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泵
 

中文名  :水泵

外文名  :water pump

類 別  :機電

解 釋  :輸送液體或使液體增壓的機械

類 型  :離心泵、往復泵和混流泵等

相關地區  :三角洲

更多類型  :水泵,穩壓泵,供水泵,RO隔膜泵

更多類型2  :RO泵,增壓泵,RV泵

水泵是輸送液體或使液體增壓的機械。它將原動機的機械能或其他外部能量傳送給液體,使液體能量增加,主要用來輸送液體包括酸鹼液乳化液懸乳液液態金屬等。

也可輸送液體、氣體混合物以及含懸浮固體物的液體。

水泵性能的技術參數有流量、吸程、揚程、軸功率、水功率、效率等;根據不同的工作原理可分為容積水泵、葉片泵等類型。容積泵是利用其工作室容積的變化來傳遞能量;葉片泵是利用迴轉葉片與水的相互作用來傳遞能量,有離心泵軸流泵混流泵等類型。

工作原理

1 、容積式泵:利用工作腔容積周期變化來輸送液體

2 、葉片泵:利用葉片和液體相互作用來輸送液體。

種類及工作原理

離心泵

1、離心泵的工作原理

水泵開動前,先將泵和進水管灌滿水,水泵運轉後,在葉輪高速旋轉而產生的離心力的作用下,葉輪流道里的水被甩向四周,壓入蝸殼,葉輪入口形成真空,水池的水在外界大氣壓力下沿吸水管被吸入補充了這個空間。繼而吸入的水又被葉輪甩出經蝸殼而進入出水管。由此可見,若離心泵葉輪不斷旋轉,則可連續吸水、壓水,水便可源源不斷地從低處揚到高處或遠方。綜上所述,離心泵是由於在葉輪的高速旋轉所產生的離心力的作用下,將水提向高處的,故稱離心泵。

2、離心泵的一般特點

(1)水沿離心泵的流經方向是沿葉輪的軸向吸入,垂直於軸向流出,即進出水流方向互成90°。

(2)由於離心泵靠葉輪進口形成真空吸水,因此在起動前必須向泵內和吸水管內灌注引水,或用真空泵抽氣,以排出空氣形成真空,而且泵殼和吸水管路必須嚴格密封,不得漏氣,否則形不成真空,也就吸不上水來。

(3)由於葉輪進口不可能形成絕對真空,因此離心泵吸水高度不能超過10米,加上水流經吸水管路帶來的沿程損失,實際允許安裝高度(水泵軸線距吸入水面的高度)遠小於10米。如安裝過高,則不吸水;此外,由于山區比平原大氣壓力低,因此同一台水泵在山區,特別是在高山區安裝時,其安裝高度應降低,否則也不能吸上水來。

軸流泵

軸流泵的工作原理及特點

1、軸流泵的工作原理

軸流泵離心泵的工作原理不同,它主要是利用葉輪的高速旋轉所產生的推力提水。軸流泵葉片旋轉時對水所產生的升力,可以把水從下方推到上方。

軸流泵的葉片一般浸沒在被吸水源的水池中。由於葉輪高速旋轉,在葉片產生的升力作用下,連續不斷的將水向上推壓,使水沿出水管流出。葉輪不斷的旋轉,水也就被連續壓送到高處。

2、軸流泵的一般特點

(1)水在軸流泵的流經方向是沿葉輪的軸向吸入、軸向流出,因此稱軸流泵

(2)揚程低(1~13米)、流量大、效益高,適於平原、湖區、河區排灌。

(3)起動前不需灌水,操作簡單。

混流泵

1、混流泵的工作原理

由於混流泵的葉輪形狀介於離心泵葉輪和軸流泵葉輪之間,因此,混流泵的工作原理既有離心力又有升力,靠兩者的綜合作用,水則以與軸組成一定角度流出葉輪,通過蝸殼室和管路把水提向高處。

2、混流泵的一般特點

(1)混流泵離心泵相比,揚程較低,流量較大,與軸流泵相比,揚程較高,流量較低。適用於平原、湖區排灌。

(2)水沿混流泵的流經方向與葉輪軸成一定角度而吸入和流出的,故又稱斜流泵。

常用農用泵種類

離心泵

離心泵型號、品種規格及其變型產品在農用泵中是最多的。根據水流入葉輪的方式、葉輪多少、泵身能否自吸以及配套動力大小和動力品種等,離心泵有單級單吸離心泵、單級雙吸離心泵、多級離心泵、自吸離心泵、電動機泵和柴油機泵等。

