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消防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消防車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消防車

外文名稱;fire vehicle

出現時間;1518年

功能;執行消防救火及其他搶險救災任務

消防車,又稱為救火車,是指根據需要,設計製造成適宜消防隊員乘用、裝備各類消防器材或滅火劑,供消防部隊用於滅火、輔助滅火或消防救援的車輛,包括中國在內的大部分國家消防部門也會將其用於其他緊急搶救用途。消防車可以運送消防員抵達災害現場,並為其執行救災任務提供多種工具。

現代消防車通常會配備鋼梯、水槍、便攜式滅火器、自持式呼吸器、防護服、破拆工具、急救工具等裝備,部分的還會搭載水箱、水泵、泡沫滅火裝置等大型滅火設備。多數地區的消防車外觀為紅色,但也有部分地區消防車外觀為黃色,部分特種消防車亦是如此,消防車頂部通常設有警鐘警笛、警燈和爆閃燈。常見的消防車種類包括水罐消防車、泡沫消防車、乾粉消防車、遠程供水消防車、舉高類消防車、雲梯登高消防車等。

2018年12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車輛懸掛應急救援專用號牌有關事項的通知》,通知指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車輛中符合執行和保障應急救援任務規定的懸掛專用號牌。[1]

歷史沿革

回顧歷史,世界最早的消防部隊起源於北宋王朝,說明在一千多年前,雖然當時沒有消防車,但我國居民卻有了對火災的防範與意識。北宋的消防部隊,比1666年倫敦的消防隊要早600多年,比1853年紐約的專職消防隊早了800多年。

學會用火,是人類進化史上的關鍵一步。而隨着火的使用越來越廣泛,火災,也成了人們必須面對和克服的重大問題。

消防汽車自從上世紀初問世以後,經過不斷的發展完善,很快成為消防工作的主力軍,也徹底改變了人類與火災鬥爭的面貌。

五百年前有了馬拉的消防車

消防汽車,顧名思義,就是把各種消防專用設備安裝在汽車上形成的。我們如今所說的消防車通常指的就是這種消防汽車。而在以內燃機為動力的汽車產生之前,人們早已開始嘗試把專門救火用具安裝在運輸工具上,以便火災發生時能及時趕赴現場。

有記載的世界第一輛消防車,是1518年受德國奧格斯堡市的委託,由做金屬工藝品的手藝人安特尼·布拉特納製造的。對這台消防車的詳細情況,人們知道得甚少。據《奧格斯堡市工藝史》一書記載,這輛消防車是將用槓桿操作的大型水泵裝在車子上形成的。其動力則是用馬匹來牽引。

1666年,英國倫敦發生了一場火災,大火整整燒了4天,燒毀了包括著名的聖保羅教堂在內的1300座房屋,一些中世紀的建築物在這場火災中一掃而光。人們開始重視城市的消防工作。不久,英國人發明了世界上第一輛手搖水泵消防車,並且用上了水龍帶來滅火。

1673年,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德爾·海登發明了用皮革做的軟輸水管用於滅火。1721年,英國的理查德·涅夏姆發明了比軟輸水管效率更高的,有車輪的滅火機。這種滅火機有手握把柄滅火的人,有蹬踏板驅動泵筒的人,大家共同操作能連續噴射出水流滅火。當然,這種滅火機也是安裝在馬車上。

工業革命中蒸汽水泵用於消防

英國的工業革命中瓦特改良了蒸汽機。不久,蒸汽機也被應用在消防中。

以蒸汽機作動力的消防車是1829年在倫敦出現的,發明人是蒸汽機工程師約翰·布雷斯韋特。但這種車仍然要由馬匹牽引,後部裝有一台以煤為燃料、裝有一根軟水龍帶、用10馬力雙缸蒸汽機驅動的消防水泵。

美國紐約於1835年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支專業化的消防隊,開始時編制只有4人。他們領取預付的工資,專門從事救火工作。次年,這支消防隊增加到了40人。後來定名為「消防警察」,納入城市警察的序列。美國最早的蒸汽動力消防車是1841年由住在紐約的英國人波爾·R·霍古製造的。它能將水噴射到紐約市政廳的屋頂上。

到了19世紀末,蒸汽機消防車已經在西方得到了普及。

最早的消防汽車不如馬車

到20世紀初期,隨着現代意義上的汽車的出現,消防車也很快採用了內燃機作為牽引動力,但還是採用蒸汽動力水泵作為消防水泵。

1898年在法國凡爾賽舉辦的車型展覽中,法國里爾的甘比爾公司展出了世界最早的消防汽車,儘管它很原始也不完善。

1901年,英國利物浦的洛亞爾·卡利迪公司生產出的消防汽車,被利物浦市消防隊所採用。同年8月,這台消防汽車首次出動執行任務。司機喬治·貝克特爾沒等消防隊員全上車,就把車開動起來。由於車速很慢,沒上去車的消防隊員從後面追上來,都跳上了汽車。當這台消防汽車到達火災現場時,連後續的消防馬車也都趕到了。據說它在行走時,還接連不斷地回火,因此人們給它起個外號叫作「放屁的阿尼」。

