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桷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桷樹綠黃葛樹 同義詞 黃桷樹一般指綠黃葛樹

綠黃葛樹(學名:Ficus virens Aiton)是桑科、榕屬落葉喬木,有板根或支柱根,幼時附生。葉薄革質或皮紙質,卵狀披針形至橢圓狀卵形,先端短漸尖,基部鈍圓或楔形至淺心形,全緣,干後表面無光澤,基生葉脈短,榕果單生或成對腋生或簇生於已落葉枝葉腋,球形。

分布在斯里蘭卡越南台灣島菲律賓泰國緬甸印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不丹巴布亞新幾內亞羅門群島澳大利亞以及中國大陸的福建海南廣西廣東雲南浙江等地,生長於海拔300米至1000米的地區。

其老樹皮、根皮、葉可入藥,根能祛風除濕、清熱解毒,可用於風濕骨痛感冒扁桃體炎眼結膜炎消腫止痛,外用治跌打腫痛。也可供觀賞、作行道樹等。果實可食用。


中文名:綠黃葛樹

學 名:Ficus virens Aiton

別 稱:大葉榕、黃葛樹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蕁麻目

:桑科

亞 科:波羅蜜亞科

:榕族

:榕屬

亞 屬:榕亞屬

:榕組

:綠黃葛樹

變 種:黃葛樹

命名者及年代:Aiton,1759 [1]

植物學史

根據《中國植物志》記載,綠黃葛樹有一變種黃葛樹(Ficus virensvar.sublanceolata(Miq.) Corner),但在後來該變種併入綠黃葛樹中,因此綠黃葛樹下沒有變種。

形態特徵

落葉或半落葉喬木,有板根或支柱根,幼時附生。葉薄革質或皮紙質,卵狀披針形至橢圓狀卵形,長10-15厘米,寬4-7厘米,先端短漸尖,基部鈍圓或楔形至淺心形,全緣,干後表面無光澤,基生葉脈短,側脈7-10對,背面突起,網脈稍明顯;葉柄長2-5厘米;托葉披針狀卵形,先端急尖,長可達10厘米。

榕果單生或成對腋生或簇生於已落葉枝葉腋,球形,直徑7-12毫米,成熟時紫紅色,基生苞片3,細小;有總梗。雄花、癭花、雌花生於同一榕果內;雄花,無柄,少數,生榕果內壁近口部,花被片4-5,披針形,雄蕊1枚,花葯廣卵形,花絲短;癭花具柄,花被片3-4,花柱側生,短於子房;雌花與癭花相似,花柱長於子房。瘦果表面有皺紋。花期5-8月。

主要變種

綠黃葛樹的變種為黃葛樹(Ficus virens var.sublanceolata (Miq.) Corner)。該變種樹冠廣展,板根延伸至數10米處;支柱根形成的樹幹,胸徑達3-5米;葉近披針形,長可達20厘米,先端漸尖;榕果無總梗。花果期4-7月。

分布區與綠黃葛樹相同。但在中國產陝西南部,湖北(宜昌西南)、貴州、廣西(百色、隆林)、四川(廣布)、雲南(除西北外幾近全省)等地。常生於海拔(400-)800-2200-(2700)米,為中國西南部常見樹種,在四川(沿長江城鎮)多見於江邊的道旁,為良好的遮蔭樹。

生長環境

綠黃葛樹生長於海拔300-1000(-2100)米的山地。 喜溫暖濕潤的熱帶、亞熱帶氣候環境。

分布範圍

綠黃葛樹分布於斯里蘭卡印度(包括安達曼群島)、不丹緬甸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至所羅門群島、澳大利亞北部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雲南(墨江、巍山、瑞麗、盈江、景東、西雙版納、石屏、河口至富寧)、廣東海南廣西福建台灣浙江