1、單級單吸離心泵

老的泵型號有BA、B型單級單吸離心泵,80年代,我國根據國際標準和排灌機械實際情況,對離心泵產品進行更新換代研製工作,並生產IB型、IQ型單級離心泵系列產品,已列為國家專業標準和行業標準。

單級單吸離心泵,水由軸向單面進入葉輪,葉輪只有一個,因此稱為單級單吸離心泵。其特點是,與混流泵、軸流泵相比,揚程較高,流量較小,結構簡單,使用方便。

IQ型單級單吸離心泵(又稱輕小型離心泵)是針對國國情並滿足用戶提出結構簡單、重量輕、價格低、性能好和配套方便的要求而設計的,共有84種產品,分3個派生系列,413個規格型號。

(1)性能範圍 泵口徑50~200毫米,流量12.5~400立方米/時,揚程8~125米,配套動力有柴油機直聯、皮帶傳動,電動機直聯,功率1.1~110千瓦,轉速1450~2900轉/分。

(2)結構型式 輕小型離心泵為軸向吸入單級單吸懸架式離心泵,泵體後開門,出口位於中心向上,後蓋為壓嵌式,軸承體與泵體直接聯結,泵腳位於泵體下方,軸承用黃油潤滑,軸封分為軟填料、機械密封、橡膠油封三種。葉輪均為閉式,傳動分為聯軸器傳動和皮帶傳動兩種。泵葉輪轉向:從泵進口方向看,葉輪轉向為順時針,當泵與柴油機直聯傳動時,為逆時針。泵出口可裝置手動泵,可去掉底閥,減少水力損失,並能使泵自吸。

2、單級雙吸離心泵

它是從葉輪兩面進水的單級雙吸離心泵,因泵蓋和泵體是採用水平接縫進行裝配的,又稱為水平中開式離心泵。與單級單吸離心泵相比,效率高、流量大、揚程較高。但體積大,比較笨重,一般用於固定作業。適用於丘陵、高原中等面積的灌區,也適用於工廠、礦山、城市給排水等方面。

單級雙吸離心泵有S型、Sh型、SA型、SLA型幾種型號,S型與Sh型的區別是,從驅動端看,S型泵為順時針方向旋轉,Sh型為逆時針方向旋轉。SLA型為立式單級雙吸離心泵。

S型泵性能範圍流量160~18000立方米/時,揚程12~125米,進水口直徑150~1400毫米,轉速2950、1450、970、730、585、485、360轉/分。

(1)D型泵性能範圍 流量6.3~720立方米/時,揚程16~600米,進水口徑:50、75、100、125、150、200毫米,其中50~125毫米泵型為高轉速2950轉/分,150~200毫米泵型轉速為1480轉/分。

(2)結構型式 D型多級離心泵為臥式多級(2~12級),葉輪為單吸,泵體為分段式。當首級葉輪為雙吸時,用DS表示,當同時規定有兩種轉速時,低速用DA表示,用於鍋爐給水的多級離心泵,用DG表示。

3、自吸離心泵

自吸泵是靠泵自身的特殊結構而產生自吸作用的單級單吸離心泵,稱為自吸離心泵。和普通離心泵相比,在泵體結構上有顯著差別:一是泵進口位置提高,有時還裝上吸入閥;二是在出水側設置了一個氣水分離室。

泵外自吸泵,是在泵外加有自吸裝置,如帶有旋渦泵、水環真空泵、射流泵以及手動泵等。

自吸泵與普通離心泵相比,具有結構緊湊、使用操作簡單,不但省去了起動前灌大量引水的麻煩,也省去了進水管低閥,減少了進水阻力,增加泵的出水量,但與同規格的普通離心泵的效率相比要低3%~5%。自吸泵較多的是應用在輕小型噴灌機組和管道灌機組上。

潛水電泵

磁懸浮潛水電泵它實現了世界潛水電泵領域重大突破,有效解決了傳統潛水電泵的種種弊端:如轉換效率偏低、耗電過高、揚程受限、軸承易損、檢修頻繁等。廣泛應用於工礦企業的供排水、農田灌溉及高原、山區供水等領域。

