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京雜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京雜記》,中國古代歷史小說集。葛洪撰。原作2卷或1卷,今6卷本、2卷本並傳,其中6卷本以《四部叢刊》影明嘉靖孔天胤本最為通行。2卷本以《抱經堂叢書》本最為通行。中華書局有校點排印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凡121篇,敘西漢傳聞軼事、掌故、宮室、苑囿、間雜怪異,文學色彩既強又具史料價值。其中漢代飲酌、乞巧、重陽等風俗,甚具民俗學價值,多為後人引為掌故;皇帝起居、出行駕儀、宮苑建置等,均有裨於考證;許多西漢間的人物故事,多賴此書得以成為著名的人物傳說。如王昭君因不肯賄賂畫工毛延壽而遭丑畫,以致遠嫁匈奴的故事;司馬相如和卓文君鍾情相愛、離家私奔的故事;以及秋胡戲妻的故事等等,均因其強烈的藝術感染力而廣有影響,為後世眾多小說、戲曲、說唱和其他藝術形式所取材,傳承不衰。其他如李廣、匡衡、司馬遷、揚雄、枚皋等人物的軼聞遺事,也多為後人傳為佳話。這都充分顯示了《西京雜記》在中國文學史、文化史上的價值和意義。

作者介紹

葛洪(284—364),字雅川,自號抱朴子,丹陽句容(今屬江蘇)人,東晉道教理論家、醫學家、煉丹術家、文學家。少好神仙導養之法,曾任咨議參軍等職。受賜關內侯,後止於羅浮山煉丹,積年而卒。另著有《抱朴子》、《金匱藥方》、《神仙傳》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西京雜記 相關視頻

智慧東方社‖西京雜記介紹
西京雜記中記錄的這段話竟然是這個意思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