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柑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學名 柑橘       芸香目
拉丁學名: 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亞目  : 芸香亞目
別 稱 : 柑橘,寬皮橘,蜜橘,黃橘、紅橘、 科  : 芸香科
大紅袍、大紅蜜 、 橘、柑桔         亞科  : 柑橘
界  : 植物界 屬  : 柑橘屬
門  : 被子植物門              亞屬  : 柑橘亞屬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種  : 柑橘
亞綱  : 原始花被亞綱            分布區域: 熱帶、亞熱帶

柑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屬芸香科下屬植物。性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性較柚、酸橙、甜橙稍強。芸香科柑橘亞科分布在北緯16°~37°之間。是熱帶、亞熱帶常綠果樹(除枳以外),用作經濟栽培的有3個屬:枳屬、柑橘屬和金柑屬。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栽培的柑橘主要是柑橘屬。柑橘是橘、柑、橙、金柑,柚、枳等的總稱。中國是柑橘的重要原產地之一,柑橘資源豐富,優良品種繁多,有4000多年的栽培歷史。經過長期栽培、選擇,柑橘成了人類的珍貴果品。

形態特徵

小喬木。分枝多,枝擴展或略下垂,刺較少。單身複葉,翼葉通常狹窄,或僅有痕跡,葉片披針形,橢圓形或闊卵形,大小變異較大,頂端常有凹口,中脈由基部至凹口附近成叉狀分枝,葉緣至少上半段通常有鈍或圓裂齒,很少全緣。花單生或2-3朵簇生;花萼不規則5-3淺裂;花瓣通常長1.5厘米以內;雄蕊20-25枚,花柱細長,柱頭頭狀。果形種種,通常扁圓形至近圓球形,果皮甚薄而光滑,或厚而粗糙,淡黃色,朱紅色或深紅色,甚易或稍易剝離,橘絡甚多或較少,呈網狀,易分離,通常柔嫩,中心柱大而常空,稀充實,瓢囊7-14瓣,稀較多,囊壁薄或略厚,柔嫩或頗韌,汁胞通常紡錘形,短而膨大,稀細長,果肉酸或甜,或有苦味,或另有特異氣味;種子或多或少數,稀無籽,通常卵形,頂部狹尖,基部渾圓,子葉深綠、淡綠或間有近於乳白色,合點紫色,多胚,少有單胚。花期4-5月,果期10-12月。[1]

地理分布

世界柑橘主要分布在北緯35°以南的區域,性喜溫暖濕潤,有大水體增溫的地域可向北推進到北緯45°。世界有135個國家生產柑橘。
中國柑橘分布在北緯16°~37°之間,海拔最高達2600米(四川巴塘),南起海南省的三亞市,北至陝、甘、豫,東起台灣省,西到西藏雅魯藏布江河谷。但中國柑橘的經濟栽培區主要集中在北緯20°~33°之間,海拔700~1000米以下。全國生產柑橘包括台灣省在內有19個省(市、自治區)。其中主產柑橘的有浙江福建湖南四川廣西湖北廣東江西重慶和台灣等10個省(市、區),其次是上海貴州雲南江蘇等省(市),陝西河南海南安徽甘肅等省也有種植。全國種植柑橘的縣(市、區)有985個。[2]

生長環境

柑橘,主要起源於我國南方多雨森林地帶,是亞熱帶常綠果樹,性喜溫暖濕潤氣候,不耐低溫,較耐萌,根部好氣好水,要求有機質含量豐富的肥沃土壤。

1、溫度
溫度是影響柑橘栽培分布、產量和品質的主要因素,也是柑橘生態區劃的主要依據。一般認為12.8為柑橘開始生長溫度,生長最適溫度為23?31,達37?38時生長受抑制。有效積溫對柑橘生長影響很大,我國的柑橘產區,10年積溫為4500?9000。

2、光照
柑橘對日照的適應範圍較廣,我國的柑橘產區,年日照時數約為1000?2700小時,一般表現生長結果良好,柑橘較耐蔭,散射光有利於增強光合作用,直射光過強,往往不利於柑橘生長,易引起果實和枝葉灼傷。因此,適當密植對柑橘生長結果是有利的。但柑橘要高產和優質,也需要較好的光照,日照充足,枝葉生長健壯,葉厚,含氮、磷較高,花芽分化良好,結果多而高產,着色好,香氣濃,提高糖和維生素C含量。

3、水分
柑橘性喜濕潤,周年需水量大,年降雨量以1200?2000毫米為宜。在柑橘生長季節,雨量多而均勻,可降低灌溉成本,若降雨少或乾旱季節,須進行灌溉。

4、地勢土壤
柑橘在山地、丘陵、平地和江河沖積地都能栽培成功。對土壤的適應性亦較廣,如紫色土、紅黃壤、沖積潮土等都能生長結果。但柑橘根系好氣好水,要求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土質疏鬆,結構良好的肥沃土壤為宜。一般要求土壤有機質含量3%以上,最好是5%左右。柑橘對土壤酸鹼度的適應範圍較廣,在pH4.8?8.5範圍內,均可獲得豐產,而以pH6.0?6.5為適宜。在紫色土中,鹼性紫色土有達pH8.0以上,柑橘表現樹勢弱,葉片黃化,應注意改良土壤。[3]

種類品種

柑橘類種質資源具有一定的遺傳物質,在柑橘生產和育種上有利用價值植物的總稱。柑橘類植物劃定的範圍共6個屬,即金柑屬、澳沙檬屬、枳屬、多蕊橘屬、澳橘檬屬和柑橘屬。其中在經濟上最重要的是柑橘屬,起源中心在中國印度、東南亞一帶,其次是金柑和枳2屬,起源中心在中國。

柑橘類種質資源的特點:
1.多樣性:柑橘的近緣植物中表現更為明顯,如枳(Poncirus trifoliata Rafin.),具落葉性,能耐-26℃的低溫。
2.遠緣雜交可孕性:柑橘植物種間容易雜交成功,屬間雜交種有:枳橙、枳柚、枳酸橙、柑柚、柑橙、四季橘、萊檬金柑。
3.植物的分類有:大翼橙類、枸櫞檸檬類、柚類、橙類、寬皮柑橘類。
4.柑橘屬近緣植物已進行利用和評價的有:金柑屬、枳屬、澳沙檬屬、澳橘檬。
柑橘的分類主要有兩大分類系統。柑橘類植物,特別是柑橘屬的分類在亞屬的劃分、分類等級、種地位的確定方面分歧很大。以確定的種類來看,施文格(W.T.Swingle)確定柑橘屬共16種。田中長三郎於1954年定為162種。這兩大分類系統分歧的焦點在於對種的理解及其劃分的不同。

