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個人崇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個人崇拜(英語:Cult of personality;俄語:культ личности)指以大規模宣傳手段將某個人在一個社群中塑造成崇拜對象,通常都通過媒體手段將其人格形象理想化、英雄化甚至神化。

當政府利用大眾媒體、宣傳及其他方式予以不容質疑的奉承和頻繁的頌揚、美化等等,將某一在世(或已身故)的政治領袖塑造為英雄化、神化、理想化的公眾形象,則自然會產生個人崇拜的群眾現象。

這些崇拜與人類本身具有的英雄仰慕等心理[1]類似,但區別在個人崇拜是非自主性的仰慕,必須同時伴隨大量可被限制的單一媒介,將一位普通人物,進行一邊倒的形象包裝、過度高估的領袖特質等荒腔走板的宣傳,在常態下通常人都有缺點,而個人崇拜的民眾卻說無法說出來。此外,對個人崇拜對象的負面批評通常是不被容忍的和不配存在的,會被視為錯誤、反動思想,甚至到了不配合表達效忠(如統一佩戴胸章)就會被整肅的程度,這點是兩者之間的最大差別。

特徵

崇拜者對偶像充滿信賴、敬畏,甚至願為之獻身。他們又把偶像視作認知對象,試圖理解偶像發出的訊息。他們的理解可能互有不同,他們對外部世界的看法與行為亦會因此而有所不同。 通常個人崇拜現象有以下表徵,但下列特點既非判定個人崇拜的必要條件,也非判定的充分條件。

  • 崇拜對象個人及其理論被絕對化、神聖化、教條化
  • 崇拜對象以「救世主」或「解放者」的形象出現,人們對其不再具有批判、質疑的權力

崇拜的程度達到迷信的程度

  • 由政客群體、社會群體共同參與的,有時甚至包括所有社會成員
  • 被崇拜者通過一切手段來鞏固和強化,並利用人們的崇拜來維繫他的地位與權利
  • 對異見者處以逮捕、酷刑、禁錮甚至死刑來鎮壓[2]

弊端

個人崇拜需要一些機構和政治群體來維護,當這些機構和群體是個人崇拜的受益者時,他們有足夠的動力維持現狀。但當崇拜對象死亡或發生意外時,容易使得政治形勢劇烈變化而發生動盪。

視頻

個人崇拜 相關視頻

歷史百態:修建高速,振興經濟,希特勒的個人崇拜威脅到整個世界
個人崇拜

參考文獻

  1. 為什麼人們需要英雄 ,搜狐,2019-11-13
  2. 個人崇拜與領袖威望,道客巴巴,201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