磁懸浮潛水電泵它以獨有的專利技術改變了潛水電泵的製造工藝,轉換效率達到令人震驚的新水平,創造了巨大節能降耗效益。

磁懸浮潛水電泵解決了制約世界潛水電泵領域發展的軸向力問題,潛水電泵的揚程有了突破性提高,填補了超高揚程(單機揚程設計到上千米)和超大流量(高承載)潛水電泵的市場空白;揚程、流量曲線趨於平緩。其轉換效率、單機最高揚程均居世界領先地位。 磁懸浮潛水電泵是新一代潛水電泵,它實現了立軸磁懸浮(在不同工況下保持高效率)、不磨損,使用時間及檢修周期延長數倍,省去頻繁的定期檢修工作,可連續運轉數萬小時,節省維修、檢修費用。

磁懸浮潛水電泵通過了國家級試驗室、山東省泵類產品質量檢測中心檢測。試驗數據證明,磁懸浮潛水電泵的轉換效率超過傳統潛水電泵,用戶使用情況結合實驗數據及領域內對比,進一步證明其高效節能、轉換效率世界領先、單機揚程世界領先及高承載、超大流量、免檢修、長壽命等特點!

用途

實際應用

在造船、石油開採、載重機等方面廣泛應用。2008年我國船舶產量達到15000噸,載重噸數量占世界市場的21%,到2015年將成為世界第一造船大國。為了保證船的正常航行或系泊,滿足船員和旅客的生活需要,每條船都要配有一定數量的、能起相應作用的船用泵,船用泵是重要的輔機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在各種船舶輔助機械設備中,各種類型和不同用途的船用泵的總數量,約占船舶機械設備總量的20%-30%,船用泵的價格在船舶設備費用中所占的比重也比較大。在總的造價中,船用泵約占船設備費用的4%-8%,一般情況下,一條中型以上船舶的船用泵採購可達1000萬元以上。說到重點用泵市場,不可不說我國已經完工的"西氣東輸"工程,"西氣東輸"工程中同樣需要泵類產品。同時國家還要修建其它的輸送天然氣管線,在這些工程中也都需要大量的泵類產品。

不同用途

水泵具有不同的用途,不同的輸送液體介質,不同的流量、 不同揚程的範圍,因此,它的結構形式當然也不一樣,材料也不同,概括起來,大致可以分為:

1 、城市供水 2 、污水系統 3 、土木、建築系統 4 、農業水利系統 5 、電站系統

6 、化工系統 7 、石油工業系統 8 、礦山冶金系統 9 、輕工業系統 10 、船舶系統

分類

按用途分類

輸送泵、循環泵、消防泵試壓泵排污泵計量泵、衛生泵、加藥泵、糊化泵、輸液泵、消泡泵、流程泵、輸油泵、給水泵、排水泵、疏水泵、挖泥泵、噴灌泵、增壓泵、高壓泵、保溫泵、高溫泵、低溫泵、冷凝泵、熱網泵、冷卻泵、暖通泵、深井泵、止痛泵、化療泵、抽氣泵、血液泵、抽料泵、除硫泵、剪切泵、研磨泵、燃油泵、吸魚泵、浴缸泵、源熱泵、過濾泵、增氧泵、洗髮泵、注射泵、充氣泵、燃氣泵、美工泵、加臭泵、切碎泵。

按行業分類

石油泵、冶金泵、化工泵、漁業泵、礦業泵、電力泵、水利泵、水處理泵、食品泵、釀造泵、製藥泵、飲料泵、煉油泵、調料泵、造紙泵、紡織泵、印染泵、制陶泵、油漆泵、農藥泵、化肥泵、製糖泵、酒精泵、環保泵、製鹽泵、啤酒泵、澱粉泵、供水泵、供暖泵、農用泵、園林泵、水族泵、鍋爐泵、醫用泵、船舶泵、航空泵、汽車泵、消防泵、水泥泵、空調泵、核電泵、機械泵、燃氣泵、油氣混輸泵。