生長習性

綠黃葛樹花序果發育株內同步,株間異步,花序果發育過程可劃分為5個時期:雌前期、雌花期、間花期、雄花期和花後期。綠黃葛樹常年掛果,在每年的1-2月和6-7月有2個明顯的花序芽萌發高峰期,單株每年結果1-3次。綠黃葛樹花序果從雌前期到花後期的發育時間長短因季節而異:冬季和春季(12月-翌年5月)發育較慢,最長的持續近130天;夏秋季(6-11月)發育較快,間花期明顯縮短,從雌前期到花後期僅需約80天。綠黃葛樹雌花期單果進蜂數量以1隻占絕對優勢,使個體小,數量多的花序果能夠獲得有效進蜂,既大幅提高了小蜂的傳粉效率,也保證了花序果的高結實率。 [2]

繁殖方法

綠黃葛樹的繁殖採用扦插法。 [3]

整地作床

選擇交通方便、水源充足、地勢平坦、排水良好、土層深厚、疏鬆肥沃、通氣好,保水能力強的砂質壤土,pH值6.5-7為宜。耕種熟化的耕地尤佳。深挖30-40厘米進行整地,撒入腐熟農家肥1000千克/667平方米,深翻入土,耙細整平。整好地後,苗床做成長8-10米、寬1.5米、高0.3米。床土細碎,床面平整。床間距離80厘米。設低於床面的步行道兼排水溝。

插條製作

選擇長勢旺盛、枝葉繁茂、無病蟲害的中齡樹為插條母樹,在母樹中部選生長健壯、3-4年生、全木質化枝條作插條,3-5厘米粗為宜。插穗長20-25厘米,上口用利刀切平,下切口馬耳形,以增加其與土壤的接觸面積。儘可能選平口端有兩條以上小枝,切小枝時留1厘米長,利於扦插後在小枝上抽枝發芽。防切口破損,以提高成活率。

扦插方法

春季2-3月,將插穗用2號ABT生根粉溶液速蘸下切口馬耳形基部,即可上床扦插。由於該季節插條母樹正處於停止生長期,樹液流動緩慢,可減少插條傷流。而插條的生長能力即將復甦,外部條件如溫度、濕度、光照等也適應插條生根,苗木生長也快。

選擇在陰雨天氣,或上午10:30前和17:00後扦插。做到隨剪穗隨處理隨扦插。斜插於作床中,深度5-6厘米。株行距20厘米×25厘米,下切口馬耳形應與土壤密接,用手壓實,澆透水。

插後管理

適時澆水:扦插時澆透水後,經常觀察作床的乾濕度,必須保持土壤潮濕,一般床內保持85%左右的空氣濕度。雨天要及時排水,不讓作床積水。

調節溫度:根據氣候狀況控制棚內的溫度,若氣溫高,在棚頂上面覆蓋雙層遮蔭網,以降低溫度。陰雨天揭除遮陽網,利於萌發的幼苗進行光合作用。

及時除草:除原則是除早、除小、除盡,發現雜草及時拔除。據觀察,扦插45天左右生根發芽,生根前用人工手除。待生根發芽後進行中耕除草,疏鬆土壤。除草宜在早晚進行,避免強烈陽光暴曬幼苗,以提高成活率。

栽培技術

綠黃葛樹粗生,無需過多管理。但為了減少對地面的危害,可以適當修剪。 [4]

蟲害防治

綠黃葛樹抗蟲害能力差。在日常管理中,防治害蟲成為綠黃葛樹園林管理和養護的重點。害蟲主要有灰白蠶蛾榕母管薊馬華脊鰓金龜天牛等。害蟲在每年4-5月出現,且氣溫越高發病越猖獗。害蟲主要以綠黃葛樹的葉子為生,嚴重時幾天內葉片被全部啃光,或造成樹葉捲曲、畸形、變色、脫落等,直接影響綠黃葛樹綠化的整體景觀效果,應注意採取措施進行防治。

害蟲種類

  • 灰白蠶蛾

灰白蠶蛾屬鱗翅目家蠶蛾科,分布於中國福建廣東、廣西、海南、台灣等地。低齡幼蟲主要咬食葉肉,大齡幼蟲蠶食葉片。把葉片咬成一個個小孔洞。2-3齡幼蟲取食葉肉,只留下網狀脈。4-5齡幼蟲從葉邊緣向內蠶食,使葉片呈缺刻狀。由於該幼蟲具有擬態現象,不易發現,極易對綠黃葛樹造成較大的危害,嚴重時幾天內能吃光整樹的葉片。 [5]