我國柑桔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 栽培歷史悠久,種質資源豐富。我國是世界許多柑橘種類的原產地,栽培歷史有4 000多年。世界各國的許多柑橘品種最初都引自我國。
2. 我國柑橘種類以寬皮柑橘為主。我國寬皮柑橘占柑橘總產量的60%,橙類占30%,柚類和其它占10%。而世界柑橘以橙類為主,約占63%,寬皮柑橘占17%,葡萄柚、檸檬等占20%。[4]

主要品種

(一)臍橙

1.紐荷爾: 原產美國,是華盛頓臍橙芽變株系,樹冠半園形,樹勢中等,適應性強,產量高,11月中下旬成熟。果實長橢圓形或圓形,平均單果重200克左右,汁多味甜,品質佳。曾在1995年榮獲全國第二屆農業博覽會金獎,是目前比較受歡迎的品種。

2.大三島: 日系品種,樹冠半圓形,樹勢中等,開張,發枝力強,適應廣,產量高且較穩定,11月中下旬成熟。果實圓形,單果重200克左右,果皮較薄,光滑,橙黃色,果肉細嫩,脆甜化渣、爽口、風味佳,有裂果現象。是品質比較優良的臍橙品種。

(二)特早熟溫州蜜柑

1.橋本:八月下旬成熟,產量高,成熟早,品質較好,樹勢較弱。

2.山川:九月上旬採收,優質豐產,着色減酸早。

3.宮本:九月上旬可食,優質豐產,果扁圓,皮薄光滑,單果重135克以上。

(三)桔類

1、新生系三號椪柑: 樹勢強健,生長旺。果實高扁圓形,果皮橙黃,肉質脆甜,甜酸可口果實12月成熟,耐貯藏,豐產好,適應性廣。

2、岩溪晚蘆: 一般1—2月份成熟,比普通品種晚熟60天左右,果實扁圓,豐產性好。

3、無核椪柑: 是普通椪柑的優良芽變品種,果實完全或幾乎無核,平均果重128克,果實扁圓或高扁圓形,11—12月成熟,品質較優,豐產性較好。

4、春甜桔: 樹勢強,果實扁圓形,單果重45—70克,平均每果種子1.7粒,成熟期2月下旬至3月上旬。該品種粗生易種,是遲熟無籽或少籽的甜桔。

5、沙塘桔: 果實扁圓形,頂部有瘤狀突起,蒂部凹陷,色澤橙黃,易剝離,單果重50—100克,果肉爽口,汁多化渣,一般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採收 ,豐產穩產。

(四)甜橙

紅肉暗柳: 樹勢較強,果肉呈紅色,細嫩多汁,純甜,無酸味,較化渣,種子較少,果實近圓形或扁圓形,11—12月成熟,適應性強,豐產穩產。

(五)血橙

塔羅科血橙: 元月成熟。果大形美。果實近圓形至橢圓形,單果重200克左右 ,果皮光滑,色澤佳,肉細嫩化渣,無核,風味濃香,有玫瑰香味,品質上等,耐貯,結果較晚,幼樹樹勢旺盛,需採取促花技術措施方可提早結果。

(六)雜交柑

1.茂谷柑: 為寬皮柑桔與甜橙的雜交種,果實2月成熟,單果重130克左右,扁圓形,均勻整齊,果皮光滑,橙黃色,果肉橙紅色,可溶性固形物13%~16%,品質優,具有早結豐產、穩產的特性,有一定發展潛力。

2.清 見: 為甜橙和溫州蜜柑的雜交品種,單果重200~250克左右,果面橙黃色,較光滑。成熟期為3月中上旬,果皮、果肉具有甜橙的香氣,風味較佳,單性結果能力強,四周無授粉樹時一般無核,樹體耐寒性較強,抗潰瘍病和瘡痂病。

3.天 草: 樹勢中等,如不混栽一般無核,單果重200克左右,大小整齊,果形扁球形,果皮橙色至橙紅色,肉質柔軟多汁,成熟期12月中下旬,品質優,風味好,耐貯藏。[5]

繁殖方式

柑橘苗木繁殖的方法有:嫁接、扦插、實生、壓條、分株等,其中以嫁接為主,嫁接既能提早結果,又能保持品種優質特性,是目前大規模育苗的主要方法。常用的嫁接方法主要有枝接和芽接兩種方法。

枝接一般在春季砧木萌動而接穗未萌動時進行,約在「驚蟄」到「穀雨」之間,此時嫁接成活率最高。常用的枝接方法有切接、劈接等。芽接:適於夏、秋二季進行,即在生長季節進行此法嫁接成活率最高。常用的芽接方法是嵌合芽接。

1、切接法

嫁接時期:一般是在樹液開始流動時嫁接效果較好,廣東在立春後四十天內都可嫁接,四川在雨水節前後半個月。氣溫低的年份,五月份也可以嫁接,嫁接部位:一般在離地5-10厘米處。

2、腹接法

嫁接時期:從雨水後至十一月上旬都可嫁接,但主要是秋季嫁接。

嫁接部位:離地5-15厘米處。

嫁接辦法:接穗削法與切接同,砧木削法以只削到形成層為準,削口要求平直、光滑。注意短削麵的綑紮要緊,綑紮時也可露出芽眼。

3、芽接法

嫁接時期:小芽切接主要是在春季進行,小芽腹接主要是在秋季進行。

嫁接部位:離地5-15厘米處。

嫁接辦法:①削取芽片時,左手倒持接穗,右手持芽接刀,將刀放平,從芽的下端1厘米處往芽的上端削至芽的上方0.5厘米處為止,再用刀將接穗垂直向下切一刀,將芽片切下。②砧木削法:小芽切接同切接法,小芽腹接同腹接法,盾狀芽接砧木削法是在離地面5-15厘米處,將砧木橫切一刀,深達木質部,長約1厘米,從橫切口中央部位向下縱切一刀,長約1.5厘米,將皮層撥開。③插入芽片,用嫁接薄膜綑紮,露出芽眼。

嫁接後7天即可檢查成活。如接穗保持綠色,葉柄一碰即落,則已成活。如接穗變黃或變黑,葉柄乾枯,不易碰落,則已死亡,此時可以補接。夏末和秋季芽接者,一般在第二年春天發芽前結合剪砧進行解膜,春季枝接者為防止接穗抽生的新梢劈裂,可推遲至冬季解膜。[6]

栽培技術

移栽定植

1、移栽時間 移栽的時間通常是選擇在2月中旬到3月下旬,這一時期,春芽尚未萌動,是移栽定植的最好時機。

2、移栽方法 移栽時,用鐵鍬將苗直接挖出就 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挖苗時,儘量使鐵楸離苗根部遠點,以避免傷害到根須,苗挖好以後就可以進行定植了。

