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工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工資(英語:salary),又名薪水,根據雇用合約,僱主周期性給付給勞工的報酬,是雇員勞動的代價,通常是以現金形式給付,屬於員工薪酬的主要部分。廣義上的工資,還包括各種以現金髮放的薪酬,例如津貼[1]

英語用法

工資(wage)是指給普通勞力的報酬,以勞動時間為基礎來計算。換取員工依據合約或其他協議所提供的服務而支付的報酬;通常是以金錢作為報酬,並且依據計時、計天或計件工作來支付。

而薪水(salary)是指給專業人士的報酬,換取員工持續的工作或服務,以相對比較長一點的時間段為基礎來計算(但可能按月來支付),不以勞動時間為基礎來計算。

按時間支付

可分年薪、月薪、周薪、日薪、按件計酬。西方社會以年薪作為評斷標準。年薪等於月薪乘以月份加上年終獎金等,或者日薪以工作日數,再加年終獎金等。

在香港的情況

香港,工資是指根據僱傭合約所做或將要做的工作而能以金錢形式表示的所有報酬,包括佣金、勤工獎、交通津貼。工資須在工資期屆滿後七天內支付,否則即屬欠薪,可被刑事檢控。同時,僱主須就欠薪支付工資的利息

2016年工聯會指出勞資審裁處於1999年至2014年有合共57369宗有關欠薪的個案,然而由1999年直至2015年6月,只有13人因欠薪被罰處入獄,可見欠薪問題相當普遍,而刑責卻未見有阻嚇作用。2016年的亞洲電視欠薪事件中,亞視的執行董事葉家寶亦在被票控102張欠薪傳票下,獲判罰15萬港元,屬香港近年一大欠薪事件。

在中國大陸的情況

在支付工資的那一天,稱為「工資日」,按照每個公司跟雇員所簽定的合同不一樣。受法律保障,過期15日不支薪稱為「欠薪」[2],雇員可以依《勞動法》等相關法律追討僱主。

工資可以分為底薪、佣金及額外津貼等:

  • 底薪:是每月每期固定的金額。
  • 佣金:是售貨員、推銷員、地產經紀、旅行社導遊等,按其個別員工的營業額,多勞多得的。
  • 津貼:包括交通津貼、房租津貼、電話補貼、午餐補貼等。

視頻

工資 相關視頻

基本工資怎麼算
節假日工資應該怎麼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