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消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消防一詞,系日本語,在江戶時代開始出現這個詞。最早見於亨保九年(清雍正二年,1724年),武州新倉郡的《王人帳前書》,有「發生火災時,村中的『消防』就趕到」的記載。到明治初期(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消防」一詞開始普及。但「消防」的根在中國。日本的文字是從中國的漢字演變而來,漢字早在西晉太康五年(284年)就開始傳入日本。「消防」一詞不僅字形與漢字完全相同,字義也無差別。「消防」一詞的出現,充分反應了當時中日兩國文化交流密切。火災與消防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命題。在各類自然災害中,火災是一種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發生頻率很高的災害。這種災害隨着人類用火的歷史而伴生;以防範和治理火災的消防工作(古稱「火政」),也就應運而生。

簡介

消防即消除防患(即預防和解決人們在生活、工作、學習過程中遇到的人為與自然、偶然災害的總稱),當然狹義的意思在人們認識初期是:(撲滅)火災的意思。

Fire control;Fire fighting;Fire protection滅火與防火。亦指滅火、防火人員。郭孝成《浙江光復記》:「衛隊及巡警消防,見勢已烈,均袖綴白布,以表輸誠。」如:必須抓好消防工作。例如:消防車、消防技術。中國已有兩千多年的消防歷史[1],「消防」一詞是二十世紀從日本引進的,是一個外來語。但「消防」的根在中國。日本的文字是從中國的漢字演變而來,漢字早在西晉太康五年(284年)就開始傳入日本。「消防」一詞不僅字形與漢字完全相同,字義也無差別。現代意義的消防可以更深層的理解為消除危險和防止災難。

消防徽章

中國公安消防徽標:作為僅次於國徽的國家建制設計,中國公安消防徽標要體現中國公安消防的性質,徽標中間的「消防斧、雲梯、水栓」具有很強的行業識別性。消防用繩與其內部勾勒出的紅盾一起來代表消防中的「消」字;而「防」字則由整體的藍盾與象徵防禦的鋼鐵長城共同擔負。「盾、國旗長城」的組合構成了「共和國之盾」的內涵[2],寓意消防部隊是中國公安部隊的重要組成部分。「消防斧、雲梯、水拴」的交叉是世界通用的消防符號,體現了國際化和專業化。而「橄欖枝」象徵了和平和美好的生活,更是世界通用的符號。徽標莊重大方,主題突出,具有很強的識別性,體現了中國公安消防無私奉獻的精神;體現了以人為本、服務社會的信條,具有民族性和感召力.

消防隊伍

我國消防隊伍,是以公安現役消防隊伍為主體,地方政府專職消防隊伍和企事業專職消防隊伍為補充,其它多種形式消防力量並存的消防保衛力量體系。

公安消防隊伍

公安消防部隊是公安機關的組成部分,總員額近124657人,實行現役制,列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序列,享受中國人民解放軍同等待遇,是中國火災預防和滅火救援的主力軍。

註:在部分經濟較發達地區,地方政府採取增加行政公安編制建立非現役公安消防隊伍,人員享受人民警察待遇,全國目前共有950多人。

地方政府專職消防隊伍

按照「政府投資、多種體制、公開招聘、公安管理」的形式,以合同制用工方式招收專職消防隊員,組建地方政府專職消防隊,約1萬多人。

企事業單位專職消防隊伍

在機場、港口、油田、電廠和其他火災危險性較大的大型企業事業單位設有專職消防隊,全國共有7.6萬人,主要擔負本單位內部的消防保衛任務。

視頻

消防 相關視頻

消防宣傳動畫
消防模擬06:停車場着火,緊急出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