3、平地橘園定植 在規劃好的土地上挖一個坑,坑的深度以35厘米左右為宜,直徑為30-50厘米。挖好坑以後,將苗放進去並用土將坑填滿,然後還要澆一次定根水,水量以澆透為好,不宜過多。最後還要利用周圍的土壤給小苗做出居墩的形狀,以便於日後做墩。在栽植密度上,不同的品種是不一樣的。

4、山地橘園定植 山地定植同樣要先挖一個栽植穴,栽植穴的深度以25厘米左右為宜,直徑為30-50厘米。挖好後,將苗直接放到穴內並用土將栽植穴填滿,需要注意的是,苗一定要扶正栽直,栽植密度以株距1.5米左右為宜。其它種類的柑橘都按照同樣的株距種植就可以了。栽好後,還要澆一次定根水,水量以澆透為佳。苗木定植半個月以後就可以紮根成活。

肥水管理

1、柑橘在乾旱的月份需要灌溉,因此當冬季乾旱、氣溫13攝氏度以上時,必須灌溉。此外,脫水是危險的,它使果實水分流向葉片引起果實枯萎。過去灌溉主要採用溝灌或樹冠上部噴灌的方式,但噴灌有鹽漬化的風險,溝灌可引起土壤透氣性下降。如今正傾向於使用滴灌和樹冠下的微噴灌技術,呈帶狀灌溉,部分土表保持乾燥。

2、定植前未充分施用磷、鉀肥的果園,應逐年增加磷、鉀肥的施用。幼樹定植後1個月,新根開始活動,可施稀糞水,施肥量宜少不宜多,宜淡不宜濃,尤其是化肥,施用時更應注意,以免傷根。每次新梢抽發前和生長期均要施1~2次速效肥,力爭1年抽3~4次梢,即2月底至3月初施春梢肥,5月中、下旬施夏梢肥,7月上、中旬施早秋梢肥,11月下旬施好冬肥。在易受凍害的地區,8~10月份應停止施肥,以防晚秋梢和冬梢的抽發,避免消耗養分產生凍害。

3、定植後第二年,應逐漸加大施肥用量,結合改土施用有機肥料,增加磷、鉀肥用量,酸性土加入適量的石灰,以培養密集根群和健壯的秋梢,為第三年結果打下基礎,2~3年生樹施肥,要抓住各次梢生長期間連續追肥,抽梢前半月左右施攻梢肥,發梢少的應追施1次攻梢肥。梢自剪或摘心後,追施1次壯梢肥,秋梢轉綠後,追加2次糞水。施肥時應注意弱樹、強樹的差別。

4、為確保弱樹三次正常生長,增加新梢數量,可在定植後第一年促其抽發夏梢,在夏梢長到7~8片葉時進行摘心並補肥,補肥後的夏梢充實粗壯,施肥促發出來的早秋梢健壯,可起到小肥養壯梢的作用。定植後的第二年,弱枝的夏梢不宜短截,短截後因營養條件差,抽生的新梢生長勢衰弱。[7]

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以春季為主,夏季和秋季為輔助。整形修剪時期,春季一般以2月下旬至3月上旬為最適宜期,冬季或早春修剪過早,容易加劇凍害和不利傷口癒合。夏季和秋季需根據柑橘植株生長勢及結果量確定修剪適宜期。

1.短剪 短剪又稱短截或短切,即剪除1年生枝的一部分,保留原枝一部分(3/4或1/3或1/2部分)的修剪方法。對多年生結果樹衰老枝進行短剪更新枝組,使樹體生長健壯,結果正常;對幼年樹培養主枝或副主枝及側枝也採用短剪的方法,達到快速成形。

2.疏剪 疏剪又稱刪疏,是指從枝條基部剪除的修剪方法。主要用於結果樹或生長過旺的幼年樹徒長枝的疏剪。疏剪能刺激留下的枝梢健壯生長,同時改善樹體內通風透光條件,增強光合作用,利於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和增進果實品質。疏剪一般剪除枯枝、病蟲枝、過密枝、交叉枝、衰弱枝和不能利用的徒長枝等,對密生的叢生枝,採取3疏1或5疏2,去弱留強枝的疏剪方法。

3.回縮剪 回縮剪是從分枝處剪除多年生枝的修剪方法。回縮剪常用於大枝頂端衰退或樹冠外密內空的成年樹或衰老樹,對樹冠大枝回縮更新。通過回縮修剪,達到改善樹冠內部光照,促進樹勢健壯的目的。在回縮多年生大枝時,依據柑橘植物的實際需要,常採用回縮與短截相結合的修剪措施,有利於快速更新樹冠。

4.抹芽或放梢 抹芽放梢常用於夏梢,以避免夏梢與幼果爭奪養分而出現的大量落果。抹芽放梢還用於避開潛葉蛾的發生高峰期,減輕其受危害程度;在晚秋梢有凍害的地區,也用於防止晚秋梢的抽生。

(1)抹芽方法:當夏、秋梢長至1-2厘米時,將多餘的(不需要)嫩芽進行抹除。抹芽的作用是節省養分,可改善光照條件,提高坐果率,或有利於枝梢整齊抽生而便於防治病蟲害。

(2)放梢方法:放梢是與抹芽相對而言,即經多次抹芽後不再抹芽,讓眾多的芽同時抽發新枝,稱放梢。柑橘的芽是復芽,零星早抽的芽抹除後會刺激副芽和部位臨近芽萌發,抽生較多的新梢,一般反覆多次抹芽,直到需要放梢時才停止。

5.摘心 摘心提早短剪的一種方法,當新梢長到一定長度,未木質化以前,用手摘去嫩梢頂部稱摘心。摘心的目的因時期不同,而其作用不同。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對柑橘幼年樹的夏梢主枝延長枝或旺長枝、徒長枝摘心,目的是促進分枝抽發,增加分枝級數,加速樹冠的形成。如9月下旬至10月初對徒長梢摘心,目的是促進枝梢的生長充實,有利於花芽分化。

6.緩放 柑橘植株的部分1年生枝不加任何修剪,任其生長,直至最後開花結果稱緩放。通常始果樹1年生枝作為主要的結果母枝,且花芽都在枝梢先端,因此,春季對無特殊用途的1年生枝一般不短剪,讓其開花結果,達到早結果早受益。

7.環割 環割是將枝幹的韌皮部用鋒利的小刀環圈割斷,深達木質部,但不傷及木質部的方法。環割作用是阻礙韌皮部的輸導作用,阻止養分向下運輸,以增加枝條環割以上部位的碳水化合物的積累。環割對象主要是柚類或橙類部分樹勢旺盛,進入開花結果期遲的單株。

環割時間:一般在9月上中旬進行環割植株的部分主枝或副主枝,有利於促進花芽分化和提早結果受益。對柚類或橙類部分樹勢旺盛能開花而坐果率低單株,在5月上旬環割有利於提高單株的坐果率。環割不宜在衰弱樹、穩產樹、3年生以下不旺盛的幼樹或病樹上進行,否則物其必反。[8]

