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去(?-前70年),西漢第三位廣川王廣川繆王劉齊子,廣川惠王劉越孫,漢景帝曾孫。

簡介

劉去原為廣川繆王劉齊的太子。劉齊與同胞姊妹有姦情,劉齊病逝後,有關部門向漢武帝請求廢除廣川國,得到許可。

數月後,漢武帝不忍廣川國絕後,又下詔立劉去為廣川王。時為征和二年(前91年)[1]

劉去師受《》、《論語》、《孝經》皆通,好文辭、方技、博弈倡優。劉去「幼而狠戾,長肆貪虐」,好聚集市井少年無賴盜墓,《西京雜記》記載他「好聚無賴少年遊獵,游弋無度,國內塚藏,一皆發掘。爰勐說,大父為廣川王中尉,每諫王不聽,病免歸家,說王所發掘塚墓,不可勝數,其奇異者百數。」他曾盜掘晉幽公古墓,發現裡面有一百多具活殉女屍。有一次挖掘春秋時期晉國名將欒書的墳墓,發現墳墓內有一隻白狐。《太平廣記》記載,一次在掘開且渠墓時,劉去被嚇得半死,棺內的死人竟然栩栩如生,急忙退出,重新封好。

劉去原先寵愛姬妾王昭平、王地餘,分別許諾扶正,但此後劉去患病,另一姬妾陽城昭信侍疾恭謹,被劉去立為正妻。王昭平、王地餘忿怒欲殺陽城昭信,事發,皆被劉去虐殺。陽城昭信又讒說新得寵的姬妾陶望卿與官吏們通姦,劉去對陶望卿加以炮烙之刑,望卿投井而死。昭信叫人把陶望卿的屍體「椓杙其陰中(將木橛塞入陶望卿的陰道),割其鼻唇,斷其舌」,再將屍體肢解,當眾用毒藥烹煮糜爛至盡,連着殺害妹妹陶都及陶母。陽城昭信為保持得寵,仍繼續讒惑劉去殺害了後宮十餘位姬妾,手段兇殘,燔燒亨煮、生割剝人,逆節絕理至極。一位叫榮愛的美姬被綁在柱子上,劉去用燒紅的尖刀剜掉她的兩隻眼珠,再割去大腿肉,最後用溶化的灌入她的口中。劉去的老師數次進諫,劉去又殺死了老師父子。陽城昭信只讓姬妾之中的兄女「陽城初」接近劉去,其他寵姬幾乎都被殺害。

本始三年(前71年)相內史將罪行告奏朝廷,次年(前70年)劉去被削去王爵,放逐到上庸,於途中自殺,陽城昭信被棄市,廣川封國撤除。

宣帝地節四年(前66年),復立劉去兄劉文為廣川王,是為廣川戴王。

人物生平

劉去,亦稱劉去疾,漢景帝劉啟曾孫,廣川惠王劉越之孫,廣川繆王劉齊之子。起初,劉去的父親劉齊有受寵幸的臣子乘距,後來因犯罪,劉齊想殺掉乘距。乘距逃走,劉齊因此擒拿他的宗族。乘距因而怨恨劉齊,於是上書告劉齊與同母姐妹通姦。從此以後,劉齊數次告說朝廷的公卿以及寵臣所忠等人,又告中尉蔡彭祖捕拿他的兒子劉明,罵道:「我要全部除掉你的子孫!」有關官吏立案考察,不像劉齊所說的那樣,彈劾劉齊誣陷,是大不敬,請拘捕囚禁。劉齊慌恐,上書願與廣川l勇士奮擊匈奴,漢武帝同意。劉齊還未出發,病死。有關官吏請廢除封地,上奏得到許可。

過了數月,漢武帝下詔說:「廣川惠王是我的哥哥,我不忍斷絕他的宗廟,還是讓惠王的孫子劉去為廣川王。」

劉去當太子時,從師學習《》、《論語》、《孝經》都通曉,愛好文辭、方技、棋藝、歌舞等。他的殿門有成慶的畫像,短衣大絝長劍,劉去非常喜愛,製作一柄七尺五寸的劍,穿着都仿效那畫像,他喜愛的姬妾有王昭平、王地余,許諾她們以後作王后。

