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關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關市

中文名: 下關市

外文名: Shimonoseki(英)、しものせき(日)

行政區類別: 中核市

所屬地區: 本州島、中國地方、山口縣

地理位置: 北緯33度57分,東經130度56分

面 積: 715.9平方公里(2015年)

下轄地區: 本廳、豐浦、豐北、豐田、菊川

政府駐地: 山口縣下關市南部町1番1號

電話區號: 083

氣候條件: 溫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26.9萬人(2016年11月)

著名景點: 關門海峽、角島、川棚溫泉、

唐戶、長府、海峽夢之塔等

機 場: 山口宇部機場、福岡國際機場等

火車站: 下關站、新下關站等

車牌代碼: 下關

方 言: 下關方言

港 口: 下關港

漁 港: 下關漁港

歷史事件: «馬關條約»簽約地

下關(下関,Shimonoseki)位於日本本州島最西端,是山口縣最大的城市,三面環海,風景秀麗,自古以來以海、陸交通的要塞而聞名,商業、水產業、農業等都較為發達。而且,下關是日本屈指可數的旅遊聖地之一,每年有700萬人以上的遊客來此觀光,作為「河豚之鄉」聞名全國,河豚交易量占全國首位,只有在這裡才能吃到地道的河豚料理。

這裡有貫穿碧藍海水環抱的美麗島嶼「角島」的「角島大橋」,在2015年被評為日本最美麗的橋樑。有擁有1400年歷史的「川棚溫泉」。還有,保留着江戶時代建築的「城下町長府」。日本三大水族館之一的「海響館」等人氣景點。

1895年4月17日(光緒二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李鴻章和伊藤博文分別代表清政府和日本政府在此簽訂《馬關條約》。[1]

地理信息

下關市建於1889年,位於日本本州最西端,三面環海,風景秀麗,自古以來以海、陸交通的要塞而聞名,是一座商業、水產品加工、農業、旅遊業較為發達的城市。

全市總面積715.9平方公里(2015年),人口26.9萬人(2016年11月)。年溫差、日溫差較小,年平均氣溫16.4℃,最高氣溫33.7℃,最低氣溫零下1.7℃,年平均降水量1762.5毫米。由於自然條件較好,歷史上地震等自然災害比較少。

下關市內共分為17個行政區。

下關市的工業主要分兩大類。一是以水產品加工為中心的食品加工業;二是以造船為中心的運輸、機械器具製造業。該兩類產品的上市額占全市產品上市額的49%,成為下關市工業的支柱。其工業特點是臨海型工業多,內陸型工業少。

下關市的農業為城市近郊型。除了盛產水稻、蔬菜、花卉、水果之外,乳牛與家畜業、水產業及水產品加工業也比較發達,但是由於水產資源的減少及國際法的有關規定,產量一直沒有新的突破。平均每年產量約12萬多噸。

下關市的商業在山口縣產業中占很大的比例,商業的年銷售額占整個山口縣25%,商店及從事商業的人數居山口之首。

下關市的進出口貿易自古以來比較發達,其主要出口產品有機械、輪胎及化學工業品等,主要進口產品有水產品、紡織品、機械等。進出口國主要是韓國和美國。

河豚之鄉

下關作為「河豚之鄉」聞名全國,河豚交易量占全國首位。南風泊市場(Haedomari FishMarket)是交易河豚的最大市場,每天早上在此能看到剛捕撈的新鮮河豚。一般日語把河豚的漢字發音成「ふぐ(Fugu)」,而在下關往往念成「ふく(Fuku)」。日語裡「ふく(Fuku)」的發音也可以用漢字寫成「福」,這便是下關人把河豚看成幸福象徵的緣故。對於下關人來說,河豚是下關的象徵之一,河豚的燈籠、糕點、玩具等盛出不窮。