保花保果

針對落花落果現象應採取相應的保花保果措施。
措施:
1.培育健壯的樹勢,積累充足養分,是保花保果的基礎。
2.保花保果必須先保葉,在果實的生長發育過程中,不同的柑橘品種其豐產樹要求不同的葉果比。
3.利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保花保果,主要可以採用廣增素、核苷酸類、細胞分裂素類等。
4.控制春梢,抹除夏梢。
5.環割,選擇生長健壯的樹在4~6月份對4~5cm直徑的側枝在分叉4~5cm的地方環割兩圈。
6.疏花蔬果,在穩果以後,分次疏除小果、過密果,以及接近地面隱藏的果實,保留髮青正常的果實。
7.輔助授粉,盛花期在晴天露水干後進行人工授粉。
蔬果
蔬果適宜期為生理落過後,可於6月中下旬和7月中旬分兩次進行,蔬果量可因樹定產和按葉果比確定,蔬果時先去除病蟲果、畸形果、傷果,再去除小果。

病蟲害防治

柑橘病蟲害多達450餘種,危害嚴重的有50多種,引起柑橘病害發生的病原有兩大類:一類是生物的,一類是非生物的。

主要病害的防治方法:

  一、柑桔潰瘍病

  1、為害狀:此病為害柑桔的葉、果及新梢,受害葉片正、背兩面均勻隆起,形成近圓形病斑,病斑表面木栓化,粗糙,灰褐色,後病部中心凹陷,成火山口狀開裂,病斑周圍有黃色暈圈。果實上的病斑與葉片上的病斑大體相似,但周圍無黃色暈圈,只危害果皮不危害果肉,嚴重時引起落果。枝梢病斑與果實病斑相似,嚴重時引起葉片脫落,枝梢枯死。

  2、潰瘍病是檢疫性病害。防治主要是在無病區或柑桔發展新區嚴格執行檢疫制度,不准從疫區調運苗木、接穗或果實,一經發現要就地徹底銷毀。

  二、柑桔瘡痂病

  1、為害狀:葉片病斑較小,多在正面凹陷,背面呈圓錐形,木栓化突起,表面粗糙成灰褐色痂狀斑,病斑多時葉片扭曲、畸形。新梢受害與葉片基本相同,但圓錐形突起不如葉片明顯,枝梢變短小,扭曲。幼果受害形成黃褐色圓錐形木栓化的瘤狀突起,果早落。受害遲的果實表面粗糙,果小、皮厚、味酸、畸形。

  2、病原及發病規律:病原為真菌,病菌在被害部越冬,春天氣溫在15℃以上即通過風雨傳播為害。剛抽出的嫩葉、嫩梢及剛謝花後的幼果極易感病。發病的適宜溫度在20—24℃左右。此時如果陰雨連錦、霧重、露多,有利於發病。春梢發病較重,其次為秋梢。

  3、防治方法:①冬季剪去病枝葉,清除並燒毀。②在春芽不超過一粒米長及落花2/3時各噴一次77%可殺得500倍液或50%退菌特500—600倍液或50%多菌靈800—1000倍液。

  三、柑桔炭疽病

  1、為害狀:病原為真菌。可為害葉、枝、花、果等部位。葉受害可產生葉斑型和葉枯型兩種病斑。葉斑型病斑圓形,半圓形或不規則形,邊緣深褐色,中間灰白色,表面生黑色小點。葉枯型常從葉尖外逐漸向下呈「V」字形擴展,形成黃褐色的大斑塊,邊緣不明顯,病葉易脫落,潮濕條件下病部生粉紅色小點。枝梢上有兩種為害狀:一種多在受凍枝梢上發生,由梢頂向下枯死,枯死部灰白色,生有黑色小點;另一種為害枝梢中部的皮層,形成長梭形稍下陷的褐色病斑,如果環繞枝梢一圈,上部枯死。花發病後呈褐色,腐爛,易落花。果受害出現黃褐色凹陷的病斑,圓形或近圓形,果肉一般不受害。另一種多發生在貯藏期,果上病斑深褐色,並逐漸擴大引起全果腐爛。有時表面長出黑綠色的菌絲體和黑色小點。

  2、病原及發病規律:病原為真菌。病菌在樹上被害部越冬,春天通過風雨、昆蟲傳到樹上,易侵入。當樹勢強壯,則不發生病變;當樹體生長衰弱時,才出現病變。因此在果樹遭受凍害及水、旱害、缺肥或害蟲為害等不良因素的影響時,易誘發此病。

  3、防治方法:應在加強栽培管理、增強樹勢的前提下,噴藥保護,於各次梢抽梢期、幼果期定期噴藥。一般在5—6月份幼果期和9月發病盛期,每隔15天噴藥1次,連續2—3次。藥劑可選用50%退菌特500—600倍液,或65%代森鋅可濕粉劑500倍液,或77%可殺得500倍液。

  四、柑桔腳腐病(又名裙腐病)

  1、為害狀。為害柑桔主幹基部靠近地面處(根基部)。病部皮層不規則形腐爛,灰褐色,水漬狀,有酒糟味,如果條件適宜,病斑擴展迅速,環繞樹幹一圈,引起全株枯死,葉片變黃掉落。

  2、病原及發病規律。病原為真菌。高溫多雨,土壤粘重,排水不良,樹幹基部皮層受傷,定植過深等,都有利於發病。

  3、防治方法:①防止果園積水,及時防治天牛、吉丁蟲等害蟲,減少根莖部受傷,嫁接口應露出地面。②病樹治療可扒開病樹基部的土壤,刮除腐爛部分,塗1:1:10的波爾多液,退菌特500倍液,每7—10天塗一次,連續2—3次。③可靠接。

  五、桔蚜

  柑蚜除為害柑桔外,還為害等果樹。成蚜和若蚜群集在嫩葉、嫩莖及幼果面上刺吸汁液,嫩葉受害後皺縮,嚴重為害時引起落果並影響第二年結果。

  1、識別特證,無翅雌蚜體長0.13厘米,全身棕褐色或漆黑色,若蚜體長約0.05厘米,棕褐色。

  2、發生規律,一年發生10餘代,卵在桔樹枝幹上越冬。第二年4—5月和9—10月發生較多,12月產卵越冬。夏季高溫對桔蚜不利,死亡率高,生殖力低,夏季發生較少。

  3、防治措施,當發現1/4新梢上有蚜蟲時,及時進行噴藥防治。用20%殺滅菌酯1800倍液,50%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等都有效。蚜蟲數量不多時,可隨時進行挑治(即挑選蚜蟲發生的個別桔株或桔園噴藥防治)。

