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领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领袖:指人群的领导者,在古代可能为村长、门派掌门君王。 在近代长常指政治领导人,如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领袖等,或其他领导人物,亦称“头目”、“首领”等。图为人民领袖毛泽东。

领袖指人群的领导者,在古代可能为村长、门派掌门君王

在近代长常指政治领导人,如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领袖等,或其他领导人物,亦称“头目”、“首领”。另有特对黑道头目的尊称为“老大”,在台湾地方黑道领导人亦称“角头”(以闽南语发音)。[1]

简介

领袖可以是世袭的、组织内部安排的或是通过民主选举、众人公认等选出的。

一般说来,领袖是较为杰出的人物,并有能力指出人们的共同目标,带领人们努力争取成功。但如果领袖的能力不足、思想混乱或者是一名暴君,将引致内部不安、甚至影响组织衰亡.[2]

运用

一件衣服的最外围、最前端部分是衣与裇,因此用“领袖”代指身居最高位或是最富远见的人。

在现代汉语中,领袖一词常用来指其它领域的领导人物或是突出人物,如文坛领袖、宗教领袖、特定领域的意见领袖、商界领袖等。

一定时期,某些地区可能用领袖代指自己地区的领导人。

相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