下關市里到處有河豚料理店,比如,河豚生魚片、河豚火鍋、炸河豚、河豚鰭酒、河豚魚白等美食。其中最有名的還是生魚片,河豚生魚片可以說是一件藝術品。

廚師把切好的生魚片一片一片地擺在盤子裡圍邊,它樣子就像一朵白菊花似的,蘸一下含有橙子汁的醬油,味道清淡,勁道十足。

交通

下關市的海陸交通十分發達。鐵路、公路、水路構成了下關市的交通網。山陽本線、山陰本線貫穿了整個下關市;關門鐵路隧道及關門橋使下關市與九州島相接;「山陽新幹線」橫貫下關市通往東京、北海道、鹿兒島。下關市作為日本的西大門與世界90多個國家通航。下關市與其姊妹城市韓國釜山直轄市的「關釜渡輪」,每天對開兩艘。

節日慶典

川棚溫泉妙青寺梅花節(川棚溫泉梅まつり,每年3月,川棚溫泉"妙青寺"):妙青寺的庭園有50棵梅花樹,到了3月梅花盛開,梅花節當天為參拜者免費提供美酒和紅豆湯。

川棚溫泉節「舞龍祭」(每年4月第一個星期六、星期天,川棚溫泉):傳說,約1400年前,川棚地區有一個叫「大澤沼」的池沼,這裡有條青龍,有一天,發生大地震而逝去,後來川棚溫泉的居民把青龍視為守護神,溫泉就是從青龍住的地方噴出來的,為了感謝青龍居民們每年4月都會舉行盛大的祭奠。

菊川櫻花節(菊川桜まつり,菊川地區「菊川自然活用村広場」):每年4月,歌野川大壩周邊的櫻花都會盛開,這裡可以觀賞「染井吉野」「八重櫻」「緋寒櫻」等各種著名種類的櫻花。

維新·海峽散步(東行庵、下關站等地區)、東行祭(每年4月,東行庵)

下關海峽節 Shimonoseki Kaikyo Festival(しものせき海峽まつり,每年5月2日至4日,下關站地區和唐戶地區):節日期間,下關站和唐戶地區舉辦舞蹈等節目,還開設很多小吃店,可以享受節日獨特的熱鬧氣氛。海峽節最引人注目的是第2天(3日)在赤間神宮舉行的「先帝祭(Sentei Festival)」。在那天穿着傳統服飾的遊行隊列和絢麗多彩的後宮女官盛裝,讓人們似乎回到了800多年前的日本。

TOUR de Shimonoseki(下關北運動公園):每年5月舉辦的自行車比賽,賽程有160km、110km、45km的3種,每個賽程都會通過海邊、田園等風光優美的路段。參賽者超過1000人,已成為國內著名的自行車比賽之一。

豐田螢火蟲節(豊田のホタル祭り,每年6月,豐田町西市):豐田町是日本屈指可數的螢火蟲生息地,豐田螢火蟲節在豐田町中心「西市」地區舉辦,商店街周邊開設100多個小吃店,還專門運營觀賞螢火蟲的巴士。

菊川夏日節(每年7月,菊川運動公園)

關門海峽焰火大會 Kanmon Kaikyo Fireworks Festival(関門海峽花火大會,每年8月13日,唐戶地區一帶):關門海峽焰火大會是全日本最大的焰火大會之一,每年都會燃放大約1萬3千發焰火。當天唐戶地區一帶,會有許多小吃店,可以享受下關的盛夏節日氣氛。

數方庭祭(毎年8月7日至13日,長府「忌宮神社」)

下關市民節 Shimonoseki Bakan Festival(馬関まつり,每年8月下旬的星期六、星期天,下關站和唐戶地區):下關市民節(又稱馬關節)是8月的最後周末舉辦的節慶活動,每年40多萬市民參加的下關代表性節日。節日中有朝鮮通信使行列再現、5千多市民參加的「下關平家舞」等精彩表演,也能體會到日本大鼓驚心動魄的氣勢。

