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幽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29日 (四) 17:01 由 Zj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西周政治人物; added Category:西周军政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幽王
概要
諡號 幽王
陵墓 不明
政權 西周
在世 前795年—前771年
在位 前782年—前771年

周幽王

周幽王(前795年-前771年),姓,名宮涅史記》作宮湦周宣王之子,西周第十二代君王,也是西周亡國之君。自前782年至前771年間在位,共11年,諡號幽王

生平

周宣王年紀很大才生下幽王[1]汲冢《瑣語》載幽王出生時,因「不利於天子也,將必喪邦」,險被宣王棄養,但被仲山甫以「天子年長矣,而未有子」勸阻。

幽王二年(前780年),關中發生大地震地震天災令到國基不穩,迷信的人傳說伯陽甫認為是周朝滅亡的徵兆。

幽王三年,美女褒姒入宮,得到幽王寵愛,不久懷孕,生下一個兒子伯服。於是幽王廢其正室申后與太子宜臼,改立褒姒為后,以其子伯服做太子。

史記記載褒姒不愛笑,幽王為博美人一笑,試用許多方法,但不成功,最後用烽火戲諸侯,舉烽火諸侯軍隊引來,卻沒有敵軍,自己則與褒姒觀看他們被愚弄之可笑,褒姒終於笑起來,使幽王喜悅, 此後,屢次舉烽火,但從此失去諸侯對他的信任,不再理會他舉烽火。此外,幽王又任用佞臣虢石父為卿,但國人埋怨。此人善於阿諛奉承,又相當勢利。再加上他廢申后與太子的事,讓申后的父親申侯很憤怒。

幽王十一年 (前771年),申侯串連繒國西夷犬戎進攻幽王。此時幽王再舉烽火求救,已經沒有諸侯願意來救他了。最後幽王驪山下被殺,褒姒犬戎擄後自縊而亡,犬戎「盡取周賂而去」,西周滅亡[2]。另有一說是周幽王廢除原太子宜臼,廢太子宜臼逃到申國周幽王派兵攻打申國要求交出廢太子申國拒絕並和周幽王交戰,結果幽王戰死。

幽王死後,諸侯與申侯共同立廢太子宜臼為平王,以奉周祀。由於鎬京受到嚴重破壞,公元前770年[3]周平王把都城遷到東面的雒邑,史稱平王東遷,是為東周之始。同時虢公翰等也擁立幽王余臣為王,史稱周攜王,出現了二王並立。

但近代考古研究發現另一說法,李峰西周的滅亡》一書認為沒有證據能說明先秦已有烽火台的設施,目前發現的烽火台遺蹟全是漢代所留。況且此事最早的記錄是出自呂氏春秋,寫的是"擊鼓戲諸侯",然史記卻記是"烽火戲諸侯",二者差異甚大有疑義。

2012年初,清華大學整理獲贈的戰國竹簡(「清華簡」)時,發現竹簡上的記述與「烽火戲諸侯」相左。清華大學收藏的戰國竹簡記載,周幽王主動進攻原來的申后外家申國申侯聯絡戎族打敗周王西周因而滅亡。竹簡上並沒有「烽火戲諸侯」的故事。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劉國忠教授稱,史學界就此可以斷定烽火戲諸侯並非西周滅亡的原因,甚至可以斷定這個故事根本就是編造。[4]

趣聞軼事

三川地震

周幽王二年(前780年),西周鎬京和附近的三條河川都發生震動。 大夫伯陽甫(一作伯陽父) 說:「周朝將要滅亡。天地間陰陽二氣,不能失掉規律,如果失掉規律,便是人擾亂了它。陽氣伏在地下不能出來,陰氣壓迫着陽氣不能上升,這樣就會發生地震。現在三河一帶都發生地震,是由於陽氣失去應有的位置,而被陰氣鎮壓着。陽氣失序而在陰氣下面,河川的源頭一定阻塞了,源頭阻塞,國家一定要滅亡。水土氣通而濕潤,便能生產東西,為民所用。土地沒有水源,民眾缺乏財物日用,國家不滅亡,要等到何時!從前伊水洛水枯竭,夏朝滅亡,黃河枯竭,商朝滅亡。如今周朝的德行也像二朝的末代了,河川的源頭又被阻塞,源頭阻塞必定枯竭。國家的建立必須依靠山川,山崩塌,川枯竭,這是亡國的象徵。川枯竭一定會發生山崩塌。若國要滅亡不會超過十年。因為十是天數的一個輪迴。上天所要拋棄的國家,不會超出十的期限。」同年,三條河川枯竭,岐山崩塌。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年),河枯山崩事件發生正好十年,周幽王犬戎所殺,西周滅亡。

