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丞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左丞相,官名,為宰相之職。春秋末齊景公置左、右相各一人,戰國時秦武王始置左、右丞相各一人,秦代因之,後世時置時廢。 官職簡介

春秋末齊景公置左、右相各一人。戰國時秦武王始置左、右丞相各一人。秦統一(公元前221-公元前207)後,仍以丞相為百官之長,有兩人時,分為左右,以左為上。西漢惠帝、高后時亦有 左右丞相,文帝後只置丞相一人。

漢武帝時期又有不同,武帝曾以皇侄涿郡太守劉屈氂為左丞相,而分丞相長史為兩府,空右丞相不任命,「以待天下遠方之選。」

漢成帝時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不設丞相,亦無左丞相。獻帝時以曹操為丞相。三國時,蜀漢、東吳也設丞相,諸葛亮、陸遜曾任之,但都不分左右。魏晉南朝雖設丞相,但獲任者多為秉政篡權的權臣。北齊、北周也有左右丞相。

唐代,武后曾改尚書左右僕射為文昌左右相。玄宗開元時又改尚書左右僕射為左、右丞相,但不理政事,並不是宰相。天寶時仍恢復僕射原名。而改侍中為左相,中書令為右相,後亦復舊。 宋孝宗乾道八年,詔尚書左、右僕射可依漢制改為左、右丞相。詳定敕令所言:「近承詔旨,改左、右僕射為左、右丞相,令刪去侍中、中書、尚書令,以左、右丞相充。緣舊左、右僕射非三省長官,故為從一品。今左、右丞相系充侍中、中書、尚書令之位,即合為正一品。」 此後左、右丞相成為三省長官,佐天子,總百官,平庶政,事無不統。

金代尚書省亦設左、右丞相各一員,位在尚書令下,從一品,為宰相之任。[1] 元及明洪武十三年(1380)前,都有左右丞相,為執政的真宰相。

丞相,中國古代官名。三國以後是輔佐皇帝總理百政的官員,即百官之長。

參考文獻

  1. 左丞相大還是右丞相大盛言竹語教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