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二一四烈士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二一四烈士墓

中文名;"一二·一"運動四烈士墓

紀念人物;一二·一運動中犧牲的四烈士

所在位置;雲南省昆明市

保護級別;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一二·一四烈士墓坐落在雲南省昆明市昔日的西南聯大的舊址、今天的雲南師範大學的校園之中。它是為了紀念1945年爆發的一二·一運動中犧牲的四烈士而建。

序言介紹

在雲南師範大學(原昆明師範學院)校園東北隅,有座青竹和翠柏掩映的"一二·一"四烈士墓。墓道前方矗立着兩根石柱,頂端是鮮紅的火炬;石柱基座上,刻有聞一多先生撰寫的《一二·一運動始末記》,墓後石屏為自由神浮雕:無數青年跟隨自由女神,奔向自由,呼喚光明。浮雕下,刻有感情深摯的悼詩:

死者,你們什麼時候回來?我們從來沒有離開這裡。

死者,你們怎麼走不出來?我們在這裡,你們不要悲哀。

我們在這裡,你們抬起頭來。

哪一個愛正義者的心上沒有我們?

哪一個愛自由者的腦里沒有我們?

哪一個愛光明者的眼前看不見我們?

烈士墓四周圍有鐵鏈柵欄,整個墓地莊嚴肅穆。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群眾來這裡瞻仰、憑弔;廣大青少年常到這裡掃墓、悼念。

一二·一運動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國主義無條件投降。不久,毛澤東親臨重慶和蔣介石會談。10月10日,國共兩黨簽訂了《雙十協定》。經歷了八年抗戰的中國人民渴望休養生息,重建家園。

但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國民黨統治集團,卻以和平談判作掩護,蓄意挑起反共內戰。10月3日,蔣又以突然襲擊手段,出動駐昆明的嫡系部隊脅迫雲南省主席龍雲下台,任命CC系骨幹分子李宗黃為省黨部主任、代理省主席,關麟征為警備司令。得手以後,就公開鎮壓民主運動

11月25日,昆明600餘名大、中學生和各界群眾在西南聯大舉行時事晚會。由錢端升、伍啟元、費孝通和潘大逵四教授發表反內戰講演。[1]

國民黨當局布置軍警特務在會場內外進行搗亂和威脅。他們先是割斷電線,又派特務搗亂,後竟武裝包圍聯大校舍,鳴槍恫嚇群眾。第二天,國民黨中央社發布造謠新聞,顛倒黑白,說什麼"發生匪警",駐軍前往捕捉,"匪徒竟一面鳴槍,一面向黑暗中逃竄而散"云云。

11月26日至28日,31所大中學校相繼罷課並成立罷課聯合委員會,發表《罷課宣言》,宣布罷課。明確提出立即制止內戰,要求和平民主;反對外國助長中國內戰,立即撤出駐華美軍;組織民主聯合政府;保障人民的言論、集會、結社、遊行自由。向雲南省當局提出四項要求:追究射擊聯大事件的責任;取消不准集會遊行的禁令;不許逮捕同學;責令製造謊言的中央社道歉。

而蔣介石電令李宗黃"以組織對組織,以宣傳對宣傳,以行動對行動",於是軍警出動,肆意毆打上街宣傳的學生,強迫學生"無條件複課"。

12月1日,國民黨雲南當局組織大批特務和軍人攜帶兇器,分頭闖入雲南聯大、雲南大學、中法大學和聯大附中、南菁中學等,不但撕毀牆報、破壞校具,甚至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大打出手。南菁中學教師於再(共產黨員)被手榴彈炸死於聯大新校舍門前,聯大師院學生潘琰(女、共產黨員)、李魯連和昆華工校張華昌也在手榴彈爆炸聲中倒在血泊中,另重傷25人,輕傷30多人,釀成震驚全國的一二·一慘案。

面對反動派的屠刀,昆明愛國青年並沒有退下。全市30餘所大中學校的學生聯合罷課;昆明市10餘萬群眾到校園祭悼烈士;延安、成都、重慶上海等地都集會聲援;省內楚雄、玉溪、墨江、宣威、昭通等各中學相繼響應。鬥爭取得積極成果。為中國青年運動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紀念

為紀念烈士,鼓舞后繼者,昆明市中等以上學生罷課聯合會,決定用當時社會各界人士的捐款,在西南聯大校園(今雲南師範大學)內修建四烈士墓。

1946年3月17日,在舉行了30000人參加的出殯示威遊行後,將四位烈士安葬在這裡。解放後,四烈士墓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相關視頻

朗誦《在烈士墓前》

參考資料

  1. 一二一四烈士墓專題 , 築龍學社 2018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