  • 榕母管薊馬

榕母管薊馬屬纓翅目薊馬科,以若蟲和成蟲銼吸寄主的嫩葉和幼芽的汁液,是榕樹的一種普遍而嚴重的害蟲。每年5月為害嚴重,該蟲對榕樹偏愛,集中為害,使受害榕樹生長發育受抑,光合作用減弱,降低其觀賞價值。

  • 榕透翅毒蛾

榕透翅毒蛾屬鱗翅目毒蛾科,是典型的咀嚼式口器害蟲,其低齡幼蟲主要咬食葉片,可將葉片慢慢吃得殘缺不全。與其他毒蛾的特徵沒有區別,成蟲長毛叢,接觸人體皮膚會引起皮炎,所以又俗稱毒毛蟲。每年5-10月間為害最為嚴重。

  • 華脊鰓金龜

華脊鰓金龜為咀嚼式口器害蟲,屬鞘翅目金龜子科。成蟲體長20-22毫米、體寬10-12毫米,觸角有10節,鰓片部短小,卵圓形,主要取食葉片。白天潛隱於土壤或附近的寄主植物,晚上出來取食。幼蟲多在15厘米土壤深度內活動、取食。

  • 天牛

天牛是植食性昆蟲,為害木本植物。天牛幼蟲蛀食,生活時間最長,對樹幹為害最重。當卵孵化出幼蟲後,初齡幼蟲即蛀入樹幹,最初在樹皮下取食,待齡期增大後,鑽入木質部為害,有的種類僅停留在樹皮下生活,不蛀入木質部。幼蟲在樹幹或枝條上蛀食,一定距離內在樹皮上開口作為通氣孔,向外推出排泄物和木屑,幼蟲老熟後,築成較寬的蛹室,兩端以纖維和木屑堵塞,在其中化蛹,蛹期10-20天。天牛是行道樹、防護林、庭院公園、廠礦學校綠化樹木和樹樁盆景的重要害蟲,喬木受害更重,少數種為害草本花卉。幼蟲蛀食主幹和根,使樹木生長不良,樹勢衰弱,枝枯折斷,經數年連續為害後,嚴重的造成全林枯死。天牛排出糞便惡化環境。成蟲咬食嫩枝皮層,造成枝梢枯萎,尤其是松墨天牛,除直接為害外,還傳播松材線蟲,引起松林大片枯死,是重要的檢疫害蟲。

防治方法

綠黃葛樹的害蟲種類在不斷增加,種群數量也隨之增多,對植物的危害程度越來越大。主要採取傳統的化學農藥、無公害防治以及生物防治等多種防控措施。

主要價值

藥用:綠黃葛樹的根、葉入藥,根能祛風除濕、清熱解毒,可用於風濕骨痛、感冒、扁桃體炎、眼結膜炎;葉能消腫止痛,外用治跌打腫痛。

生態:生性強健,樹姿豐滿,樹冠開展,而且能抵強風,移栽容易,適應力強,適於作行道樹、園景樹和庭蔭樹。

食用:掛果如小小西紅柿般大,由青綠變黃,成熟後變為紅色的漿果,多汁可食。

視頻

參考文獻

  1. | 植物智,引用日期2019-12-19
  2. [吳文珊, 陳友鈴, 葉海燕等. 福州大葉榕的傳粉生物學[J]. 林業科學, 2012, (9):76-81.]
  3. [李繼雄. 黃葛樹扦插育苗技術[J]. 林業實用技術, 2011, (10):33.]
  4. [王缺主編;梁世鈴,王斌,黃少華攝影 華南常見行道樹 烏魯木齊:新疆科學技術出版社 2004 第165頁]
  5. [張哲文. 大葉榕在龍巖市城市綠化中的應用及蟲害防治[J]. 福建農業科技, 2014, (8):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