒也不算新奇,大凡做丫鬟的,家中必定好不到哪裡去,春燕也是這樣。她是寶玉等剛入園時挑進來的,那時節「每一處添了四個丫頭」,她可巧就成了怡紅院裡新進的四分之一,成了二等丫鬟之一[1]。她有一個姨媽,乃是藕官的乾媽夏婆子;還有一個姑媽,也在大觀園裡當差,單管那一處花草。她的媽媽和姨媽正是[[寶玉所謂的魚眼睛。這老姐妹倆是越老越把錢看真了,雖然手頭寬綽了,卻是無厭。於第五十九回首次出場,剛出場的春燕真是禍不單行,偏此時遇見她娘出來找她,她姑媽也不顧鶯兒的辯解,只說春燕如何壞心眼,她媽媽因為這些乾女兒的不如意,竟將平日的不遂心都發泄到了春燕的身上,走上來就打了春燕几個耳刮子,對春燕的態度極差勁。不知平日的春燕日子是怎麼過的,想來是沒少挨打罵,這倒合了她姑媽說的「你媽要撕你的肉吃」。

挨了打的春燕哭着離開了鶯兒,並且上演了一場「絳雲軒里召將飛符」。被何媽追趕的春燕發揮了她身輕如燕的特點,飛快跑到怡紅院搬來救兵使寶玉襲人,靠着他二人以及麝月的幫助,春燕平伏了她媽媽,並且讓她媽媽從此對她心服口服。這便是春燕的第一次出場了,也是筆墨最多的一次,再後來她也斷斷續續的出來了幾次,卻都是一些斷斷續續瑣屑的小事。卻也正是這些小事,讓我們看出了春燕的品性,她是丫鬟中的寶琴,在龍爭虎鬥的怡紅院,她和麝月一樣,不與其他丫鬟爭寵,不爭強好勝,同時又很熱心,愛幫助人;她的聰明伶俐亦不輸小紅;身輕如燕的她和襲人晴雯等一樣也是愛酒、愛玩的;對於她的媽媽,她和探春一樣的「委屈」,但她依然很孝順;對周圍的人,她與寶釵一樣,對誰都好,卻又沒有特別親厚的朋友。春燕的最後一次出場,應該算是第七十回,那時又是仲春時節,撿了李紈帕子的春燕細心的洗乾淨了晾在那裡,等待主人來找。再之後,春燕就像其他不太出名的丫鬟一樣,在《紅樓夢》里消失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