劉去曾經得病,姬妾陽成昭信侍奉的極為周到,因此劉去更加寵愛她。有一次,劉去和王地余戲嬉,得袖中尖刀,鞭打審問她,王地余供出想與王昭平共同謀殺害陽成昭信。劉去又拷問王昭平,王昭平不服,用鐵針刺她,強迫她招供。於是招集所有姬妾,劉去用劍親自刺死王地余,又讓陽成昭信刺死王昭平。陽成昭信說:「兩姬的婢女會將此事說出。」劉去又絞殺隨從的婢女三人。後來陽成昭信得病,夢見王昭平等人,把這事告訴劉去。劉去說:「她們現形是想使我畏忌,只能能用火燒掉。」掘出二人屍體,都燒成灰。

後來,劉去立陽成昭信為王后;幸姬陶望卿為脩靡夫人,主管繒帛;崔脩成為明貞夫人,主管永巷。陽成昭信誣陷陶望卿說:「她對我無禮,衣服經常比我的還華麗,她還拿好的絲帛全送給宮人。」劉去說:「你多次讒毀陶望卿,但不能稍減我對她的喜愛;假若聽到她淫亂,我就把她烹煮。」後來,陽成昭信對劉去說:「以前畫工畫陶望卿住舍,陶望卿袒露肩膀傅粉靠近畫工,並數次出入南戶偷看郎吏,疑有姦情。」劉去說:「要好好地留意她。」因此逐漸不喜愛陶望卿。

後來,劉去與陽成昭信等人飲酒,眾姬都在旁服侍,劉去給陶望卿作歌道:「瞞着舅姑,淫亂一時,尋求奇異,自取滅絕。行走各地,自生災禍,誠非所望,今有何怨!」令美人相和歌唱。劉去說:「這裡邊當有自知者。」陽成昭信知道劉去已經發怒,就誣陷陶望卿多次指點郎吏臥處,全知道他們的姓名,還能認出郎中令的錦被,懷疑有姦情。

劉去馬上和陽成昭信跟諸姬到陶望卿住處,讓她裸體,便加以擊打,命諸姬各拿燒紅的鐵一起灼燙陶望卿。陶望卿逃出,投井而自盡。陽成昭信把她從井中撈出,將木樁釘入其陰中,割去鼻唇,斷掉舌頭。對劉去說:「前殺王昭平,反來嚇我,今要粉碎陶望卿,使她不能成神。」陽成昭信與劉去一起肢解,放進大鑊中,取來桃木灰毒藥一起烹煮,召諸姬都來觀看,連日連夜直至完全煮爛,又一起殺死陶望卿的妹妹陶都。

後來,劉去數次召喚姬妾榮愛飲酒,陽成昭信又誣陷榮愛,說: 「榮姬顧盼之間,意態不夠善良,懷疑有私情。」當時榮愛正給劉去刺繡方領,劉去拿來燒掉,榮愛感到害怕,自行投井,救出來時未死,拷問榮愛,榮愛自誣與醫通姦。劉去將她縛住系在柱上,燒熱刀灼潰兩眼,生割兩股,將熔化的鉛灌入她口中。榮愛死,肢解其屍體埋在荊棘中。劉去所喜愛的諸妾,陽成昭信就誣陷殺害,共十四人,都埋在太后居住的長壽宮中。宮人害怕,沒有人再敢違背她。

陽成昭信想獨占劉去的寵愛,說:「王使明貞夫人主管諸姬,淫亂難以禁止。請關閉諸姬舍門,不要讓她們出外遊戲。」讓她年長的婢女為僕射,主管妃嬪、宮女的住址,各舍全給封閉,把鑰匙交給陽成昭信,除非大擺酒宴召喚,不能見劉去。劉去憐惜她們,為她們作歌道:「多麼地憂愁,居住無所依。內心系成結,心意不舒暢。內中猶抑鬱,憂愁哀傷積,上不見天,人生有何益!日月蹉跎,時不再來。願拋棄身軀,死而無悔。」讓陽成昭信敲鼓為節拍,以教諸姬歌唱,歌罷仍歸永巷,封門。惟獨陽成昭信兄長的女兒陽成初為乘華夫人,能朝夕相見。陽成昭信與劉去隨從十多個奴僕每天豪飲遊玩。

