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滴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滴灌。原圖鏈接

滴灌,是將一定數量的肥料一滴一滴地輸送到植物根部的灌溉方法。特點是每株作物一個單獨的滴頭,使用清潔低壓力的水灌溉,為種植者提供了一種可準確控制的灌溉與施肥模式,提拱作物的水分與養分,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水資源。滴灌帶是指流道為連續帶狀的鑲在滴灌帶內壁的或接縫處的一種產品,出水口間距多為10cm或15cm的倍數。滴頭一般是指鈕扣滴、或管上式滴頭、或外置滴頭,根據需要安裝在PE管外面,間距由客戶確定。滴箭實際上也是滴頭的一種,分彎箭間和直箭。

概述

滴灌的特點是每株作物一個單獨的滴頭,使用清潔低壓力的水灌溉。為種植者提供了一種可準確控制的灌溉與施肥模式,提拱作物的水分與養分,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水資源。滴灌產品可分為滴灌管、滴灌帶、滴頭、滴箭等等。一般滴灌管是指內鑲滴頭的滴灌管,滴頭獨立鑲在滴灌管內壁,滴頭間距一般為15cm、20cm、30cm、40cm、50cm、60cm、75cm等等。

直到1960年代,這種方法的使用還是很有局限性的,當時滴灌設備用於蔬菜、果樹、大田等,然而在以色列大量應用之後得到了飛速地發展。開發這個系統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噴灌系統由於風的作用、水流、葉片表面及土壤表面的蒸騰對水的浪費,以及減少地塊四周對水的浪費。第一個現代滴灌系統被安裝在了地下。最初研發的人員包括錫姆哈•布萊斯、艾佛來•魯茲、亞胡達•佐哈以及雅各布•莫泰斯。

用途

滴灌灌溉用於農場,商業溫室和住宅花匠。特別是對於椰子、集裝箱式景觀樹、葡萄香蕉茄子柑橘草莓甘蔗棉花玉米番茄等作物和樹木,滴灌特別適用於急性缺水地區。水滴灌溉用於滴水包中的花園越來越受到業主的歡迎,並由計時器、軟管和滴頭組成。直徑4毫米的軟管用於灌溉花盆。

優點

  • 根區域內的水分可以保持在田地容量內。水通過每個噴嘴的輸出來控制,分配的均勻性高。降低肥料、養分和水的損失,令葉子保持乾燥,減少疾病的風險。減少雜草生長。
  • 壓力通常比其他類型的加壓灌溉更低,回收非飲用水可以安全地使用,是能源成本較低的方式。 變化的供應可以通過調節閥和滴頭進行調節。勞動力成本低於其他灌溉方式。

缺點

  • 初始成本巨大。PVC管材容易被老鼠破壞,在這種情況下需要更換整個管道,增加開支。採用滴灌的灌溉者需要在收穫後,還需對滴灌帶纏繞,處置,回收或再利用等問題進行後續處理,增加額外成本。
  • 陽光會影響用於滴灌的管道,縮短其使用壽命。如果水沒有正確過濾,設備維護不正確,將會導致堵塞。滴灌的主要目的是減少用水量,但是當其利用的水鹽鹼度高時,土壤的鹽鹼度將會逐漸升高,浸潤性變差,變得不宜種植作物。灌溉者無法看到所應用的水,滴灌經驗不豐富的灌溉者很難正確掌控用水量。
  • 滴灌系統需要仔細研究所有相關因素,如土地的地形地貌、土壤、水、農作物和農業氣候條件,需要仔細考慮安裝深度和滴灌系統及其組件的適用性。 滴灌系統不能使用於霜凍(如在噴灌系統的情況下)。

滴灌帶

滴灌帶是一種用於滴灌的薄壁滴灌線。滴灌帶由聚乙烯製成,並在捲軸上平放銷售。壁厚度通常為4至25 英絲(0.1–0.6 mm)。較厚的帶狀膠帶通常用於永久地下滴灌和較薄壁的膠帶,用於高價值作物的臨時丟棄型系統。水通過滴頭或滴液器流出滴灌帶。典型的發射器間距範圍為6至24英寸(150-600 mm)。在一些產品中,滴頭與滴灌帶同時製造,實際上是作為產品本身的一部分。在其他情況下,滴頭分開製造,並在生產時安裝。

一些產品不是一個滴灌帶,而是一個薄壁滴水,但是在流行的說法中,這兩種產品都稱為滴灌帶。典型的滴灌帶直徑為 5/8", 7/8",和 1-3/8",更長的直徑更常用於永久安裝。滴灌帶是可回收材料,可以在塑料製造行業中重複使用。

施肥注意事項

滴灌施肥注意事項:

  • 務必要安裝過濾器。水源一定要過濾,常用100目尼龍網不鏽鋼網;或用120目疊片式、網式過濾器。這是滴灌系統正常運行的關鍵。過濾器要定期清洗;滴灌管尾端定期打開沖洗,一般一月一次。
  • 施肥前,先打開要施肥區的開關進行滴灌。然後在肥料池溶解肥料,滴灌20分鐘後開始施肥。每個區的施肥時間在30-60分鐘左右,通過開關調節施肥速度和施肥時間。
  • 施肥後,不能立即關閉滴灌,應保證足夠時間沖洗管道,這是防止系統堵塞的重要措施。沖洗時間與灌溉區的大小有關,滴灌一般為15-30分鐘,將管道中的肥液完全排出。否則,滴頭處藻類青苔微生物等大量繁殖,堵塞滴頭。
  • 選用溶解性好的肥料。嘉美海力寶、核動力、贏利來、內鉀德等套餐營養養分含量高,溶解性好,施用方便,是滴灌系統的首選肥料。
  • 適當調整施肥量。對第一次使用滴灌的用戶,施肥量在往年的基礎上進行調整,然後用「少量多次」的方法滴施肥料。[1]

相關新聞

由於2021年台灣乾旱頻傳面臨缺水危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輔導農民善用節水灌溉技術,降低缺水農作物損失,節省水資源,推廣「設施蘆筍滴灌節水栽培」,經輔導應用節水技術,較傳統溝灌種植節省灌溉用水50%以上的滴灌方式,可降低雜草孳生保持畦溝乾燥,方便採收,更有提升產量及穩定蘆筍嫩莖脆嫩度品質優勢。

改良場舉行兩場觀摩會,藉示範場域農友經驗分享,與會者更能瞭解實際操作方式及使用情況。其重點介紹滴灌基本設備需求及管理要件,滴灌管及微噴帶管路配件組裝,不同灌溉方式差異及應用優勢;並說明設施蘆筍依不同栽培期及株齡合適水養分供給條件及病蟲害管理要項,包含應用水霧及友善防治資材綜合防治。[2]

影片

大愛新聞_以水為師_獨步全球滴灌技術 點滴不浪費
滴灌技術首屈一指 以色列新創值得借鏡
農友抗旱節水 引進以色列滴灌系統 世界翻轉中第47集 2016121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