1930年

60年前,人們稱消防車為「火燭車」,「火燭車」。是不帶水箱的,消防員也只能站在車出警救援。當時的「火燭車」是不帶水箱的,只有高低不同的幾個水喉和一架雲梯,最有意思的是,當時的消防隊員都是握着扶手成排地站在車上的。「這樣的確很危險啊!」據說,當年的火警電話是12886。

到了20世紀20年代,完全靠內燃機工作的消防車開始出現。這時的消防車結構簡單,大多是在已有的卡車底盤上改裝的,車上安裝了水泵及附加水箱,車身外側掛有消防梯、消防斧、防爆燈、消防水帶。

現代消防車是個大家族

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如今的消防車已成為包括多種門類,科技水平令人咋舌的「大家族」。

水罐消防車仍然是消防隊最常備的消防車輛。車上除了裝備消防水泵及器材以外,還設有較大容量的貯水罐及水槍、水炮等,可將水和消防人員輸送至火場獨立撲救火災。適合撲救一般性火災。

用化學滅火劑撲滅特殊火災,代替用水來滅火,這是千百年來滅火方法的一次革命。1915年,美國國民泡沫公司發明了世界上第一種以硫酸鋁和碳酸氫鈉製成的雙粉泡沫滅火藥粉,很快,這種新的滅火材料也在消防車上使用。

可以迅速噴射發泡400-1000倍的大量高倍數空氣泡沫,使燃燒物表面與空氣隔絕,特別適於撲救石油及其產品等油類火災。

可以撲救可燃和易燃液體、可燃氣體火災、帶電設備火災,也可以撲救一般物質的火災。對於大型化工管道火災,撲救效果尤為顯著,是石油化工企業常備的消防車。

隨着現代建築水平的提高,高層建築越來越多、越來越高,消防車也隨之發生了變化,雲梯消防車出現了。雲梯消防車上的多級雲梯可以直接將消防隊員送到高層樓上的失火地點及時救災,可以將被困在火場的遇險者及時救出,極大地提高了滅火救災的能力。

如今,消防車已經有了越來越專業化的區分,比如二氧化碳消防車主要用於撲救貴重設備、精密儀器、重要文物和圖書檔案等火災;機場救援消防車專用于飛機失事火災的撲救和營救機上人員;照明消防車為夜間滅火、救援工作提供照明;排煙消防車特別適宜於撲救地下建築和倉庫等場所火災時使用,等等。

種類劃分

消防車種類多樣,功能複雜,可依據不同的標準進行分類,其中按消防車底盤承載能力分類包括微型消防車,輕型消防車、中型消防車、重型消防車;按外觀結構可分為單橋消防車、雙橋消防車、平頭消防車、尖頭消防車;按滅火劑分類又可分為水罐消防車、乾粉消防車和泡沫消防車。

按水泵在消防車上的安裝位置分類:前置泵式消防車:水泵安裝在消防車的前端,優點是維修水泵方便,適用於中、輕型的消防車;中置泵式消防車:水泵安裝在消防車的中部位置;我國消防車大多數採用這一型式:優點是整車總體布置比較合理;後置泵式消防車:其特點是水泵維修比中置泵方便;倒置泵式消防車:水泵位於車架的側面,後置發動機的機場救援消防車常採用這種型式。這樣布置可以降低整車的重心,也給檢修水泵帶來方便。

但一般而言消防車的分類是以其功能特點為標準,我國普遍將消防車劃分為以下幾種:

滅火消防車

此類消防車可噴射滅火劑,獨立撲救火災,包括:

泵浦消防車

又稱「泵車」、「幫浦車」,指搭載水泵的消防車,其上裝備消防水泵和其他消防器材及乘員座位,抵達現場後可利用現場消防栓或水源直接吸水滅火,也可用來向火場其他滅火噴射設備供水。

水罐消防車

又稱「水箱車」,車上除了消防水泵及器材以外,還設有較大容量的貯水罐及水槍、水炮等,可在不藉助外部水源的情況下獨立滅火的消防車,也可以從水源吸水直接進行撲救,或向其他消防車和滅火噴射裝置供水。在缺水地區也可作供水、輸水用車,適合撲救一般性火災,是公安消防隊和職業消防隊常備的消防車輛

