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峽橘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峽橘海

中文名稱;三峽橘海

地理位置;忠縣

氣候類型;溫帶大陸性氣候

建於;2001 年 9 月

"三峽橘海"景區位於忠(縣)石(寶)主公路旁的塗井鄉友誼村,居長江之濱。東距重慶市忠縣縣城18km,西距國家級4A景區石寶寨25km,南與長江對面的石柱縣黎場鄉遙遙相對,北與汝溪鎮接壤。[1]

"三峽橘海"景區是長江邊的一個大型孤島,主體景觀是萬畝柑橘果園。該橘海是忠縣將"新農村建設"和鄉村旅遊發展相結合創出的示範區,是忠縣50萬畝優質柑橘產業化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

經過忠縣人十多年的苦心經營,原來貧瘠的荒坡終於變成了「花果山」,「花果山」最終變成了村民手裡的「搖錢樹」。這裡不僅變成了連綿浩瀚的柑橘海洋,生態環境得到了保護,村民們也因此走上了致富路。[2]

序言介紹

"三峽橘海"景區不僅有着優美的景觀,還有豐富的人文內涵

景區是現代作家馬識途的故里,有全國勞模李淑娥的感人事跡,還有"缺錢不缺德"的優秀公民鄭定祥道德模範精神。弘揚馬秀英馬識途李淑娥鄭定祥"四大名人"的忠義、忠誠、忠孝、忠信精神,構築了"三峽橘海"的另一道風景,這大大地提高了景區可觀賞性、景點可參與性,豐富了"三峽橘海"景區旅遊內涵。

除了橘,這裡還有樹,有美麗的傳說。兩株黃桷樹,連理而生,望江而立,枝繁葉茂,被譽為夫妻樹。相傳,貧苦兒郎告別嬌妻離家拉縴身亡,妻每日立於江邊翹首相盼,聞噩耗,投江而去。是年,投江之地,長出兩棵黃桷樹,相擁而生。人們說,那是夫妻倆的化身,"夫妻樹"由此而得名。

擁有著名作家、革命家、書法家馬識途先生的故居舊址。

"三峽橘海"景區最高點建有一座仿古建築的觀景台,登上觀景台,可以縱觀景區全貌。 "三峽橘海"景區積極配合忠縣舉辦柑橘文化藝術節,啟動"吃農家飯、干農家活、觀農家景"為主題的鄉村生態旅遊活動,大力發展鄉村農家樂,積極打造星級農家樂,挖掘地域特色,開發突出忠文化特色的旅遊商品及體現本地民俗風情的互動節目,加強宣傳生態游和田園風光游,推動農業休閒生態旅遊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景點建設

三峽橘海建於 2001 年 9 月,涉及友誼村的 3 個組, 戶 1004 人 285 (其中: 安置移民 85 戶 338 人) 面積 1687 畝,定植德爾塔、奧林達等兩種優質柑桔 63986 株。園區建設着力突出基礎設施建設和撫育管理兩個重點。在基礎設施方面。建園時嚴格按照每窩深度 0.8 米,直徑1米,45株/畝的標準進行定植,通過儀器勘測,規劃放線,橫豎成行,以達到通風、光合作用較強的目的建園。

截止到2013年,累計新建和改造主幹道 3560 米,機耕道 8630 米,人行道 7417 米,新建排水(洪)溝 9636 米,蓄 水池 33 口,整修山坪塘 5 口,修建觀禮台 1 個,選果場 4 個。果園總投資 545 萬元。在撫育期管理方面。按照"公司+基地+協會+農戶"的管理模式。依託柑桔協會對園區實行"三包五統一"即:理事長、監事長包片,理事監事成員包組, 黨員和社員代表包戶和統一技術培訓,統一產品營銷、統一防病 治蟲,統一噴藥施肥,統一按股分紅,並制定了財務、柑桔撫育、 園區道路、水池以及滴灌設施管護制度。同時協會還組建了"土地流轉服務所" ,採取全托型、半托型、季節型等三種託管方式, 實施了代耕代管,大戶承包、柑桔認購、農民公司、企業租賃等 五種土地流轉模式,從而實現了雙盈。協會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撫育期管理制度,對水池、道路滴灌等水利基礎設施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來 抓,實行協會分工負責,責任到人到戶。

協會還向縣農辦爭取了農業部"一村一品"項目,購買機動噴務器 95 台, 使一人噴藥操作代替了人工操作 10 倍的工作量。40 盞殺蟲燈的安裝,使該園區成為無公害的生態基地果園,中國柑橘專家鄧烈考察"三峽橘海"時說: "目前,三峽橘海是世界上山區農業中最先進、最科學的基地果園,屬一流的建園、一流的技術、一流的 管理。"

忠縣地處三峽庫區腹心地帶,海拔117米至1680米,屬亞熱帶東南季風區山地,是亞洲乃至世界最適宜柑橘生長的地區之一。數萬畝橘林緊緊環繞核心區,極具旅遊觀賞價值。每年3-4月份可欣賞花果同樹的奇觀,亦可品嘗和採摘柑橘。[3]

社會評價

塗井鄉友誼村,這方得天獨厚的沃土,是亞洲乃至世界最適宜柑橘生長地之一。因為柑橘產業的興起,這方土地日益升溫,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世界柑橘看中國,中國柑橘看重慶,重慶柑橘看忠縣,忠縣柑橘看三峽橘海",成為業界公認的定論。

相關視頻

川渝情 三峽行:江上明珠石寶寨 三峽橘海惹人醉

視頻: 忠縣航拍掠影 石寶寨 橘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