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消防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消防博物館位於上海市長寧區中山西路229號,是一座以消防為主題的博物館

場館介紹

上海消防博物館在上海市消防局的119指揮中心大樓內,共有三層[1]建築面積3500平米,展區面積2400平米。在博物館底樓展出有水槍組合而成的模型、老式蒸汽消防車、木製機械搖梯車的模型,並向遊客演示家庭消防產品。二樓是一個科技體驗館,參觀者可以親身參與,了解消防知識,並掌握逃生的技能。歷史陳列館位於三樓,展出了數千件實物和照片,介紹了上海消防的發展。特色的展品是一個電子沙盤,展示了包括上海消防隊的分布等。

館藏文物

工部局火政處成立50周年紀念冊

這本紀念冊不僅回顧了早期(1852—1866)租界消防,更以年鑑的形式詳細記錄了工部局火政處誕生後五十年間(1866-1916)的發展歷程[2]。通過這本紀念冊,我們可以看到租界消防的迅猛發展:火政處成立之初僅有四個消防隊,計有華籍隊員一百餘人,外籍隊員一百三十八人。而到了1916年底。已先後建立了17個消防隊,年消防經費超過113萬餘元,火警記錄也從1869年的7次增加到300多次。紀念冊的記錄非常詳實,我們可以籍此從多個角度來研究上海消防歷史。此外諸如租界消防法規的演變、公共租界與法租界的消防的合併與分離等歷史研究都可以在這本紀念冊中找到相關資料。

木製雙筒人力泵

清末使用的木質雙筒人力泵也稱槓桿式唧筒,由水槍、壓梁、汽包、水箱等組成。救火時,挑水夫將就近取來的不斷地倒進桶里,然後不停地上下推舉壓梁,抽上來的水便沿水槍而噴射到失火處。這種水泵的優點是噴水量大,且可不間斷噴水,被當時的百姓叫作「水龍」。

上海街頭首批消防栓

我館收藏的這個消防栓(中間)原先服役於黃浦區龍門路上,下端柱體鐫刻有「S.F.B.1881」字樣,S.F.B.為shanghai fire brigade即上海公共租界火政處的縮寫,1881為消火栓的製造年份,比1883年楊樹浦自來水廠建成投入使用還要早兩年。據考證,這是出現在中國城市街頭的最早一批消火栓。

救火聯合會頭盔

發展着的上海迅速擴張,傳統的善堂救火力量已不敷所需。1907年「華界救火聯合會」應運而生,書寫了中國近代消防砥礪而生的新篇章。圖為華界救火 聯合會所使用過的消防頭盔

優勝獎盾牌

租界消防隊除日常訓練外,亦經常組織消防比武,以激勵消防隊伍士氣,提升隊伍的業務水平。您現在看到的優勝獎盾牌,就是租界當局為了獎勵在比賽中取勝的隊伍設立的,上面記錄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獲獎隊伍及其主要隊員的名字。

視頻

上海消防博物館 相關視頻

消防博物館參觀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