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虢公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虢公翰
時代 周朝
國家 西虢國(或南、北虢國)
身份 西虢國君主(或南、北虢國君主)
一說為虢石父


虢公翰,生卒年不詳,姓,名[1]西周末年及東周初年西虢國(或南、北虢國)君主。梁玉繩認為他可能是虢石父之子。[2]

生平

前771年,申侯聯合繒國犬戎周幽王伯服驪山之下。[3]周幽王死後,申侯繒侯許文公申國宜臼周天子,即周平王。而虢公翰則在攜(位於西周首都鎬京附近)擁立余臣為周天子,即攜王,形成二王並立的局面。[4]

評價

梁寧森鄭建英所着的《虢國研究》認為虢公翰在不合時宜之時違背宗法制度擁立攜王,使周朝統治集團內部矛盾公開化、尖銳化,惡化了周朝的統治形勢,也加快了平王東遷的速度。[1]

參考資料

  1. 1.0 1.1 梁寧森、鄭建英. 《虢國研究》. 河南人民出版社. 2007年6月. ISBN 9787215062559. 
  2. 《漢書人名表考》:竹書其時有虢公翰,又未知與石甫何屬,或謂翰其子也。
  3. 《史記·卷四·周本紀》:申侯怒,與繒、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舉烽火徵兵,兵莫至。遂殺幽王驪山下。
  4. 《通鑑外紀·卷三下·周紀一》引《竹書紀年》:幽王死,申侯、魯侯(應為繒侯)、許文公立平王於申,虢公翰立王子余,二王並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