當初,劉去十四五歲時,從師學《易》,老師多次直言規勸劉去,劉去年漸長大,將老師趕走。內史請他作為佐助,老師數次讓內史限制王家。劉去派奴僕殺害老師父子,沒人發覺。後來,劉去多次擺酒宴,令奏樂和演雜戲的人裸體坐在中間以為樂。相彊彈劾拘囚倡優,擅入殿門,並奏狀上告。事情被吩咐下來考察審問,倡優交待,本為劉去教脩靡夫人陶望卿的妹妹陶都歌舞。使者召見陶望卿、陶都,劉去答對說她們皆因淫亂自殺。恰逢赦免此案沒有懲辦。陶望卿前被烹煮,就取他人的屍體和陶都的屍體一併交給她們的母親。母親說: 「陶都的屍體是對的,陶望卿的屍體不對。」多次號哭尋死,陽成昭信命奴僕殺害她。奴僕為吏所捕,供辭招認。

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相內史把情況上奏,完全奏明是大赦前所犯罪狀。漢宣帝派遣大鴻臚、丞相長史、御史丞、廷尉正會合懲治鉅鹿皇帝下令關押的犯人,奏請逮捕劉去及陽成昭信。漢宣帝下令說: 「王后昭信、各姬奴婢作證的人都入獄。」供詞招認。有關官吏再次請誅殺劉去。漢宣帝下詔說:「與列侯、中二千石、二千石、博士商議。」議者都認為劉去逆亂暴虐,聽信王后陽成昭信的讒言,燔燒烹煮,生割剝人,拒絕老師的規諫,殺害他們父子。共殺無辜十六人,甚至一家母子三人,違背道義,滅絕人倫。其中十五人在大赦前,罪惡仍重,應當將他斬首示眾。漢宣帝下詔說:「朕不忍將王正法,可討論怎樣懲罰。」有關官吏請求廢掉他不再為王,和妻子兒女遷徙到上庸。上奏得到許可。賜給一百戶湯沐邑。劉去在途中自殺,陽成昭信被棄市。

趣聞鐵事

在廣川王劉去的封地內有很多春秋戰國時期的古墓群。劉去平時喜好聚集一些無聊少年遊玩打獵,做事放蕩無羈,沒有節制。封國內的古墓,無一例外,全都被他挖掘過。

廣川王劉去收羅了裡面所有值錢的東西並且把這些歸為己有。劉去盜墓並不總能滿載而歸,有時候也是收穫甚小。不過他只在乎盜墓遊戲的過程,結果怎樣他並不怎麼放在心上。

據說廣川王挖掘的古墓多得無法統計,其中墓葬豐富奇異的,他給劉向列舉了十多件,被劉向記錄如下。

魏襄王墓是劉去盜竊的古墓中規模很大的一個。據《太平廣記》的記載,魏襄王墓是用帶紋理的石料做成的外槨,高八尺,寬窄能容納三十人,用手觸摸,光滑如新。外槨中間有石床,石屏風,劉去看到的時候,依然擺放周正。但是棺柩和陪葬的珍寶全部不見蹤影,只是床上還有一個玉痰盂,兩把銅劍,幾件日常應用的金器像新的一樣。廣川王便把其中的一把銅劍拿起來帶在自己的身上。 [2]

襄王墓的挖掘很讓劉去費了點功夫,不知是出於防盜的目的還是為了顯示自己的氣派,襄王墓上面是用鐵水灌注的,劉去帶人整整開鑿了三天才打開。開鑿後,從墓穴里冒出的又苦又辣的黃色氣體濃得像霧一樣,強烈地刺激人們的眼睛和鼻子,使人無法進入。劉去別無他法,只好暫時用兵把守,等七天氣出淨才又來繼續自己的惡行。