按原理分類

往復泵、柱塞泵、活塞泵、隔膜泵、轉子泵、螺杆泵、液環泵、齒輪泵、滑片泵、羅茨泵、滾柱泵、凸輪泵、蠕動泵、擾性泵、葉片泵、離心泵、軸流泵、混流泵、漩渦泵、射流泵、噴射泵、水錘泵、真空泵、旋殼泵、軟管泵、蝸杆泵。

按介質分類

清水泵、污水泵、海水泵、熱水泵、熱油泵、稠油泵、機油泵、重油泵、渣油泵、瀝青泵、雜質泵、渣漿泵、沙漿泵、灰漿泵、灰渣泵、泥漿泵、水泥泵混凝土泵、粉末泵、酸鹼泵、空氣泵、蒸汽泵、氧氣泵、氨氣泵、煤氣泵、血液泵、泡沫泵、乳液泵、塗料泵、硫酸泵、鹽酸泵、膠體泵、酒精泵、啤酒泵、葡萄酒泵、巧克力泵、奶泵、澱粉泵、麥汁泵、牙膏泵、鹽滷泵、滷水泵、鹼液泵、熔鹽泵、油脂泵、農藥泵、化肥泵、藥劑泵、氣液泵、油劑泵、化纖泵、紡絲泵、劑量泵、油漆泵、果漿泵、紙漿泵、胰島素泵、濃漿泵、氣泵、水泵、油泵。

安裝方法

1. 在地理環境許可的條件下,水泵應儘量靠近水源,以減少吸水管的長度。水泵安裝處的地基應牢固,對固定式泵站應修專門的基礎[1]

2.進水管路應密封可靠,必須有專用支撐,不可吊在水泵上。裝有底閥的進水管,應儘量使底閥軸線與水平面垂直安裝,其軸線與水平面的夾角不得小於45°。水源為渠道時,底閥應高於水底0.50米以上,且加網防止雜物進入泵內。

3. 機、泵底座應水平,與基礎的聯結應牢固。機、泵皮帶傳動時,皮帶緊邊在下,這樣傳動效率高,水泵葉輪轉向應與箭頭指示方向一致;採用聯軸器傳動時,機、泵必須同軸線。

4. 水泵的安裝位置應滿足允許吸上真空高度的要求,基礎必須水平、穩固,保證動力機械的旋轉方向與水泵的旋轉方向一致。

5. 若同一機房內有多台機組,機組與機組之間,機組與牆壁之間都應有800mm以上的距離。

6. 水泵吸水管必須密封良好,且儘量減少彎頭和閘閥,加注引水時應排盡空氣,運行時管內不應積聚空氣,要求吸水管微呈上斜與水泵進水口聯接,進水口應有一定的淹沒深度。

注意事項

1、如果水泵有任何小的故障切記不能讓其工作。如果水泵軸的填料完磨損後要及時添加,如果繼續使用水泵會漏氣。這樣帶來的直接影響是電機耗能增加進而會損壞葉輪

2、如果水泵在使用的過程中發生強烈的震動這時一定要停下來檢查下是什麼原因,否則同樣會對水泵造成損壞。

3、當水泵底閥漏水時,有些人會用干土填入到水泵進口管里,用水衝到底閥處,這樣的做法實在不可取。因為當把干土放入到進水管里當水泵開始工作時這些干土就會進入泵內,這時就會損壞水泵葉輪和軸承,這樣做縮短了水泵使用壽命。當底閥漏水時一定要拿去維修,如果很嚴重那就需要更換新的。

4、水泵使用後一定要注意保養,比如說當水泵用完後要把水泵里的水放乾淨,最好是能把水管卸下來然後用清水沖洗。

5、水泵上的膠帶也要卸下來,然後用水沖洗乾淨後在光照處晾乾,不要把膠帶放在陰暗潮濕的地方。水泵的膠帶一定不能沾上油污,更不要在膠帶上塗一些帶粘性的東西。

6、要仔細檢查葉輪上是否有裂痕,葉輪固定在軸承上是否有鬆動,如果有出現裂縫和鬆動的現象要及時維修,如果水泵葉輪上面有泥土的也要清理乾淨。

發展趨勢

對發展農用水泵的要求是提高效率、降低能耗和充分利用自然能源。用一台大泵代替多台小泵可提高機組效率、節約材料、降低能耗和工程造價,且便於實現自動化管理。因此,各種大型軸流泵和混流泵發展較快,最大葉輪直徑分別達到4.6米和6.2米,配套功率最高達1.25萬千瓦,混流泵有取代部分高揚程軸流泵和低揚程離心泵的趨勢。在深井提水方面主要發展潛水電泵,其最大口徑已達1米,有的採用6000伏高壓電機,最大功率達2500千瓦。水輪泵、風力拉杆泵、螺杆泵、各種人畜力驅動的隔膜泵、活塞泵和專用於同噴灌設備配套的水泵等,在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重視[2]