寵幸褒姒

夏朝末年,有二條神龍停在夏帝的朝廷前,說道:「我們是褒國的兩個先王。」夏帝占卜,或殺掉龍,或趕走龍,或留下龍,都不吉利。夏帝又占卜請求能得到龍的唾沫儲藏起來,才吉利。於是陳列玉帛,並以簡策寫文告請神龍,龍離去後留下唾沫,夏帝用匣子把唾沫裝起來,除掉地上的唾沫痕跡。夏朝滅亡,這匣子傳到商朝商朝滅亡,這匣子又傳到周朝。經過三個朝代,沒有人敢打開它。到周厲王末年,打開觀看。唾沫流到宮中,無法除去。周厲王就命令婦女赤着身子對它大聲呼喊,唾沫便變成一隻黑蜥蜴,竄到周厲王的後宮。後宮有個侍女,剛七八歲,碰上它。周宣王時,這個侍女成年後便懷孕,沒有丈夫卻生下孩子,她很害怕,就將那個孩子丟棄。

曾有小女孩唱着歌謠:「桑木做成的弓啊,箕木製成的箭袋,是要滅亡周國的。」當時周宣王聽到這首歌,正好有一對夫婦賣桑弓箕箭袋,於是周宣王派人抓住並殺掉他們。夫婦倆在逃跑的路上,遇到那侍女丟棄在路旁的那個怪女孩,夜間啼哭,因此可憐她,便將她收養。於是,夫婦倆逃到褒國。後來,褒國人有罪,便請求獻上那位侍女丟棄的怪女孩給周幽王來贖罪。此女便是褒姒,因是從褒國而來,故稱褒姒

周幽王得到褒姒後,對她非常寵愛。後來,褒姒周幽王生下兒子姬伯服褒姒生下兒子姬伯服後,周幽王對她更加寵愛。最終周幽王竟然廢黜王后申後申國國君申侯之女,後來周幽王立她為王后,故稱申後)和太子姬宜臼申後所生,即周平王),而立褒姒為王后,姬伯服為太子。太史伯陽周幽王太過寵幸褒姒,認為禍患已經形成,誰也無法改變,西周必會滅亡。 最終西周果然滅亡。

烽火戲諸侯

史記》版

據《史記》記載,褒姒不愛笑,周幽王想出各種辦法讓她笑,但褒姒始終不笑。周幽王設置烽火台大鼓,有敵人來到就點燃烽火召集援兵。有一次,周幽王點燃烽火,諸侯都率兵趕來。諸侯到後卻發現沒有敵人,褒姒看到諸侯驚慌失措的樣子,果然哈哈大笑。周幽王非常高興,因此多次點燃烽火。後來諸侯們不再相信,漸漸不肯應召而來。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年),申國聯合繒國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周幽王點燃烽火召集諸侯援救,諸侯卻沒有前來援救。犬戎最終在驪山之下殺死周幽王,俘虜褒姒西周滅亡。

呂氏春秋》版 在《呂氏春秋》的記載中,周幽王不是點燃烽火,而是擊鼓。當時西周建都在二京,那裡靠近戎人周幽王與諸侯約定,在大路上修築高大的土堡,上面設置大鼓,使遠近都能聽到鼓聲。如果戎兵入侵,就由近及遠擊鼓傳告,諸侯的軍隊就都來援救天子戎兵曾經入侵,周幽王擊鼓,諸侯軍隊都如約而至,褒姒看到非常高興,很喜歡周幽王這的種做法,周幽王希望看到褒姒的笑容,於是屢屢擊鼓,諸侯的軍隊多次到來,卻沒有敵兵。到後來戎兵真的入侵,周幽王擊鼓,但諸侯的軍隊不再到來,周幽王於是被殺死在驪山之下。

事件爭議

錢穆在《國史大綱》中,對《史記》記載「烽火戲諸侯」之事提出疑義:「此委巷小人之談。諸侯並不能見烽同至,至而聞無寇,亦必休兵信宿而去,此有何可笑?舉烽傳警,乃漢人備匈奴事耳。驪山一役,由幽王舉兵討申,更無需舉烽。」

2012年,北京清華大學整理獲贈的戰國竹簡清華簡)時,發現竹簡上的記述與「烽火戲諸侯」故事有所偏差。清華簡記載,周幽王主動進攻原來的申後外家申國申侯聯絡戎族打敗周幽王西周因而滅亡。清華簡上並沒有「烽火戲諸侯」的故事。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教授劉國忠稱,史學界對「烽火戲諸侯」曾有過質疑,認為《史記》中所載只是「小說家言」。清華簡的內容一定程度上支持這種質疑,從而部分推翻《史記》的記載。劉國忠認為,史學界就此可以得出結論:西周滅亡不是因為「烽火戲諸侯」,該故事甚至並不存在。[5]

