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香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香鱼(学名:Plecoglossus altivelis),是胡瓜鱼香鱼香鱼,常见观赏的大肚鱼也属同科。

该鱼的背脊上生有一条满是香脂的腔道,因能散发出浓郁的芳香而被称为“香鱼[1]”。每逢中秋节,香鱼旺发,满江飘香,栖息在碧水溪流中的香鱼,纷纷向上游挺进,被秋风吹向岸边,阵阵清香扑面而来,形成一年一度的“香鱼风”。

台湾原产的降河型香鱼相传由郑成功九龙江带香鱼到新店溪繁殖,故称为国姓鱼,因河川污染及水库兴建而绝种,现由日本引进陆封型,香鱼也是日本岐阜县的县鱼。

分布

香鱼分布于中国、台湾、韩国日本,为温水性中小型淡水鱼类

特征

香鱼体延长而侧扁,头小,吻端下弯,形成钩吻。下颌前端各有一突起,两突起之间成明显的凹陷。上下颔各有一行宽扁细,能活动,着生于皮上。犁骨无牙,颚骨上具牙。全身除头部外均备有细小圆鳞。具脂鳍,体背淡黄绿色,腹部银白色;胸鳍后方有一鲜黄斑点。体长可达30公分左右。

生态

香鱼在其分布区内有三个不同的生态观,即终生生活于湖泊的“陆封型”;在湖中生活,但在繁殖期上溯到河川2至3公里处产卵的“溯河型”;以及栖息于河川上游,每年秋冬之际,顺流到河川下游产卵,产卵后亲鱼死亡,孵化后仔鱼会顺游至河口,以浮游生物为食,之后就生活在河川的中上游的“降海型”。成长后的香鱼会以附着在岩石上的藻类为食。具强烈的领域性,强壮的成鱼会占领一块长满藻类的大砾石,不准其他香鱼入侵。

相关传说

王昭君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四大美女之一,她之美貌当然是举世无双,她的身上还有一种扑鼻的异香,使人似醉似痴。虽然王昭君当时出身贫寒,在她少女时代,从来也不涂脂抹粉,但她一出家门,她身上飘洒出来的芳香十里外都能闻到,所以有“香美人”的美称。

有一天,王昭君到香溪河边去洗衣服,一群小鱼闻到她身上的香味,都游到她身边来,其中有一条小鱼居然钻进她的裤筒里,不肯离去。王昭君又惊又羞,捧起那条小鱼细看,小头,体色青黄,鳃盖后方有一卵形橙色斑纹,尾部又细又长,犹如凤尾,全长约10余厘米,十分漂亮而又活泼可爱,王昭君就高兴地把它捧回家中去了。

她想,香溪里这种小鱼很多,如果它们味美而质鲜,逢到灾荒年头,这里的乡亲们也可捉鱼充饥,解燃眉之急。于是,她拣了一个黄道吉日,把自己浴身后的充满香脂气息的浴水投进溪里。她一边倒浴水,一边唱到:“溪百里,生贵鱼,济贫穷,上宴席”。倒着,唱着,唱着,倒着……,说也怪,王昭君浴身后的香脂水,瞬时变成一条条活泼可爱的小鱼,向香河中下游游去。其形状与王昭君捉到的那条小鱼一模一样,但它的背脊上却长出了一条满是香脂的腔道,并散发出阵阵诱人的芳香。从此,香溪河纵横百里,就有了这种奇特的香鱼。美女和香鱼,最大共同点都在于香。有诗人《顺溪香鱼》曰:“碧溪喧美女,临水巧梳妆。欲共人儿较,翔鳞尾尾香。”(《载敬堂集·江南靖士诗稿》)[2]

视频

香鱼 相关视频

香鱼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