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史》為元朝脫脫等撰之紀傳體金代史,共135卷。包括本紀19卷、39卷、表4卷、列傳71卷,記述了從女真族的興起到金朝建立和滅亡。後附〈金國語解〉一卷。清朝施國祁有《金史詳校》10卷。

過程

《金史》纂修始於元世祖忽必烈時期。中統二年(1261年),議修遼、金二史[1]。滅宋後又議修遼、金、宋三史。但終因體例無法確定而不能成書。元順帝至正三年(1343年)三月,詔修、宋三史,以中書右丞相脫脫為都總裁官,翰林學士歐陽玄等六人為總裁官,主持修纂。五年十月,遼、金、宋三史告成。元人修《金史》所依據的資料主要有金代實錄,包括完顏勖所撰《始祖以下十帝實錄》三卷,以及《太祖實錄》、《太宗實錄》、《熙宗實錄》、《海陵實錄》、《世宗實錄》、《章宗實錄》、《宣宗實錄》等。唯衛紹王無實錄,現存的材料是由王鶚多方收集而來。金末的事跡則多取材於元好問的《壬辰雜編》和劉祁《歸潛志》、王鶚《汝南遺事》、楊奐《天興近鑒》等。由於《金史》依據比較完整的《實錄》,經元好問、王鶚等補充,元初以來又經幾度修撰,實際上是經營已久,與《宋史》、《遼史》二史倉卒成書不同,故在三史之中號稱最善。

內容

體例上,《金史》的本紀第一卷是以《世紀》為開始,追述阿骨打以前十代的事跡。本紀的最後一卷,又增《世紀補》,用以記述熙宗之父景宣帝、金世宗之父睿宗、金章宗之父顯宗。傳記中有關諸人參與的同一事件,則在首要人物的傳中詳見事實本末,其他傳中則旁參側見,避免重述。《金史》有交聘表,詳細記載金與西夏高麗的使臣往來。

《金史》也存在一些記事互相矛盾、重疊,史實錯誤、疏略,年次顛倒脫舛,人地名混亂和記述戰事則揚勝諱敗的現象,例如金初建策阿骨打稱帝的渤海人楊朴是重要人物,「諸事革創,朝儀制度,皆出其手」,《金史》卻沒有記載此人。《金史》為張邦昌立傳,似有小題大作之嫌,邦昌雖受金封冊,但隨即反正,又為宋廷所殺。《宋史》已立傳,《金史》實不用再立傳。清人施國祁著《金史詳校》十卷,校勘和考訂《金史》四千餘條。另外錢大昕著有《宋遼金元四史朔閏考》,倪燦、盧文弨著《補遼金元藝文志》,金門詔著《補三史藝文志》等。

版本

《金史》於元至正年間刻成。明代有南北兩監本、清有武英殿本。乾隆間,四庫館臣校勘武英殿本,將地名、人名等譯名任意改譯,造成混亂。1935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百衲本《金史》,是以元至正刊一百三十五卷本(其中八十卷是初刻,五十五卷是後來的復刻本)影印的。1975年,中華書局出版了《金史》標點校勘本,以百衲本為底本,並與監本、殿本參考,又參考有關史料進行校勘,吸取了前人的考訂成果,是目前較好的版本[2]

視頻

金史 相關視頻

二十四簡史之金史
金史訪談20200118va0

參考文獻

  1. 《金史》的纂修情況,新浪博客,2007-05-02
  2. 《金史》,360個人圖書館,201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