初進襄王墓時,劉去遇到一個門,門上沒鎖。裡面的石床長寬四尺,上面有石几,左右各有三個石人站立侍奉,都是武士裝扮,身佩刀劍。再入一室,石門上有鎖。推開門就看到了棺材,黑亮亮的可以照人。用刀砍不進去,用鋸截開,才知道棺材是用生漆雜以犀牛皮做成的,有好幾寸厚,摞了十多層。由於當時的力量不是很夠,劉去他們沒有辦法打開,只好作罷。隨後又進一室,也有石門,打開鎖,看到一張六尺見方的石床。有石屏風,裝飾銅葉的帳幔一具。銅葉有的散落在床上,有的掉在地上,顯然是因為帳子腐爛了,所以銅葉墜落到地上。床上還有一個石枕,旁邊很厚一層黑乎乎的灰塵,好像是衣服腐爛後形成的。床的左右各有二十個站立的侍女,有的是拿着面巾、梳子、鏡子的形象,有的是端着盤子送飯的姿態。

晉靈公的墓也位於劉去的封國境內。晉靈公在如今山西絳縣城東12公里的磨里鄉南劉家村。墓冢如饅頭狀,長50米,寬40米,高30餘米,五花土堆成。

晉靈公墓內非常瑰麗壯觀。四角都放置用石頭雕刻成的鷹犬。男女石人四十多個,捧着燈燭站立在周圍。棺槨已經朽爛不成原形,但屍體還沒有壞,九竅之中都放入金玉。墓穴內其它的器物全都朽爛得無法辨認,唯有一個拳頭大的玉蟾蜍,腹中是空的,可盛水,光潔潤滑,像新的一樣。廣川王劉去就把這個玉蟾蜍掠走,用作儲水磨墨用的水盂。

劉去雖然熱衷於盜墓這種可恥的行當,並能從中體會到不少樂趣,但是在盜墓過程中,也有讓他感到恐怖甚至讓他心驚膽戰,寢食難安。《太平廣記》載,劉去在盜魏王的兒子且渠的墓時,發現墓既淺又窄也沒有棺材,只有一張石床。石床寬六尺,長一丈,除此之外還有一面石屏風。床下全都是雲母。床上有兩具屍體,一男一女,全都二十來歲。兩具屍體頭朝東裸身躺臥,沒有蓋被和穿衣服。他們皮膚的顏色像活人一樣,鬢髮、牙齒和手指也看不出同活人有什麼差異。廣川王非常恐懼,不敢觸動他們,慌忙退了出去,並按當初的模樣將墓穴掩蓋。

劉去在挖掘幽公的墓時發現,幽公的墓很高大。墓道的門打開以後,再下去一尺左右裡面全是白堊土。將白堊土剷除一丈多深以後,見到雲母,再下去一尺左右就是一百多具屍體,橫七豎八相互枕壓,都沒有朽爛。奇怪的是,這些人當中,只有一個是男子,其餘全是女子。有的坐着,有的躺臥,也有站着的。衣服的形色同活人一樣。

更為神奇的是廣川王在欒書墓里的遭遇。欒書墓棺槨和器物全都朽爛了。墓穴中有一隻白色的狐狸,看見有人來嚇跑了。隨從們追趕着去刺它,沒能抓到,只把它的左腳刺傷了。當天晚上,廣川王夢見一個男子,鬢髮眉毛都是白的,走進來對他說,「何故傷吾腳?」並「以杖叩王左腳」,廣川王睡醒後,發現自己的左腳腫了起來並且生了瘡,到死都沒有好。

史稱,劉去盜掘古墓的數量「不可勝數」,但具體有多少,又獲得多少寶物,已無從考證。

文獻記載

西京雜記

漢書·卷五十三·景十三王傳第二十三[3]

家庭成員

曾祖父:漢景帝劉啟

祖父:廣川惠王劉越

父親:廣川繆王劉齊

哥哥:廣川戴王劉文

視頻

他是劉去的寵妃,被皇后陷害失了寵,還被皇后這樣對待

參考資料

  1. 《漢書 卷十四 諸侯王表第二》征和二年,王去嗣,二十二年,本始四年,坐亨姬不道,廢徙上庸,予邑百戶。
  2. 中國史上最變態的盜墓者:卿本王侯 奈何做賊 ,華訊網
  3. 《漢書·卷五十三·景十三王傳第二十三》 ,國學網
前任:
劉齊
西漢廣川王
前91年-前70年在位
繼任:
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