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形聲。從水,從巠,巠亦聲。「巠」義為「南北向的」、「縱向的(由高向低處的)」。「水」與「巠」聯合起來表示「南北流向的水流」、「由高處向低處流的水」。本義:由北向南、由高向低流動的水。特指:涇水。[1]

[]

古籍解釋

康熙字典 《唐韻》古靈切《集韻》《韻會》堅靈切,𠀤音經。水名。《說文》水出安定涇陽開頭山。《書·禹貢》涇屬渭汭。《周禮·夏官·職方氏》雍州,其川涇汭。

又丹陽有涇水。《前漢·地理志注》涇水,出蕪湖。

又交趾有涇水。《水經注》涇水,出龍編縣高山。

又通也。《莊子·秋水篇》涇流之大。《注》涇,通也。謂通流也。

又州名。《韻會》漢武分安定郡,元魏攺涇州。

又縣名。涇陽縣,屬西安府,本秦縣。涇縣,屬寧國府。本唐猷州。𠀤見《廣輿記》。

又《集韻》棄挺切,音謦。泉也。

又古定切,音徑。涇涏,直流也。

基本釋義

<名> 同本義 [Jing river]。

涇,涇水也。——《說文

雍州其川,涇汭。——《周禮·職方氏

涇以渭濁。——《詩·邶風·谷風

渭水支流。有南、北二源。北源出寧夏六盤山東麓涇源縣;南源出甘肅省華亭縣,至平涼縣境合流後,又東南流入陝西省,至高陵縣入渭河 。如:涇渭分明。

古州名 [Jing prefecture]。故地在今甘肅省涇川縣。

縣名 [Jing county]。在安徽省東南部。

[方]∶溝渠 [irrrigation canals and ditches]。 一條小船,在涇上慢慢地劃着,這是神仙的樂趣。——葉聖陶《一課》

常用詞組

涇渭分明 [as different as the waters of the Jinghe and the Weihe] 涇、渭二水,一清一濁,雖合流匯聚,卻清濁分明。比喻是非明了,境界清楚。 國際標準漢字大字典涇 jīng ㄐㄧㄥˉ (涇) 〈方〉河溝。 〔~河〕水名,發源於中國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涇源縣,注入陝西省渭水。簡稱「涇」,如「~渭分明」(涇河水清,渭河水濁,兩水在會合處清濁不混,喻界限清楚,是非分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