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力資源管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力資源管理
來自搜狐的圖片
人力資源管理

中文名稱 :人力資源管理

簡 稱 :HRM

證書等級 :一級 二級 三級 四級

外文名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人力資源管理(英語: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就是預測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劃、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學術界一般把人力資源管理分六大模塊:1、人力資源規劃;2、招聘配置;3、培訓開發;4、績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勞動關係管理。詮釋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塊核心思想所在,幫助企業主掌握員工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的本質。[1]

名詞定義

第一種定義

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簡稱HRM)人力資源:是指在一定範圍內的人,所具有的勞動能力的總和,或者說;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具有智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總和。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有計劃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培訓、使用、考核、激勵、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給企業帶來效益。確保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是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這些活動主要包括企業人力資源戰略的制定,員工的招募與選拔,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流動管理,員工關係管理,員工安全與健康管理等。即:企業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對人力資源的獲取(選人)、開發(育人)、保持(留人)和利用(用人)等方面所進行的計劃、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等一系列活動,最終達到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一種管理行為。21世紀是全球化、市場化、信息化的世紀,是知識主宰的世紀。在新經濟條件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必然要發生相應的變化。因此,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將構築在Internet的計算機網絡平台上,形成新型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

第二種定義

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第三種定義

  •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運用科學方法,協調人與事的關係,處理人與人的矛盾,充分發揮人的潛能,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
  • 20世紀以後,國內外從不同側面對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進行闡釋,綜合起來可以分為四大類:
  • 第一類。主要是從人力資源管理的目的出發來解釋它的含義,認為它是藉助對人力資源的管理來實現目標。
  • 第二類。主要是從人力資源管理的過程或承擔的職能出發來進行解釋,把人力資源看成是一個活動過程。
  • 第三類。主要解釋了人力資源管理的實體,認為它就是與人有關的制度、政策等。
  • 第四類。從目的、過程等方面出發綜合進行解釋。

課程分類

人力資源管理還可分為宏觀管理和微觀管理。

宏觀管理

人力資源宏觀管理是對社會整體的人力資源的計劃、組織、控制,從而調整和改善人力資源狀況,使之適應社會再生產的要求,保證社會經濟的運行和發展。

微觀管理

人力資源微觀管理是通過對企業事業組織的人和事的管理,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事的配合,充分發揮人的潛能,並對人的各種活動予以計劃、組織、指揮和控制,以實現組織的目標。

人力資源的二次開發

人力資源專家指出:中國的人力資源數量巨大,但質量不容樂觀。學校教育,只是在知識上做了準備。而這些人要適應社會的要求,還需要社會、組織對人力資源的二次開發,二次培訓。而這不僅包括技能方面的培訓,還應該包括人際交往、行為規範和社會道德等諸多方面的教育。而對企業來說,職業化教育就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中小型企業解決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切忌「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企業必須從企業戰略出發,打破以人為中心的「權利思想」,建立以事為中心的「流程思想」,實現了從功能管理到流程管理的突破性思維。從而實現企業的戰略目標。

戰略類型

低成本管理戰略

中小企業建立達到有效規模的生產能力,全力以赴降低成本,搞好成本管理費用的控制,最大限度地減少研發費用和品牌樹立等方面的費用。通過對我國中小企業分布狀況研究發現,中小企業大多集中於兩種類型:一類是分散型產業,其基本存在包括服務業、零售業、批發業、木料加工和金屬組裝業、農產品、風險型企業等。另一類是新興產業,包括IT、NT、新材料、新能源企業。中小企業之所以主要集中上述兩種類型的原因之一就是:這些產業長期平均成本曲線在規模方面是一個較平緩的階段。不同規模的企業降低成本都可能是適度的。在這方面,日本企業的做法值得借鑑,他們設計出便於生產製造而又有市場需求的簡單產品,這樣對成本的控制就變得可行。但是簡單產品的設計創新卻需要增加前期的投入,我國的中小企業往往採取模仿他人的形式,有可能會侵犯他人的知識產權,所以要注意避免造成額外的違法費用。

集中一點管理戰略

集中一點管理戰略是主攻某個特定的顧客群,或某產品系列的一個細分區間,或某個地區的市場。圍繞着如何很好地為某一個目標市場服務這一中心,企業制定的每一項性能方針都要考慮自己的市場定位,把精力集中在目標顧客上,以提高效率。中小企業沒有必要和能力滿足大部分的市場需求,如果與行業內的大企業爭奪同樣的顧客群,中小企業將處於不利的地位。集中一點管理戰略也有助於降低成本費用。值得注意的是,目標市場和產品定位一經確定,就不應該頻繁地改變,堅持服務自己的顧客往往要求企業敢於拒絕其他少數顧客的需要,實行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做法。集中一點管理戰略不在受制於規模經濟。

學科發展

概念源起

「人力資源」這一概念曾先後於1919年和1921年在約翰.R.康芒斯的兩本著作《產業信譽》、《產業政府》中使用過,康芒斯也被認為是第一個使用「人力資源」一詞的,他所指的人力資源與我們所理解的人力資源相差甚遠,只不過使用了同一個詞而已。