泡沫消防車

主要裝備消防水泵、水罐、泡沫液罐、泡沫混合系統、泡沫槍、炮及其他消防器材,可以獨立撲救火災。特別適用於撲救石油及其產品等油類火災,也可以向火場供水和泡沫混合液,是石油化工企業、輸油碼頭、機場以及城市專業消防隊必備的消防車輛。

高倍泡沫消防車

裝備高倍數泡沫發生裝置和消防水泵系統。可以迅速噴射發泡400~1000倍的大量高倍數空氣泡沫,使燃燒物表面與空氣隔絕,起到窒息和冷卻作用,並能排除部分濃煙,適用於撲救地下室、倉庫、船舶等封閉或半封閉建築場所火災,效果顯著。

二氧化碳消防車

車上裝備有二氧化碳滅火劑的高壓貯氣鋼瓶及其成套噴射裝置,有的還設有消防水泵。主要用於撲救貴重設備、精密儀器、重要文物和圖書檔案等火災,也可撲救一般物質火災。

乾粉消防車

主要裝備乾粉滅火劑罐和乾粉噴射裝置、消防水泵和消防器材等,主要使用乾粉撲救可燃和易燃液體、可燃氣體火災、帶電設備火災,也可以撲救一般物質的火災。對於大型化工管道火災,撲救效果尤為顯著。是石油化工企業常備的消防車。

泡沫-乾粉聯用消防車

車上的裝備和滅火劑是泡沫消防車和乾粉消防車的組合,它既可以同時噴射不同的滅火劑,也可以單獨使用。適用於撲救可燃氣體、易燃液體、有機溶劑和電氣設備以及一般物質火災。

舉高消防車

即裝備舉高和滅火裝置可進行登高滅火或消防救援的消防車,包括:

雲梯消防車

車上設有伸縮式雲梯,可帶有升降斗轉台及滅火裝置,供消防人員登高進行滅火和營救被困人員,適用於高層建築火災的撲救。

登高平台消防車

車上設有大型液壓升降平台,供消防人員進行登高撲救高層建築、高大設施、油罐等火災,營救被困人員。

舉高噴射消防車

裝備有摺疊、伸縮或組合式臂架、轉台和滅火噴射裝置。消防人員可在地面遙控操作臂架頂端的滅火噴射裝置在空中向施救目標進行噴射撲救。

專勤消防車

擔負除滅火之外的某專項消防技術作業的消防車,包括:

通訊指揮消防車

車上設有電台、電話、擴音等通訊設備,可供火場指揮員指揮滅火、救援和通訊聯絡,通常會在應對需要指揮調度的任務時出動。

照明消防車

車上主要裝備發電、發電機、固定升降照明塔、移動燈具以及通訊器材。為夜間滅火、救援工作提供照明,同時兼作火場臨時電源,為通訊、廣播宣傳和破拆器具提供電力。

搶險救援消防車

車上裝備各種消防救援器材、消防員特種防護設備、消防破拆工具及火源探測器,是擔負搶險救援任務的專勤消防車。

勘察消防車

車上裝備有勘察櫃、勘察箱、破拆工具櫃,裝有氣體、液體、聲響等探測器與分析儀器也可根據用戶要求裝備電台、對講機、錄象機、錄音機和開閉路電視。是一種適用於公安、司法和消防系統特殊用途的勘察消防車。它用於火災現場、刑事犯罪現場及其他現場的勘察,還適用於大專院校、廠礦企業、科研部門和地質勘察等單位。

排煙消防車

車上裝備風機、導風管,用於火場排煙或強制通風,以便使消防隊員進入着火建築物內進行滅火和營救工作。特別適宜於撲救地下建築和倉庫等場所火災時使用。

供水消防車

它的特點是裝有大容量的貯水罐,還配有消防水泵系統,用它作為火場供水的後援車輛,特別適用於乾旱缺水地區。它也具有一般水罐消防車的功能。

供液消防車

車上的主要裝備是泡沫液罐及泡沫液泵裝置。是專給火場輸送補給泡沫液的後援車輛。

消防坦克

由軍用坦克改裝、專用於城鄉消防的特殊坦克,屬於特種坦克的一種。具有防火、防暴、防毒、清障等突出的功能特點。消防坦克多用於危險化學品泄露、大規模嚴重火災等重大火情,憑藉其裝甲厚重、動力強勁、越野破障的優勢突入火場,但由於公路機動性差,成本高昂且耗油量大,因此較為罕見。

機場消防車

專用於處理飛機火災事故,可在行駛中噴射滅火劑的滅火消防車。

機場救援先導消防車

這種車輛般具有非常良好的機動性能,並備有1000升左右的輕水泡沫液。該車在得到飛機失事的警報後,能極其迅速地駛往失事地點,向飛機的失火部位噴射輕水泡沫,阻止火熱蔓延,為後援的機場救援消防車撲救贏得極其寶貴的時間。