觀光梨收穫、夕陽馬拉松in豐北(每年9月,豐北地區)

河豚燈籠節(しものせきふくちょうちんまつり,每年9月至11月,下關站、新下關站、唐戶等市內各地):每逢開始捕撈河豚的季節舉行的活動,讓市民知道河豚季節的到來。活動期間在下關站、水族館「海響館」等市內各地的景點都展示着河豚燈籠。

下關海響馬拉松賽 Shimonoseki Kaikyo Marathon(下関海響マラソン,每年11月,下關站地區等市內各地):下關海響馬拉松賽是享譽海內外的馬拉松比賽,參賽者來自世界各地,其人數超過1萬人。出發地點是JR下關站附近的海峽夢之塔前,中間通過關門海峽、城下町長府、赤間神宮等景點。路程有42.195km、5km、2km的3種,都可以邊跑步邊觀賞下關特色的美景。

下關魚節 Shimonoseki Fish Festival(下関さかな祭,每年11月23日,下關站附近的下關漁港):下關魚節是象徵水產城市下關的節慶活動。在會場既可以購買新鮮便宜的水產品,又可以嘗到有名的河豚火鍋。

Little BusanFest(リトル釜山フェスタ,每年11月23日,下關站對面的「綠色商店街」):下關和韓國釜山(Busan)是友好城市,每年11月23日在綠色商店街(韓國城)舉行叫「Little Busan Fest」的大型活動,可以欣賞韓國特色的舞蹈,演奏等節目,還可以在街上的小吃店享受地道的韓國料理。

豐田町溫泉節(豊田町溫泉まつり,每年11月,豐田町「一之俁溫泉」和「西之市溫泉」):節日當天,在豐田町的溫泉鄉「一之俁溫泉」和「西之市溫泉」可以半折入浴。

住吉神社「和布刈祭」(每年1月,住吉神社)

下關河豚節(下関ふくの日まつり,每年2月11日,南風泊市場):每年2月11日,在彥島地區的南風泊市場舉辦的節慶活動。冬天是河豚的捕撈量最多、最美味的季節,當天為遊客免費提供河豚火鍋,還可以買到用河豚做的生魚片、加工品等美食,都比市價便宜。

下關的美食以海產品為主,其中最有名的是河豚、海膽、鯨魚產品。

瓦蕎麥(瓦そば、Kawara Soba):瓦蕎麥麵是下關川棚溫泉的著名麵食,茶蕎麥面是用燒熱的瓦來代替盤子,使蕎麥麵香脆可口,再沾上獨特的湯料,十分美味。地道的瓦蕎麥麵只能在下關嘗到。

龜之甲仙貝(亀の甲せんべい、Kamenokou Senbei):龜之甲仙貝是下關傳統糕點之一,形狀就像烏龜甲殼一樣,口感乾脆。

巌流燒(Ganryu-yaki):嚴流燒也是下關傳統糕點之一,做法和形狀就像銅鑼燒相似。原料是北海道的白色豆餡,搭配綠茶非常美味duanj。

明太子(Mentaiko):「辛子明太子」是用辣椒和各種調味料醃製過的明太魚的魚卵,深得日本國民的喜愛,其實辛子明太子的發祥地就是下關。明太子和米飯或意大利面拌在一塊吃,是日本的普遍調理方式。

下關式牛雜鍋(とんちゃん火鍋、Tonchan-nabe):住在下關的韓國人發明的一種牛雜鍋,其做法獨特。這種牛雜鍋端上來的時候,鍋里已經放好了牛雜、豆芽、圓白菜、洋蔥和特製的辣醬,然後開火大約10分鐘,就可以吃了。味道濃厚超級美味,地道的下關式牛雜鍋只能在這裡嘗到。

教育

下關市重視教育事業,共有各類大專院校5所,高級中學12所、初級中學18所、小學校29所。下關市比較重視社會福利事業,具有多種社會福利中心及敬老院。

參考來源

大理市下關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