歷史評價

墨翟墨子》:「暴王,兼惡天下之百姓,率以詬天侮鬼,其賊人多,故天禍之,使遂失其國家,身死為僇於天下,後世子孫毀之,至今不息。」 [6]

司馬遷史記》:①「周幽王無道。」[7];②「周幽王淫亂。」[8] ;③「幽王以襃後故,王室治多邪,諸侯或畔之。」[9] ;④「幽厲昏亂,既喪酆鎬。」[10]

劉向列女傳》:「幽王惑於褎姒,出入與之同乘,不恤國事,驅馳弋獵不時,以適褎姒之意。飲酒流湎,倡優在前,以夜續晝。」[11]


王逸正部》:「禮樂崩壞,諸侯力政,轉相吞滅,德不能懷,威不能制。」[12]

性格

周幽王為人昏庸無道,喜好逸事,不理政事,是導致西周滅亡的主因。

為政舉措

周幽王沉湎酒色,不理國事,在位期間各種社會矛盾急劇尖銳化,政局不穩,為政貪婪腐敗,重用奸臣虢石父主持朝政,加重對百姓的剝削,激起百姓怨憤 ,最終致使西周滅亡。

家族成員

父母

父親:周宣王姬靜

母親:姜後,姜姓,齊國國君之女。

后妃

申後,姜姓,申國國君申侯之女。

褒姒姒姓褒國人,周幽王寵妃。

兒子

周平王姬宜臼申後所生。

姬伯服褒姒所生。

兄弟

周攜王姬余臣周宣王姬靜子

周幽王陵

周幽王陵,位於今陝西省臨潼區代王鎮宋家村,關於此陵眾說紛紜,具體情況待考,據《兩京道里記》記載:「陵高一丈三尺,周三百步」。

周幽王陵

根據《西京雜記》記載,西漢時期廣川王劉去(一作劉去疾)曾盜掘周幽王陵周幽王陵很高大,墓道門打開以後,再下去一尺左右裡面全是白堊土,這土實際是一種石炭岩石,有一丈多厚,劉去的手下費了很大的力氣,才將白堊土剷除掉。再往下是大量的雲母石。再往下挖一尺多深,意外地看到一百多具屍體,縱橫交錯,相互枕靠,疊壓在一起,都沒有朽爛。其中只有一個男子,其餘全是女子。有的坐着,有的躺着,有的站着,身上的衣服款式和活人穿的一樣。想必那名男子便是周幽王。其餘一百多名女子應該是殉葬的妃子或侍女。

人殉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喪葬惡俗,一般認為出現於父系社會。父權家族把自己的妻妾孫女侍僕,視為自己的私有財產,對其有生殺權力。既然金玉珠寶都能隨葬,人這種財物自然也難免。現已發掘的秦公一號大墓墓主是秦景公,其墓的殉人之多令人觸目驚心,殉人屍骨多達186具 ,墓室上下層的平台上擺放有殉人棺具,有的甚至是裸葬

據《史記》記載,秦穆公死後曾殉人達177人。周幽王是否有殉人,史料上並無記載。如果《西京雜記》所記是真實的話,這將進一步證實,中國古代殉葬陋習,在西周時仍然是十分盛行。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

視頻

周幽王: 天下美女要盡我所欲, 荒唐至極!

中國帝王(皇帝)-西周 烽火戲諸侯一代昏君周幽王

參考資料

  1. 搜神記》:周宣王三十三年,幽王生。是歲有馬化為狐。
  2. 學者錢穆在其着作《國史大綱》中指出「史公幽王褒姒褒姒不好笑,幽王舉烽,諸侯悉至,至而無寇,褒姒乃大笑;幽王爲之數舉烽。及犬戎之,舉烽,諸侯救不至,遂殺幽王。此委巷小人之談。諸侯兵不能見烽同至,至而聞無寇,亦必休兵信宿而去,此有何可笑?舉烽傳警,乃漢人匈奴事耳。驪山之役,由幽王舉兵討申,更不需舉烽。史公對此番事變,大段不甚了了也。」
  3. 年份有爭議,見平王東遷
  4. 清華簡推翻《史記》記載 「烽火戲諸侯」是戲說. 成都日報. 2012-01-13 [2013-04-19]. 
  5. 清華簡推翻「烽火戲諸侯」橋段,新浪網
  6. 墨子·卷一·親士第一》 ,國學網
  7. 史記·卷三十九·晉世家第九》,國學網
  8. 史記·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第四》,國學網
  9. 史記·卷四十二·鄭世家第十二》,國學網
  10. 史記·卷一百三十·太史公自序第七十》,國學網
  11. 《列女傳·卷之七·孽嬖傳》,中華五千年
  12. 太平御覽·卷八十五·皇王部十》,國學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