機場救援消防車

專用于飛機失事火災的撲救和營救機上人員,是一種大型化學消防車。其特點是車上裝載着大量的水和一定比例的泡沫滅火劑及乾粉滅火劑,還配備有各種消防救援裝備和破拆工具,車輛具有良好的機動性能和越野性能,並可在行進中噴射滅火劑。這和一般滅火消防車有顯著的區別。

後援消防車

即向火場補充各類滅火劑或消防器材的消防車。具體有:供水消防車、泡沫消防車、救護消防車等。

器材消防車

用於將消防吸水管、消防水帶、接口、破拆工具、救生器材等各類消防器材及配件運送到火場。

救護消防車

車上裝備擔架、氧氣呼吸器等醫療用品、急救設備,用來救護和運送火場傷亡人員。

宣傳消防車

車上主要裝備影視、錄放音響和發電設備,是進行防火宣傳的專勤消防車。

泡沫

火場中正確使用泡沫消防車(炮車)是撲滅石油化工類火災的基礎。

泡沫消防車(炮車)是撲救石油、化工、廠礦企業、港口貨場等火災的必要裝備。由於它同時具有水罐消防車的性能,所以,正確使用泡沫消防車對每位火場指揮員來說,都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由於泡沫消防車所具備的特殊性能,決定了這種消防車面臨的火場大多數為石油化工等危險性較大的火災現場。這類火災具有燃燒速度快、火場情況變化多、爆炸燃燒概率大以及對消防車及戰鬥人員的威脅大等特點,所以,為了使泡沫消防車到達火場的有利位置後,能夠迅速展開滅火戰鬥,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泡沫消防車應當用側後部對向火場,迅速出水,增至適當壓力(以東風消防車為例,使用PQ8槍時壓力為≥0.686MPa,使用車載炮時壓力為≥0.785MPa)後,打開壓力水旋塞,再打開泡沫罐出液球閥,將混合器調至適當位置,對準火焰中心,噴射泡沫液。

2.當使用泡沫炮槍進行近戰時,應當根據火勢情況對消防車進行必要的保護。可用石棉布遮蓋車體,需要時可並用水霧水掩護。

3.在整個滅火戰鬥過程中,駕駛員必須堅守崗位,不斷注意本車泡沫液的即時餘量,及時加注泡沫液。泡沫液一旦用盡再加注,必然影響整個滅火戰鬥行動。

乾粉車

乾粉車及乾粉泡沫聯用消防車的日常維護及火場使用的注意點。

1.定期檢查乾粉罐內的乾粉是否結塊。加入乾粉時要防止雜物混入其中。

2.每五年按照規定壓力對乾粉罐進行一次水壓和氣密試驗,保持3分鐘,壓力表值不應下降,各焊接處不應有滲漏和異常現象。

3.乾粉槍(炮)用後應及時吹掃內腔,以免腐蝕、堵塞乾粉槍(炮)。

4.經常檢查氮氣、乾粉管路接頭、閥門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每三個月檢查一次氮氣鋼瓶內的壓力,當瓶內壓力低於12MP時,應當重新充氣。

5.乾粉車(乾粉泡沫聯用車)在火場使用時應根據火場的實際情況,準確地計算出撲滅火災所需要的乾粉量,同時使乾粉車(乾粉泡沫聯用車)儘可能靠近火源,瞄準火點,力求一次撲滅成功。在使用乾粉車進行石油化工類火災救援時,火場指揮員應根據需要調集相應的力量,做好掩護工作,同時應考慮運用泡沫車隨後進攻,防止復燃,為成功撲救火災提供有力的保證。

消防器材

空氣泡沫槍、水槍、消防吸水管、濾水器、分水器、消防水帶、水帶掛鈎、水帶包布、異徑接口、同型接口、直流水槍、消防栓過渡接頭、開花水槍、直流開關水槍、羊鎬、地面扳手、吸水管扳手、護帶橋、混合器吸液管、腰斧、消防板斧、鐵鍬、撬扛。

搶險器材

拉梯、竹梯、鐵梯等(頂置)、機動鏈鋸、液壓擴張鉗、便攜式萬向切割器、登高器、起重氣墊、氣動破拆工具、氣體切割器、斧、鎬、鉗、鍬等。

防護設備

消防頭盔、消防戰鬥服、消防手套和消防靴、消防安全帶和保險鈎、呼吸保護器具、內置式重型防化服、封閉式防化服、防火防化服、軍用防化防核服、簡易防化服、避火服、移動式供氣源、雙氣瓶呼吸器、多用途濾毒罐、防化手套、電絕緣手套、防割手套、防高溫手套、防化安全靴。

參考來源

酷炫的概念消防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