  六、失尖蚧

  失尖蚧為害柑桔的枝、葉、果。枝、葉被害後失綠變黃,影響樹勢;果實受害後不能充分成熟和完整着色,蟲體周圍果皮呈現綠色,極大的影響其商品價值,嚴重被害後,造成葉焦枝枯,成片枯死。

  1、識別特徵,雌成蚧殼長約0.2—0.3cm,細長橢圓形,由後向前逐漸尖削。介殼棕褐色,中央有隆起縱脊,周圍有白色蠟邊。雄性蚧蟲體分泌有細長白色綿狀蠟粉,其背面有縱脊兩條。

  2、發生規律。一年發生3代,受精雌成蚧在枝、葉上越冬。第二年5月中下旬在母體介殼下產卵,每雌產卵數十粒至百餘粒。第一代第一齡幼蚧發生高峰期在5月下旬,多上新葉為害;第二代幼蚧在7月中旬出現,大部分寄生在果面上,一部分寄生在葉片枝幹上;第三代幼蚧9月上旬出現,到枝、葉及果面上為害。第一齡幼蚧體長約0.3毫米,橙黃色,橢圓形,觸角、足均發達,藉此分散、傳播。第二齡幼蚧體淡黃色,觸角、足消失,固定刺吸取食。

  3、防治方法: ①冬春剪除蟲枝、枯枝,集中燒毀,可消滅大量越冬雌成蚧。②3—4月間,噴射機油乳劑40倍液對越冬雌成蚧進行防治,間隔5—7天噴一次,連續噴2—3次,可減少第一代幼蚧發生的數量。③全年中,重點抓好第一代第一齡幼蚧的防治,在5月下旬6月中旬淋洗式噴藥,隔10—15天再連續噴2—3次,農藥可選用機油乳劑60—70倍液或刺撲殺或蚧達等,藥效持久,防效好,對天敵安全。至高溫期應避免使用。7月中旬以後注意保護天敵,進行生防可起控制作用。

  七、柑桔紅蜘蛛

  柑桔紅蜘蛛又名柑桔金爪蟎。成蟎、若蟎和幼蟎刺吸葉片,嫩梢及果實表皮,但以葉片受害最重。被害葉面呈現失綠白斑點,嚴重時全葉灰白,失去光澤,造成大量落葉,影響樹勢和產量。為柑桔常發性,暴發性的頭等重要害蟲。

  1、識別特徵,雌成蟎體長0.3—0.4毫米,暗紅色,橢圓形,背部與背側有瘤狀突起,瘤上生有白毛,4對足。雄成蟎的身體比雌成蟎略小,鮮紅色,後端較狹,呈倒鴨梨形。若蟎形狀色澤近似成蟎,個體較小,4對足。幼蟎體長0.2 毫米。體色較淡,3對足;幼蟎第一次蛻皮後為前期若蟎,第二次蛻皮後為後期若蟎,第三次蛻皮後為成蟎。

  2、發生規律,一年發生10多代,世代重疊,卵和成蟎在葉背越冬。一年中以春、秋兩季發生最為嚴重。4—5月春梢時期,越冬成蟎和由越冬卵孵化出來的幼蟎、若蟎從老葉上遷移至嫩梢、新葉上為害,如不及時防治,即可醞釀成災。6月蟲的密度開始下降,7—8月高溫季節數量較少,秋季9—10月數量又復回升,為害秋梢及嫩葉。

  3、防治方法:①普治(全國噴藥)和挑治(發生嚴重的地塊噴藥)結合,多種殺蟎劑交替使用的原則。②抓好春季的防治,當平均每葉上有成蟎、若蟎7—8頭時應及時噴藥。由於柑桔紅蜘蛛對有機磷等眾多農藥已產生抗藥性。目前應選擇機油乳劑或自製的柴油乳劑40—60倍液,或73%克蟎特乳油1500倍液交替使用,採取全株淋洗式噴藥防治。③保護和利用田間食蟎瓢蟲撲食。

  八、柑桔黃蜘蛛

  黃蜘蛛為害柑桔的葉片,呈黃色斑塊,畸形,可引起葉片大量脫落,防治方法同紅蜘蛛。

  九、柑桔潛葉蛾

  柑桔潛葉蛾俗稱鬼畫符。幼蟲在嫩葉背表皮下鑽蛀取食葉肉,形成彎彎曲曲的被食隧道,受害葉片捲縮或變硬,易於脫落,影響生長和發育。

  防治方法:①人工摘除夏梢,中斷早期發生的潛葉蛾幼蟲的食料來源,減少以後蟲的數量。②早發秋梢,採取控梢留齊的原則,一般待8月下旬,統一釋放秋梢生長,每隔7天噴氧化樂果1000—1500倍液,直到伙梢停止生長。

  十、柑桔爆皮蟲

  爆皮蟲尤以老桔園發生較嚴重。幼蟲蛀食枝幹皮層,造成皮層蛀空,粗糙爆裂,枝枯樹死。

  1、識別特徵:成蟲體長約0.8厘米,寬0.25厘米,古銅色,有金屬光澤,鞘翅上有金黃色細毛所組成的橫向 狀紋。老齡幼蟲約1.5厘米,淡黃白色,無足,前胸膨大,其背面有「人」字形褐線條;腹部各節近長方形,腹末有一對骨化的尾鋏,其內緣有齒。

  2、防治方法:①冬、春砍鋸枯枝或枯死桔樹,及時燒毀,消滅其中大量越冬幼蟲。②成蟲出現、補充營養時期,噴射25%西維因可濕性利劑400倍液。③幼蟲剛蛀入後,在有流膠的蛀入孔,用刀往裡剜割,深達木質,再塗刷50%氧化樂果乳油50倍加少許煤油的混合液,毒殺剛蛀入的幼蟲。

  十一、柑桔大實蠅

  柑桔大實蠅為檢疫性害蟲,為害柑桔類果樹的果實。幼蟲在果實內穿食肉瓣,常使果實未熟先變黃,提前脫落,而且被害果極易腐爛,嚴重影響產量和品質。

  1、識別特徵:成蟲體長1—1.3厘米,全身黃褐色。胸部背面中央有一處深茶褐色「人」字形斑紋,第2腹節前緣有一處寬黑橫斑紋,與腹背中央的一處黑色條紋相交,呈「十」字形。翅的頂角部位有明顯的霧狀紋。老熟幼蟲體長1.5—1.9厘米,乳白色,無足,頭尖細,蟲體粗壯;蛹體長約0.9厘米,橢圓形,金黃色;初孵化時為淡黃色,孵化前蛹為黃褐色。

