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申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之申國
 

分封君主周宣王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前841年

建國之君 :申伯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不詳

史書記載 :《春秋左氏傳

申國,是中國歷史上周朝的一個姜姓諸侯國,為申伯國。

周宣王時增加了封地,仍留於周朝宗室以西的申國勢力成為申侯之國。 後申侯之女成為周平王之母。[1]

春秋初期被楚國吞併,設置為

申國歷史

申人的祖先是姜姓四岳之後。[2] 《國語·周語中》:"齊、許、申、呂由大姜。"韋昭:"四國皆姜姓。"

申國歷經九王,均為周朝鎮守西部邊陲之方伯;其居於周都豐、鎬以西,並與秦國相鄰,活動區域大致在今甘、陝交界的小隴山南麓地區。

西周后期,申國在周王室中任要職,如周厲王大臣"申季";且周厲王娶申女為後。按史籍《竹書紀年》中的記載,由於申侯具有經營宗周邊陲的政治基礎,和與周王室世為婚姻的政治地位,因此具有強大的經濟與軍事實力。

周宣王時期,將申伯從郿遷封於謝,事見《詩經·崧高》[3]與《詩經·黍苗》[4]。此舉一方面免除西申國在宗周以西的威脅,另一方面使申伯以天子之親及輔國大臣的身份坐鎮南藩,加強了周王朝對南方的經營。儘管如此,其支庶之族仍留於原封地,其君以申侯稱之。

在西周末期的周幽王姬宮涅十一年(公元前771年),太子姬宜臼被廢,其母親攜之逃奔西申以求哥哥申侯之助時,申侯聯合鄫國、犬戎進攻西周王室並殺了周幽王,滅了西周王朝。

春秋初期被楚國吞併,設置為申縣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史記·周本紀》:幽王以虢石父為卿,用事,國人皆怨。石父為人佞巧善諛好利,王用之。又廢申後,去太子也。申侯怒,與繒、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舉烽火徵兵,兵莫至。遂殺幽王驪山下,虜襃姒,盡取周賂而去。於是諸侯乃即申侯而共立故幽王太子宜臼,是為平王,以奉周祀。
  2. 隱公(元年~十一年),國學網
  3. 崧高,古詩文網
  4. 黍苗,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