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资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经济学资本法语英语西班牙语: Capital,德语: Kapital), 是一种生产要素,为用于生产耐久财,即资金、厂房、设备、材料等物质资源,用来生产其他商品或产生收入的累积物力与财务资源。在金融学会计领域,资本通常用来代表金融财富,特别是用于经商、兴办企业的金融资产。[1]

广义上,资本也可作为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

简单而言,资本可以分为三类:

  1. 制度或社会生产关系资本。它的提升或增值由社会政治思想等变革来实现;
  2. 人力资本;
  3. 物力资本,包括自然赋予的和人类创造的两种。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认为,资本因节俭而增加,因浪费和错误运用而减少。因此资本具有储备的特质,如果因为错置而用来维持非生产性的项目(如豪奢的暴饮暴食、过度的军费开支),那么将资本引入歧途的结果,便是全国的生产价值遭到减损。亚当·斯密也认为,“大国不会因为私人的奢华和误用资本而陷于贫穷,反而是政府的浪费和措施失当,时常会导致这种后果”。

狭义和广义的资本

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中,资本是生产要素中的一项,此外的生产要素还包括土地劳动。在古典经济学中,所有其他的资本均称为无形资产,包括组织、企业家精神、知识、信誉及管理等,有些经济学则将其分类为才能社会资本或教学资本等。

具有以下特性的商品即为资本:

  • 在制造其他商品时会使用到(因此是生产要素中的一项)。
  • 不会变为其他商品中的一部份(和原料或半成品不同),在制造过程中也不会将此商品耗尽(不过资本会有折旧.也是企业支出的一部份)。
  • 需要经过生产制造流程才能得到(和生产要素中的“土地”不同,后者是指自然存在的资产,例如矿产)。

也有一种用存量及流量定义资本的方式,资本是存量,可以估计任何特定时间点下的数值和金额。经济或总体经济方面是要加到资本存量中的金额,会用一段时间(例如“每年”)中发生的数值来表示.因此是一种流量。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资本可以分为以下的形式:

  • 不变资本,指转变为生产资料的那部分资本,由于其在生产过程中并不改变自己的价值量,因此被称为不变资本。
  • 可变资本,是指转化为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其成本会依照工资而变动,而且只有在雇主和劳工的雇用关系存在时才需支付。它再生产自身的等价物和一个超过这个等价物而形成的余额——剩余价值。这个剩余价值本身是可以变化的,是可大可小的。这部分资本从不变量不断转化为可变量。因此,这部分资本被称为可变资本。
  • 虚拟资本,是指无形资产或是像股票债券及其他证券等可交易的账面财富。

早期会将资本视为是有实体的物品,例如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用到或所需的工具、车辆及建筑物。不过1960年代以后经济学家开始注意更广义的资本。例如在技术提升或教育上的投资会视为是提升人力资本或是知识资本,在智慧财产上的投资则视为提升智慧资本,不过这些更广义的资本也带来了一些疑问或是争议。

现代资本的分类

许多理论及实务上都会将资本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 金融资本,像股票债券等,会以资本资产的形式出现,可以在金融市场中交易。其市场价值不是以其累计的投资金额为准,而是以其市场对于未来盈馀及风险的预期值为准。
  • 自然资本,是指固有的自然生态,提供生活所需及其他资源,例如河流可以提供农田水源。
  • 社会资本,在私人企业中常会视为是商誉品牌价值,不过社会资本是一较广的概念.是指为实现工具性或情感性的目的,透过社会网路来动员的资源或能力的总和。
  • 教学资本,一开始在学术上定义是指有关教学及将知识转移到原来不具备相关知识的个体,像知识资本智慧资本也是描述类似的概念.但是其定义和上述学术定义不完全相同,在会计处理上也还没有一定的共识。
  • 人力资本,泛指社会资本、教学资本及个人才能的总和。在技术经济学(technical economic)中会用人力资本来定义平衡成长,也就是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同步提升。

与资产的关系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第二篇的开端,对资本和资产有所描述。他认为,属于某人的财物,就是这个人的资产。出让使用权,以获取利润收益的资产,就是资本。资本的使用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买进原料后加工,将制成品卖出去获利,或者是买进商品后转售获利,这样的资本被称作流动资本。第二种是买进土地、机器设备等,这些不通过转手就能获利的资本,叫固定资本

资本禀赋

禀赋(Endowment)是某一事务在处理前的自然状态,生产制造过程让禀赋变成为资本。资本可以区分为自然资本及其他,禀赋也可以区分为自然禀赋或是人口禀赋。

参考文献

  1. 什么是投资、资产和资本?,阅读最前线, 11日7月,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