  2、防治方法:①組織聯防,受害桔園在落果期應及時拾毀落果,同時對樹上有蟲的青果也應注意摘除,將有蟲果投入水中煮沸2—3分鐘或深埋1米下。②自6月開始,在成蟲孵化出土期,每隔10—15天噴射敵百蟲1000倍液加5%紅糖和少許燒酒,一次噴1/3的樹,隔7天再噴一次,連噴3—4次。③用500倍液敵百蟲加3%過濾魚湯水和少許紅糖混合液裝瓶掛於桔園內,可大量誘殺成蟲而減輕為害。

  十二、柑桔銹壁虱

  柑桔銹壁虱俗稱「黑皮果」,以成蟎、若蟎群集在果面刺吸為害,果面受害後變成褐色至黑褐色,嚴重影響其商品價值。

  1、識別特徵:成蟎體長0.1—0.2毫米,橙黃色,胡蘿蔔形。有四對足,位於頭胸部。腹部有眾多環紋,腹面環紋約為背面的2倍,腹足有長毛1對,若蟎形的成蟎,較小,2對足。腹部環紋不明顯,體淡黃色。

  2、防治方法:7—9月銹壁虱為害猖獗,從6月下旬檢查,每葉平均有蟲2頭,每果有蟲5頭時噴藥防治至9月底,(目前結果發現青果面上有一層灰白色蟲體脫皮物)噴藥2—3次。藥劑用克蟎特等殺蟎劑。

  十三、柑桔花蕾蛆

  幼蟲在柑桔花蕾內蛀食,受害的花蕾不能開放和授粉結果,對產量影響很大。是柑桔花期的重要害蟲。

  1、識別特徵:老齡幼蟲體長約0.25厘米,乳白色,無足,中胸腹面有一褐色「Y」狀骨片。被害花矮胖,花瓣不開張,花瓣基部常帶有青綠色,花內充滿小蛆。

  2、防治方法:①在成蟲出現前7天左右(約在四月初)開始,全地面撒施敵百蟲。②4月上中旬,當花蕾剛露白時,噴射速滅殺丁等菊酯類藥劑,每隔5—7天再噴1次,消滅花內初齡幼蟲。③5月以前。隨時用人工摘除蛆花,及時燒毀或水煮。[9]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1.橘子的營養價值豐富,在每100克柑橘果肉中,含蛋白質0.9克,碳水化合物12.8克,脂肪0.1克,粗纖維0.4克,鈣56毫克,鐵0.2毫克,磷15毫克,維生素B0.08毫克,胡蘿蔔素0.55毫克,煙酸0.3毫克,維生素B2 0.3毫克,維生素c34毫克以及檸檬酸、橘皮甙、蘋果酸、枸櫞酸等營養物質。

2、橘子內側薄皮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3、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故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

4、柑橘的果肉還是輕工業的重要原料,可加工成罐頭、蜜餞、果醬、果糕、果腖、果糖,還可以製成果汁、果酒等飲料。

5、加工過程中,可提取果膠、檸檬酸、橙皮甙、香精油,橘皮可作為提取維生素A、維生素P、維生素C的原料。

6、橘子肉、皮、絡、核、葉都是藥。橘子皮,又稱陳皮,是重要藥物之一。《本草綱目》中說陳皮是「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橘核性味苦、無毒,有理氣止痛的作用

7、鮮柑橘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米林」,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8、橘瓤上面的白色網狀絲絡,叫「橘絡」,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P,有通絡、化痰、理氣、消滯等功效。橘核性味苦、無毒,有理氣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來治療疝氣、腰痛等症。

吃柑橘的好處

1、美容:柑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美容的作用。

2、消除疲勞:橘子含有檸檬酸,有消除疲勞的作用。[10]

藥用價值

橘子可以說全身是寶,具有潤肺、止咳、化痰、健脾、順氣、止渴的功效,肉、皮、絡、核、葉皆可入藥,在日常生活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

橘子皮可以美容、除茶銹、除臭,《 本草綱目》中說陳皮(橘子皮)「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可見在古代,人們就已經認識到橘子的藥用價值了。陳皮可以理氣、除燥、利濕、化痰、止咳、健脾、和胃。

橘瓤上的網狀經絡叫橘絡,有通絡化痰、順氣活血的功效,常用於治療痰滯咳嗽等症。橘絡中的維生素P 含量高,因此可以有效防治高血壓,老人平時多吃橘子對身體健康有很大好處。橘核味苦無毒,有散結、理氣止痛的功效。

橘葉可以疏肝理氣、消腫散毒。把橘皮的白色內層去掉之後的表皮叫「橘紅」,能起到理肺氣、祛痰的效果。

橘子味甘酸、性溫,入肺、胃經; 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治胸隔結氣、嘔逆少食、胃陰不足、口中乾渴、肺熱咳嗽及飲酒過度。其皮、核、絡、葉都是「地道藥材」。

橘皮入藥稱為「陳皮」,具有理氣燥濕、化痰止咳、 健脾和胃的功效,常用於防治胸脅脹痛、疝氣、乳脹、乳房結塊、胃痛、食積、輸氣等症。其果核叫「橘核」,有散結、止痛的功效, 臨床常用來治療睾丸腫痛、乳腺炎性腫痛等症。橘絡,即橘瓤上的網狀經絡,有通絡化痰、順氣活血之功效,常用於治療痰滯咳嗽等症。[11] 《藥典》
【傣藥】麻莊:果實用於小兒腹瀉,夜間不眠,發熱《版納傣藥》、《傣醫藥》。麻莊(西傣):果、汁用於小兒腹瀉,夜間不眠,發熱《滇藥錄》。麻莊:鮮果用於小兒腹瀉,夜間眠,發熱《傣藥錄》。
【水藥】必港局,桔子皮:果皮用於行氣止痛《水族藥》。
【阿昌藥】陳皮:果皮用於胃腹脹滿,嘔吐呃逆,咳嗽痰多《德宏藥錄》。
【德昂藥】別良哇:功用同阿昌族《德宏藥錄》。
【景頗藥】Zechuigvuq:功用同阿昌族《德宏藥錄》。
【蒙藥】橘日吉茵-哈力素:果皮用於胃腹脹滿,嘔吐呃逆,痰嗽痰多;種子治乳腺癌,疝痛,睾丸腫痛;內果皮的筋絡治咳嗽痰多,胸肋作痛;幼嫩果實治胸腹脹悶,脅肋疼痛,乳腺炎,疝痛《蒙藥》。
【苗藥】幼果或未成熟果實的外層果皮治胸脅脹痛,食積腹痛,乳腺炎,疝氣,胸脘脹滿,噯氣嘔吐,咳嗽痰多《湘藍考》。
【土家藥】切西他拔(qiefxixtafpar):果皮用於腹痛,噁心嘔吐,食積,驚食《土家藥》。
【傈僳藥】亞谷質馬九:果皮治胃腹脹滿,嘔吐呃逆,咳嗽多痰《怒江藥》。
【基諾藥】瑪主阿增:果皮治乳腺炎,疝氣痛,睾丸腫痛,胃腹痛,嘔吐,咳嗽痰多;是皮治感冒咳嗽《基諾藥》。