發展歷程

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門新興的學科,問世於20世紀70年代末。人力資源管理的歷史雖然不長,但人事管理的思想卻源遠流長。從時間上看,從18世紀末開始的工業革命,一直到20世紀70年代,這一時期被稱為傳統的人事管理階段。從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人事管理讓位於人力資源管理。

發展歷史

  • 第一代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出現於20世紀60年代末期,除了能自動計算人員薪酬外,幾乎沒有更多如報表生成和數據分析等功能,也不保留任何歷史信息。
  • 第二代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出現於20世紀70年代末,對非財務人力資源信息和薪資的歷史信息都進行設計,也有了初級的報表生成和數據分析功能。
  • 第三代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出現於20世紀90年代末,這一代HRMS的數據庫將幾乎所有與人力資源相關的數據都進行了收集與管理,更有強力報表生成工具、數據分析工具和信息共享的實現。

人事管理階段

  • 人事管理階段又可具體分為以下幾個階段:科學管理階段、工業心理學階段、人際關係管理階段。
  • (一)科學管理階段
  • 20世紀初,以弗雷德里克·溫斯洛·泰勒等為代表,開創了科學管理理論學派,並推動了科學管理實踐在美國的大規模推廣和開展。泰勒提出了「計件工資制」和「計時工資制」,提出了實行勞動定額管理。1911年泰勒發表了《科學管理原理》一書,這本著作奠定了科學管理理論的基礎,因而被西方管理學界稱為「科學管理之父」。
  • (二)工業心理學階段
  • 以德國心理學家雨果·芒斯特伯格等為代表的心理學家的研究結果,推動了人事管理工作的科學化進程。雨果·芒斯特伯格於1913年出版的《心理學與工業效率》標誌着工業心理學的誕生。
  • (三)人際關係管理階段
  • 1929年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梅奧率領一個研究小組到美國西屋電氣公司的霍桑工廠進行了長達九年的霍桑實驗,真正揭開了對組織中的人的行為研究的序幕。

人力資源管理階段

人力資源管理階段又可分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提出和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兩個階段。「人力資源」這一概念早在1954年就由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德魯克在其著作《管理實踐》提出並加以明確界定。20世紀80年代以來,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不斷成熟,並在實踐中得到進一步發展,為企業所廣泛接受,並逐漸取代人事管理。進入20世紀90年代,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不斷發展,也不斷成熟。人們更多的探討人力資源管理如何為企業的戰略服務,人力資源部門的角色如何向企業管理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轉變。戰略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提出和發展,標誌着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新階段。

人力資本管理階段

  • 將人視為一種資本來進行管理。人作為資本參與到生產活動中,具有以下的特點:
  • 1.人力資本可以產生利潤
  • 2.人作為資本,可以自然的升值
  • 3.對人力資本的投資,可以產生利潤
  • 4.人作為一種資本,參與到利潤分配中。

以人為本管理階段

  • 以人為本的管理方式是將人視為經營活動中最重要的、應首先考慮的因素。在企業中,客戶的「上帝地位」被員工取代。
  • 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是,當企業滿足了員工的各種需求的時候(如工作環境、薪酬、尊重等),員工的工作效率、創作力將會極大的提升,可以為企業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發展趨勢

從設計、宣傳到實施是一項複雜的系統性很強的工作,很多工作單靠一家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是很難獨立完成的。這就需要人力資源部門開展有效的內部分工和外部合作工作(這也是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職能進

  • 行重新定位:
  • 將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部分職能(如招聘、員工晉升和降級、績效考核等)進行弱化,使之向直線管理部門回歸,由直接部門直接管理,重新整合於直接管理部門的一般管理之中。之所以強調回歸,是因為像招聘、員工晉升和降級、績效考核等職能最初屬直接管理部門,後來是經歷了從直線管理部門分離的過程才轉化為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職能。
  • 將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某些職能進行分化,使之進行社會化運作。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某些職能,如培訓開發、高層職員的招聘選拔、員工管理能力的考核、人才診斷、人員素質測評等,往往需要較專業的專家學者參與,需要專業的知識和設備,更需要多種專門渠道,這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較難獨立完成的,可以將這些職能再次分化,向社會化的專業管理諮詢公司轉移。這些管理諮詢公司一般由一大批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具有很深造詣的專家的實際工作者組成,專門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研究和諮詢(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已成為一項重要的社會產業)。它們能夠幫助企業降低長期管理成本,並使企業獲得新的管理技術與管理思想。
  • 除去回歸了的和社會化了的職能外,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其他職能就必須強化。如通過制訂適當的人力資源政策影響和引導員工行為;為支持組織文化和實現組織變革提供保障;通過參與組織的戰略決策和對員工職業生涯的設計與開發,實現員工與組織的共同成長和發展等。知識經濟時代,建立「以能為本、按知分配」的體系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大勢所趨。作為實現人力資源資本化的有效途徑,股權激勵成為越來越多非上市公司激勵核心人才的戰略舉措。經邦薛中行曾如是說到。[2]

視頻

人力資源管理包括哪些內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