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脱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脱脱(1314年||1355年),清代以後改譯托克托乾隆武英殿刻本《元史》或托托帖木兒柯劭忞新元史》,蔑兒乞氏(清乾隆武英殿刻本《元史》改譯為「蔑里乞」),字大用,蒙古族蔑儿乞人。[1]

曾出任御史大夫中書省右丞相。任內恢復科舉制度、反正前丞相伯顏時的冤案,減輕剝削、放寬稅政,乃元朝末年有為的高級官员,後世稱為「脱脱更化」。

脱脱汉文化修养极高,亦是二十四史中《宋史》、《辽史》、《金史》的主编。

生平

他復官哈麻的確有功勞,所以,他為了感恩就提拔了哈麻,但他是一個講原則的人,覺得有多大能力就幹多大的事,於是,改了哈麻的官職。而這樣的事情,對於私慾極重的人來説,是無法忍受的。因此,哈麻使盡了各種招術,就是要打倒脱脱帖木兒。

若皇帝是一位賢明之主,這事估計也成不了。但偏偏那時的元朝皇帝沒什麼政見,更不能識別忠良。後來,還一門心思的醉心於淫亂之事,在這樣的皇帝手下能幹好活嗎?哪怕事情做得再漂亮,皇帝一個人不喜歡,他一樣也會憑藉個人的喜惡武斷處置。

那麼,脱脱帖木兒的故事能為後人帶來什麼樣的啟示呢?

若是跟着一個昏君,沒準就會丟了自己的性命。或者這句話更有代表性,就是“不能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皇上不辯忠奸會送了江山,大臣若是不辯忠奸就送了自個的命。所以,不管到了什麼時候,都應該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3]


影响

脫脫雖和元顺帝一样希望振興元朝,但他後來不獲元顺帝信任,乃至被赐死,使得他殫精竭慮改革元朝黑暗腐敗統治的計劃與努力付諸東流,也成為元朝走向滅亡的轉捩點。[4]

参考文献

  • 元史·卷一百三十八 列传第二十五》

外部链接

参考文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