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果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果園通常是生長喬木灌木,收穫水果以及堅果的人工農業用地。實際上果園很接近於種植水果的花園,如果按照某種分布模式在花園中種植果樹,除了收穫水果堅果之外還可以獲得美學上的享受。有些果園允許顧客自己採摘水果,在享受美味的同時還可以欣賞田園風光,享受從事農業活動的樂趣。

特徵

果園的形狀、大小各異,根據所處地形、地貌、環境氣候以及種植的果樹品種而變化。即便是很小的一片果園,也有可能生產出許多果實,有些偏遠地區的家庭通過種植果樹來改善家庭收入。人類種植果樹的歷史非常悠久,最早的一批農業先驅就已經開始學會馴化果樹了。他們學習栽種優秀的品種,開發出嫁接以及移栽等技術。世界上許多地方都能看到古代遺留下來的果園遺蹟。有些果園的果樹已經長達幾百歲了,仍然還在開花結果。

果園的主要特徵是生產水果或堅果的植物,不過在有些果園內還有利用樹木之間的間隙種植花朵、蔬菜等其他作物,這樣可以增加產出、保持土壤肥力。而在有些地方,人們則會在果園內放牧動物,利用動物的排泄物施肥,同時動物也可以吃掉那些掉落下來的水果。果園外可能會建造籬笆以隔離那些偷吃水果的動物,有時會通過網來阻止鳥類偷吃水果。而在果園內養殖蜜蜂,讓蜜蜂收集花朵產生的蜂蜜,則可以進一步增加果園的產出。許多果園都布置成網格的形狀,這樣既方便與進行田間作業,也方便收穫水果。當然,也可以任其自然地布置果園,這樣可利用肥力和天氣帶來的好處。當在一個果園內種植多種不同種類的樹木時,需要精心的安排以便儘可能利用肥力增加產出。現代果園中,經過精心挑選和培育的果樹高度都很矮,一般為2到3米。

不同於可以使用聯合收割機的小麥或是水稻農田,由於生長環境的特點,採摘水果的過程很難實現高度的機械化。目前,最常見的機械化收割手段是利用震動,將果實從樹木上搖下來,這種技術最早出現在20世紀40年代的法國。60年代以後,美國開發出可以配合採摘工具使用的液壓升降車,大大提高了採摘效率。更先進的方法是使用智能機器人採摘水果,不過由於目前的條件限制,摘水果機器人還無法達到實用化的程度[1]

果園受澇後管理

1.開溝排水。洪水退後,低洼地仍有積水時,應及時挖溝疏渠,排除積水,以降低土壤和園內的空氣濕度,加速表土乾燥。排水後及時清除淤積物,以晾曬土壤。覆蓋的果園應及時撤除覆蓋物。長草的果園應及時清除雜草,進行1-2次耕翻。

2.消洗樹體。對被洪水衝倒的樹,應儘快扶正樹體。外露根系剪除爛根後重新埋入土中,並培土覆蓋,避免裸根在日光下曝曬,造成樹體死亡。及時清除樹上枝、葉及果實上粘着的泥漿和雜物及病枯枝葉。

3.耕翻鬆土。水淹後園土板結,容易造成根系缺氧,待果園稍干後應及時鬆土[2]。如果土壤黏重,應先清除樹盤淤泥,然後進行樹盤或全園耕翻。翻土不宜過深,以免過多傷根,一般以6-10厘米為宜。

4.根外追肥。果樹受澇後根系受損,吸收肥水的能力較弱,不宜立即施肥,可結合病蟲防治,進行多次葉面施肥,待樹勢恢復後,再補施腐熟的人畜糞尿、餅肥或尿素。葉面噴肥可選用0.3%-0.4%尿素、0.2%-0.3%磷酸二氫鉀、2%-4%過磷酸鈣、0.3%-0.5%磷酸銨、1%-6%草木灰浸出液、0.2%光合微肥、0.06%稀土液等,每隔10天噴一次,連噴2-3次。秋季重施基肥,以有機肥為主,配施氮磷鉀複合肥。

5.整形修剪。受澇果樹根系吸收肥水能力弱,應及時剪除過密枝、斷枝、病蟲枝等,對生長枝摘心,以減少枝葉水分蒸發和樹體養分消耗,促進枝條成熟。受災輕、長勢正常的樹,剪除枯枝黃葉,結果過多的可疏除一部分果實。受災重的樹,可適當重剪,如落葉多,可回縮到多年生枝。

6.樹體保護。果樹受澇後容易引起大量枯枝落葉,使主幹主枝暴露於烈日下,易發生日灼。可進行主幹塗白。

視頻

果園 相關視頻

走進現代果園 體驗別樣生活
果園打草機械 除草 鬆土

參考文獻

  1. 林果機械化收穫研究現狀_進展與發展,道客巴巴,2016-5-10
  2. 受澇果園如何管理,中國農業信息網,201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