綠化

柑橘是常綠小喬木,製造氧氣,吸收二氧化碳,極具「碳匯」價值。柑橘四季常青,樹姿優美,是一種很好的庭園觀賞植物。集賞花、觀果、聞香於一體的崇明蜜橘,對提高森林覆蓋率、綠地率,改善生態環境均有積極意義。

其它 

柑橘花、葉、果皮都是提取香精的優質原料,柑橘果皮中香精油含量可高達3%。柑橘香精油在日化和食品工業中具有廣泛的應用,是調配香脂、香水及高級化妝品必不可少的原料,也是高級飲料、點心的調味劑。柑橘果皮中果膠含量非常豐富,可達3.5%。國際國內市場上果膠是非常緊俏的物資,主要用於食品行業。此外果膠在製藥、紡織行業也有廣泛的用途。柑橘果皮也可用作製糖加工的原料或通過酶法處理生產保健飲料。提取果汁後剩下的果渣可提取色素,果膠或製成動物飼料,在國內市場上都是比較暢銷的產品。

植物文化

故事

1.黃岩蜜橘和石大人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觀意菩薩的蓮花寶座前邊有一塊頑石,吮日月甘露,吸天地精華,聽過三萬六千年佛經以後,逐漸通了靈性,成了觀音菩薩身邊的童子。一天,觀音菩薩問身邊童子:「爾等功果修成之後,各行什麼善事?」石人說:「我別的都不要,只想把南天門外金樹上的金果帶到人間去,培植起來,治療民間疾苦。」觀音菩薩點頭稱善。

  石人便化作一個窮苦的青年下凡,他帶着金果走遍神州大地。這天,到了觀音菩薩曾經落座的黃岩蓮峰山。只見山前一條清翠碧綠的九曲澄江,環境幽美,土地肥沃,氣候溫和,真是一個栽種金果的好地方。於是,他在蓮峰山邊搭了個草棚,安下身來。到江邊挑了三百六十擔塗泥,壘起三丈六尺高的土墩,澆上三十六擔田壅,然後,從懷裡取出金光四射的金果,把它種在土墩上。

  過了三年零六個月,墩上長出一株青翠的樹。到了秋天,樹上結滿累累的金果,把澄江水都照亮了。

  石人把一隻只金果分送給江邊的貧苦百姓,請他們品嘗,教他們培植。百姓們高興極了,把金果栽種在自己的園地。沒過幾年,澄江兩岸金果樹鬱鬱蔥蔥,芳香四溢。吃了金果,百病不生,延年益壽。人們便把它奉為吉祥之果,稱為橘果。

  後來,黃岩新來了一個貪官。他見窮百姓有這麼好的橘果,又眼饞又妒嫉,便冥思苦想,想出一個鬼主意。他寫了文告,帶着一隊兵丁,氣勢洶洶前來圈地奪橘。一些惡棍流氓趁火打劫,鬧得雞犬不寧。

  石人見此情景,心裡難受極了,便跑到錢塘江,向錢塘君借來三分六厘浪潮。頓時,那平平靜靜的澄江掀起了驚濤駭浪,三丈六尺高的浪頭吼叫着直向貪官撲去。貪官肥胖如豬,逃走不及,葬身魚腹。

  從此,官家不敢明目張胆橫行霸道,惡棍流氓也不敢明火執仗行劫了。人們把這個驚濤驟起的地方叫做斷江。這裡的橘果味道特別甘美芳香,比蜜還甜三分,便稱為蜜橘。

  石人為了保一方百姓的平安,從此,他就長留山巔,看管橘林。後來,變為一座突兀凌空的千仞巨石。百姓感念他引橘保橘的恩德,尊稱石大人。

2.「柑橘」的由來

很久很久以前,東海邊有一位老藥農,經常到海島採藥為老百姓治病。

  有一年秋天,老藥農搖着一葉扁舟來到一個無名島,走着走着,忽然被遠處山谷里的一棵綠樹吸引住了。這棵樹象一把大傘,綠葉層層,金黃點點,已經秋天了,依然生機勃勃。

  他沿着嶙峋的岩石來到谷底,發現那棵樹跟自家屋邊種的橙子差不多,枝頭綴滿了小巧的累累金果。他隨手摘了個果子放到嘴裡,感覺汁多味甜香氣撲鼻,比那橙子還可口。老藥農高興極了,就把樹上果子統統摘下來帶回家去。

  老藥農發現金果的消息在村里傳開了,許多人還登門拜訪看稀奇,老藥農殷勤地接待,並拿果子叫大家嘗嘗,只是不敢叫他們多吃,他自己也不知道這果子的特性。幾天後,奇蹟出現了,兩個鄰居的孩子,原來面黃肌瘦,吃了果子後,臉色變得紅潤了。老藥農心裡捉摸,這果子不但味道好,而且是良藥吶。

  轉眼間,到了大年初一,四方鄰居給老藥農拜年,大家發現今年與往年不同,供桌上擺着一盤新時貨,金光燦爛,就是他從無名島摘來的果子。當大家手中拿到一隻無名果時,七嘴八舌,議論不休。有說是上天所賜的吉祥果,有說是金果、甜果的。老藥農聽了很高興,揮揮手對大家說:「你們講得很好,今天我這些果子招待大家,不是白吃的,就是要為這新時貨取個名字。現在我請識文斷字的老先生定名。」一位書院老先生擦擦眼鏡站起來了,他在這一帶很有威望,特別孩子上學常叫他取名。堂上頓時鴉雀無聲聽老先生講話。他說:「甜者甘也,天降吉祥,簡而言之就是吉,甘、吉取其音,木旁取其形,這果就叫柑橘(桔),大家以為如何?」眾人一致稱好,從此世上就有了「柑橘」這一果品稱謂。[12]

3.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在明朝時期,在杭州有個賣水果的人,很會儲藏柑橘。他保存的柑橘經過一個冬天和一個夏天都不會腐爛,柑橘皮又紅又滋潤,飽含着水分,像寶石一樣,非常美麗。柑橘的價格雖然很高,買的人卻不少。

有一次,明朝大臣劉基買了他一個柑橘,剝開皮卻臭氣衝天,再看裡面的果瓤,早就幹得像破棉絮了。

劉基氣憤地責問道:「你為什麼弄虛作假欺騙顧客?」

賣柑橘的人笑了笑,說:「我做這個生意已經很多年了,而且就靠這個過日子。我願意賣,人家願意買,誰都沒意見,只有你這位先生不滿意。

你可知道,當今世上欺騙人的多着呢!你不想想,那些腰間佩着兵符好像是保衛國家的武將,難道真有孫子、吳起的打仗本領嗎?那些頭戴烏紗帽、神氣十足的人,難道真是治國的人才嗎?

