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地鐵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地鐵博物館位於上海市閔行區吳中路1779號,為吳中路停車場上方。是一家地鐵主題博物館。2014年10月28日開館[1]。博物館占地5000平方米,共有2層。它是中國首家地鐵博物館,介紹內容包括中國鐵路發展沿革,存有上海市地鐵規劃草案稿、上海地鐵站地質模型。可以乘搭10號線到紫藤路站參觀博物館

簡介

上海地鐵博物館座落在吳中路1799-7號,緊鄰軌交10號線紫藤路站,總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早上9:30至下午16:30,下午16:00停止入館[2]。整個展館以地鐵發展歷史、地鐵功能、地鐵文化,地鐵安全、世界地鐵等幾大板塊,細述上海地鐵的故事。

步入序廳,首先看到的是震撼的180度寬屏環幕影片。展廳中,從一份份泛黃的珍貴地鐵史料文件,到進口的地鐵列車模擬駕駛室,各種地鐵史料及展品讓人目不暇接。展廳深處是一段隧道,通過場景還原,等比例縮小建起的地鐵隧道盾構掘進場景,展現了上海地鐵在猶如「豆腐」的較差地質情況下,打造鋼鐵長城的艱辛。

上海地鐵博物館以「安全地鐵、科技地鐵、綠色地鐵、人文地鐵」為主題,沿着地鐵軌跡,分別以地鐵發展歷史、地鐵功能、地鐵文化,地鐵安全、世界地鐵等幾大板塊進行布展和展示。力爭打造出信息化、娛樂化、市民化、科普化一體的新時代專業博物館。其中,既有《上海市地下鐵道初步規劃(草案)》、上海地鐵站地質模型、向1號線致敬專區、地鐵老職工捐贈印有上海地鐵公司名稱的餐碗等歷史印跡強烈的展品,也有運用聲光色效技術,呈現的上海地鐵全網絡實時客流數據屏、車站內部系統「X光」透視屏、虛擬列車DIY組裝展品等通過最新展示技術呈現的科技展品。

通過巧妙的設計,觀眾觀展期間,將投身多次體驗活動中,甚至參與到「切水果」消除地鐵乘車陋習、與世界地鐵「合影」等互動遊戲,潛移默化間,學到地鐵專業知識,讓人益智放鬆。

為吸引不同年齡段觀眾,特別是培養青少年興趣,上海地鐵博物館還首次引進小型5D電影放映廳,將放映影片《未來地鐵歷險記》,在3D立體效果的基礎上增加動感座椅,颳風、下雪等環境特效,以使聽覺視覺嗅覺、觸覺等都猶如身臨其境。

上海地鐵博物館周二至周日都對散客開放,周三至周日可以接待團體,15人以上即成團。為防止大客流衝擊,博物館將對每日參觀人數進行控制,團體需要提前一周進行預約。

視頻

上海地鐵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上海地鐵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