節能減排現已成中國經濟開展規劃大綱的首要內容特別對電力、鋼鐵、有色、石油化工、水處置等工業範疇高耗能提出了愈加嚴厲的減排方針。水泵作為工業中心流體運送設備占有着耗能的首要有些,現已成為節能作業首要需處置的疑問。    水泵最常用的驅動方式是用電動機驅動。泵的節能辦法首要是使泵機組(泵、原動機和轉變有些)在最高的功率下運轉,使其耗費外界輸入的電能下降到最低點。泵的節能使綜合性的技能,它觸及泵自身的節能、體系節能和運用辦理運轉等各方面。    泵的節能含義嚴重:泵是動力耗費大戶,依據通用機械工業協會計算,泵耗電量占全國發電量的20%左右,泵功率晉升關於節能減排含義嚴重。    國務院物業管理條例》第四條「國家鼓勵採用新技術、新方法,依靠科技進步提高物業管理和服務水平」。一直以來,動力節省是物業設備管理的重點作業之一。中國城市化建造的不斷推動,高層次的社區和物業也越來越多,商場上確保節能率的高效節能水泵就成了熱銷產物。

為了響應國家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的需求,光伏水泵成為新的研究潮流,光伏水泵系統利用太陽的持久能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無需人員看管、無需公共電網,獨立運行、安可靠。系統可與滴灌、噴灌、滲灌、微潤灌等現代節能灌溉設施配套,解決偏遠乾旱地區生活飲水、農田灌溉、水土保持及沙漠治理問題。光伏水泵系統有效的節水節電,大大降低了傳統能源的投入,完實現了CO2 零排放,真正符合國家建設「資源節約型」與「環境友好型」的社會發展戰略。太陽能水泵亦稱光伏水泵,是當今世界上陽光豐富地區,尤其是缺電無電的邊遠地區最具吸引力的供水方式,利用隨處可取、取之不竭的太陽能,系統自動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無需人員看管,維護工作量可降至最低,是理想的集經濟性、可靠性和環保效益為一體的綠色能源系統。光伏水泵系統是中電電氣太陽能研究院繼光伏(風力)電站、光伏建築一體化、光伏照明系統之後的另一種新能源應用系統。

參數選擇

供水加壓站是緩解城市供水壓力不足的一項有效措施,其核心就是提升泵站,而泵站的核心就是水泵。水泵的選擇不僅影響到供水加壓站是否能正常開展工作,選型的合理更直接關係到泵站的運行成本。

國內一般的供水加壓站通常採用的是離心泵,離心泵具有結構簡單、輸液無脈動、流量調節簡單等優點。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首先選取離心泵的類別,進行如下考慮。

(1)根據介質特性決定選取哪種特性泵。如清水泵耐腐蝕泵,或化工流程泵和雜質泵等。介質為劇毒、貴重或有放射性等不准許泄露物質時,應考慮選用無泄漏泵(如屏蔽泵、磁力泵等)或帶有泄露收集泄露報警裝置的雙端面機械密封。如介質為液化烴等易揮發液體應選用低汽蝕餘量蹦,如筒型泵。

(2)根據現場安裝條件選擇臥式泵、立式泵(含液下泵管道泵)。

(3)根據流量大小選用單吸泵、雙吸泵、或小流量離心泵

(4)根據揚程高低選用單級泵、多級泵,或高速離心泵等。

以上各項確定後,可根據各類泵中不同系列泵的特點及生產廠的條件,選擇合適的泵系列。泵的類型、系列和材料選定後,再根據水泵廠家提供的樣本及有關參數確定泵的型號。 [3]

視頻

動畫演示水泵機械如何抽水的原理

大排量的消防水泵,這大排量澆地很厲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