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紅5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紅5型柴油機車是中國鐵路使用的柴油機車車型之一。該型機車是在東方紅2型柴油機車的基礎上,根據中國鐵路大中型編組站的調車作業特點,採取提高整備重量、增設工況齒輪箱、改善總體布置等改進措施,由資陽內燃機車廠於1976年研製成功並投入批量生產的調車和小運轉用液力傳動柴油機車,至1995年停產為止共生產了710台,主要用戶除了中國國家鐵路之外,還包括眾多鋼鐵石化港口等路外廠礦企業鐵路。東方紅5型柴油機車裝用一台12V180ZJ型高速柴油機和一台ZJ2012型液力變速箱(後來改用ZJ2011型液力變速箱[1]),調車工況時機車最高速度為40公里/小時,小運轉工況時最高速度為80公里/小時。東方紅5型機車的成功也為資陽內燃機車廠的工礦系列柴油機車產品線打下了技術基礎,後繼的東方紅5B型、東方紅5C型、東方紅7型、GK系列液力傳動柴油機車均是東方紅5型機車的技術延伸。

開發背景

1971年,青島四方機車車輛廠和資陽內燃機車廠在援外的DFH系列柴油機車基礎上,共同設計出供中國國內使用的東方紅2型液力傳動調車機車,並於1973年由資陽內燃機車廠試製成功和投入批量生產。然而,該型機車原本僅打算作為供應地方廠礦企業的輕型調車機車使用,但大部分後來卻配屬各地的鐵路局擔當幹線車站的調車任務。由於東方紅2型機車並非按照幹線編組站的調車需要而設計,經過一段時間運用後機務部門普遍反映該型機車執行調車作業時「拉不動、停不住、跑不快」,主要原因的機車設計構造速度較高(62公里/小時),但機車粘着重量不足(60噸)。1975年,資陽內燃機車廠根據這些意見對機車進行改進設計,包括提高整備重量、增設工況齒輪箱、改善設備布置等,於1976年4月27日完成試製第一台東方紅5型柴油機車。

與原來的東方紅2型機車相比,東方紅5型機車同樣採用一台12V180ZJ型高速柴油機和一套液力傳動裝置,但重由15增加到21噸(後來調整為21.5噸),整備重量由60噸增加到84噸(後來調整為86噸),機車的起動牽引力和制動力相應提高;又增設工況齒輪箱(中間齒輪箱),通過換檔可實現調車及小運轉兩種工況,從而擴大了機車的使用範圍;同時加大了司機室空間,改為布置於機車偏中部位,改善乘務員調車員的工作和瞭望條件。此外,東方紅5型機車還加大了油箱容積,亦改善了機車的冷卻、防寒、隔音能力。經改進後,東方紅5型機車的起動牽引力、持續牽引力比東方紅2型機車分別提高了43%、67%,解決了東方紅2型機車的缺點。

1976年5月,東方紅5型0001號機車出廠後首先在成都鐵路局管內成都站進行調車作業試驗,又在成汶鐵路成都灌縣寶成鐵路成都至德陽區間進行小運轉試驗。同年,第一批東方紅5型調車機車正式配屬北京鐵路局天津機務段使用,並在豐臺西、天津等車站,以及津山鐵路塘沽支線等地分別進行了調車作業和小運轉作業試驗。試驗結果顯示機車牽引性能達到了設計要求,與東方紅2型調車機車相比有大幅提高,起動牽引力提高了43%,持續牽引力提高了67%,解決了東方紅2型機車的各種缺點。機車在駝峰的推送能力從2300噸提高到3300噸;進行調車作業時牽引2400噸,最高速度可達20公里/小時。試驗證明東方紅5型機車能夠勝任牽引定數2400噸以下大型編組站、牽引定數3500噸以下中型編組站的調車作業需要,並可承擔牽引定數不大於600噸的客貨小運轉任務。

從1976年投入批量生產到1995年停產為止,資陽內燃機車廠共生產了710台東方紅5型柴油機車,其中有408台機車在中國各地的冶金、石化、水電港口等160多家地方工礦鐵路使用。國家鐵路的東方紅5型機車大多數配屬到北京天津石家莊山海關瀋陽丹東、三棵樹、勉西等機務段使用。路外廠礦企業用戶的例子有鞍山鋼鐵弓長嶺礦業集團燈塔石灰石礦鐵運車間、寶山鋼鐵武漢鋼鐵本溪鋼鐵沈煤集團中原特鋼天津港寧波港廣州港[2]

視頻

東方紅5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少見的東方紅5型和3型機車 前拉後推罐車出三門峽湖濱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