其實他們也沒多大本領。人民的疾苦,他們根本就不管;官吏們胡作非為,他們也不制止。他們只顧自己吃飽了肚子,耗費國家的糧食和錢財,卻不知道羞恥。這些人和我賣的柑橘一樣,看起來非常光鮮亮麗,但是肚子裡什麼能耐都沒有。」

劉基聽了這番話,啞口無言。回到家裡後,他就寫了《賣柑者言》這篇文章,其中就就用「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句,來形容柑橘外表漂亮,裡面破爛的情況。[13]

詩詞

描寫橘子的詩句有:

珠顆形容隨日長,瓊漿氣味得霜成。

玉花含霜動,金衣逐吹翻。

良玉有漿須讓味,明珠無纇亦羞圓。

個個和枝葉捧鮮,彩凝猶帶洞庭煙。

密林耀朱綠,晚歲有餘芳。

樹樹籠煙疑帶火,山山照日似懸金。

南橘北為枳,古來豈虛言。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

離離朱實綠叢中,似火燒山處處紅。

骨刺紅羅被,香黏翠羽簪。

1.五句詩句的出處是:

《揀貢橘書情》
白居易
洞庭貢橘揀宜精,太守勤王請自行。
珠顆形容隨日長,瓊漿氣味得霜成。
登山敢惜駑駘力,望闕難伸螻蟻情。
疏賤無由親跪獻,願憑朱實表丹誠。

《橘》
李嶠
萬里盤根植,千秋布葉繁。
既榮潘子賦,方重陸生言。
玉花含霜動,金衣逐吹翻。
願辭湘水曲,長茂上林園。

《襲美以春橘見惠兼之雅篇,因次韻酬謝》
陸龜蒙
到春猶作九秋鮮,應是親封白帝煙。
良玉有漿須讓味,明珠無纇亦羞圓。
堪居漢苑霜梨上,合在仙家火棗前。
珍重更過三十子,不堪分付野人邊。

《早春以橘子寄魯望》
唐 皮日休
個個和枝葉捧鮮,彩凝猶帶洞庭煙。
不為韓嫣金丸重,直是周王玉果圓。
剖似日魂初破後,弄如星髓未銷前。
知君多病仍中聖,盡送寒苞向枕邊。

《南中榮橘柚》
柳宗元
橘柚懷貞質,受命此炎方。
密林耀朱綠,晚歲有餘芳。
殊風限清漢,飛雪滯故鄉。
攀條何所嘆?北望熊與湘。 [14]

浣溪沙 詠橘
作者:蘇軾
菊暗荷枯一夜霜。新苞綠葉照林光。
竹籬茅捨出青黃。香霧噀人驚半破,
清泉流齒怯初嘗。吳姬三日手猶香。

早春以橘子寄魯望
(唐)皮日休
個個和枝葉捧鮮,彩凝猶帶洞庭煙。
不為韓嫣金丸重,直是周王玉果圓。
剖似日魂初破後,弄如星髓未銷前。
知君多病仍中聖,盡送寒苞向枕邊。

又射覆橘子
(唐)無名氏
圓似珠,色如丹。
儻能擘破同分吃,爭不慚愧洞庭山。

諒公洞庭孤橘歌
(唐)顧況
不種自生一株橘,誰教渠向階前出,不羨江陵千木奴。
下生白蟻子,上生青雀雛。
飛花檐卜旃檀香,結實如綴摩尼珠。
洞庭橘樹籠煙碧,洞庭波月連沙白。
待取天公放恩赦,儂家定作湖中客。

病橘
(唐)杜甫
群橘少生意,雖多亦奚為。
惜哉結實小,酸澀如棠梨。
剖之盡蠹蟲,采掇爽其宜。
紛然不適口,豈只存其皮。
蕭蕭半死葉,未忍別故枝。
玄冬霜雪積,況乃迴風吹。
嘗聞蓬萊殿,羅列瀟湘姿。
此物歲不稔,玉食失光輝。
寇盜尚憑陵,當君減膳時。
汝病是天意,吾諗罪有司。
憶昔南海使,奔騰獻荔支。
百馬死山谷,到今耆舊悲。

庭橘
(唐)貫休
蟻踏金苞四五株,洞庭山上味何殊。
不緣松樹稱君子,肯便甘人喚木奴。

洞庭山維諒上人院階前孤生橘樹歌
(唐)皎然
洞庭仙山但生橘,不生凡木與梨栗。
真子無私自不栽,感得一株階下出。
細葉繁枝委露新,四時常綠不關春。
若言此物無道性,何意孤生來就人。
二月三月山初暖,最愛低檐數枝短。
白花不用烏銜來,自有風吹手中滿。
九月十月爭破顏,金實離離色殷殷,一夜天晴香滿山。
天生珍木異於俗,俗士來逢不敢觸。
清陰獨步禪起時,徙倚前看看不足。

庭橘
(唐)孟浩然
明發覽群物,萬木何陰森。
凝霜漸漸水,庭橘似懸金。
女伴爭攀摘,摘窺礙葉深。
並生憐共蒂,相示感同心。
骨刺紅羅被,香黏翠羽簪。
擎來玉盤裡,全勝在幽林。

謝橘洲人寄橘
(唐)齊己
洞庭栽種似瀟湘,綠繞人家帶夕陽。
霜裛露蒸千樹熟,浪圍風撼一洲香。
洪崖遣後名何遠,陸績懷來事更長。
藏貯待供賓客好,石榴宜稱映舟光。

鍾傳客占曆日包橘
(唐)無名氏
太歲當頭坐,諸神不敢當。
其中有一物,常帶洞庭香。

敕移橘栽
(唐)張彪
南橘北為枳,古來豈虛言。
徙植期不變,陰陽感君恩。
枝條皆宛然,本土封其根。
及時望栽種,萬里繞花園。
滋味豈聖心,實以憂黎元。
暫勞致力重,永感貢獻煩。
是嗟草木類,稟異於乾坤。
願為王母桃,千歲奉至尊。

奉和白太守揀橘
(唐)張彤
凌霜遠涉太湖深,雙卷朱旗望橘林。
樹樹籠煙疑帶火,山山照日似懸金。
行看采掇方盈手,暗覺馨香已滿襟。
揀選封題皆盡力,無人不感近臣心。

和白太守揀貢橘
(唐)周元范
離離朱實綠叢中,似火燒山處處紅。
影下寒林沈綠水,光搖高樹照晴空。
銀章自竭人臣力,玉液誰知造化功。
看取明朝船發後,余香猶尚逐仁風。[15]

視頻

1.柑橘種植技術:蚜蟲病底葉蛾等疾病防治和治療及地面消毒管理[16]

2.柑橘的栽培種植技術[1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