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这是优良条目,点此获取更多信息。

胡雪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胡雪岩
原图链接

胡雪岩(1823年9月29日-1885年12月6日),名光墉,字雪岩以字行幼名顺官,父鹿泉、母金氏。胡雪岩居长,下有月桥、秋槎、鹤年三弟。安徽绩溪人,晚清时期的红顶商人杭州鼓楼有修复过的胡雪岩故居[1]

  • 生逢乱世,借助权贵政要机遇时势,迅速发迹于杭州。
  • 太平天国围攻杭州,前往上海采买粮食军火接济杭州,杭州城破献粮左宗棠得到信任。
  • 左宗堂西征倚重的后勤补给左右手,一跃成为红顶商人。
  • 中法战争时局动荡、金融恐慌,在左李相争之际成为牺牲品,屯积生丝周转失灵,盛极而衰迅速败亡。

生平

钱庄学徒结识贵人

1823年(清道光三年),胡雪岩出生。

19世纪40年代(道光后期),童年时是个安徽绩溪的放牛娃,没上过私塾,所有学识都由父亲传授,只传到他12岁时父亲去世为止,胡雪岩因父死家贫,生活窘迫,从浙皖古道辗转向南,先后寄身于杭州等地的粮行、商行、钱庄之间,从扫地、倒夜壶等杂役干起,最后进钱庄当学徒,后升“跑街”。期间,结识并资助捐班候补的福建人王有龄。[2]

精准眼光迅速发迹

王有龄
原图链接

1860年(咸丰十年),胡雪岩已自开设阜康钱庄。胡雪岩以杭州经营的钱庄为本业,发迹后扩展至当铺房地产,也触及业、业、业、航运粮食买卖和中药行、甚至军火等事业。其中主要以在各行省设有二十多个支店的“阜康钱庄”,阜康钱庄之典据在于《华阳国志》中“世平道治,民物阜康”,以及创建于杭州清河坊大井巷的国药号“胡庆馀堂”为两大主要事业。[1]

阜康钱庄刚开业时,胡雪岩就遇见了一件棘手的事。浙江布政司麟桂派人来阜康钱庄想借三万两银子,胡雪岩听一些官府的人说,麟桂即将调离浙江到江南、江北大营统领军务,借钱很可能是为了填补他在任亏空。但阜康钱庄才刚开始,库房中的现银充其量最多不过五万两。然而,胡雪岩做事一向都从长远利益考虑,不计较眼前的得失。他认为,如果能够在别人遇到困难,最需要帮助时助一臂之力,那么人家自然就会铭记在心。只要他还为官,就有机会利用手中的职权,为自己行个方便,还愁拿不回来那三万两银子?三思之后,胡雪岩“雪中送炭”的决定,麟桂始料未及,为了感谢胡雪岩的帮忙,临走前他呈请户部明令表扬胡雪岩的阜康钱庄踊跃认销官票一事,户部和浙江省的银钱往来,也一并交由阜康办理汇兑,提高阜康钱庄在浙江的知名度,还为其发展创造了资本,其次委托阜康钱庄办理浙江额外征收赋税以及勘剿太平天国叛军“协饷”的汇兑,最后麟桂还让胡雪岩借此机会,在上海开办阜康分号,江浙两省筹集的饷银也都交由阜康钱庄汇兑到江苏。[4]

太平天国

1860年2月底、3月初,太平天国李秀成部入浙,胡雪岩向浙江按察使段光清建议自练一支亲兵,并承担练兵费用的储兑业务。3月19日(二月二十七日),太平军第一次占领浙江省城杭州。5月,王有龄赴浙江巡抚任从苏州带饷银20万驰援。胡雪岩受王有龄倚重,办理粮械、综理漕运,几乎垄断浙江省大半的战时财经。

1861年(咸丰十一年),5月初,太平军第四次入浙。11月上旬,李秀成部围攻杭州,杭州粮尽援绝,出现人吃人的惨剧。胡雪岩受王有龄委派,与湖州豪绅赵炳麟微服前往上海采购,由上海军火米粮银钱以接济杭州府清军,但被太平军击退。1861年12月29日,太平军第二次攻破杭州,杭州最终因乏粮陷落,王有龄自缢殉国。王有龄逝世后,曾国藩举荐提拔左宗棠为浙江巡抚,进兵浙江夺回杭州。左宗棠于1862年走马上任。

1862年(同治元年壬戌)2月(农历正月),因饷道受阻、未能把上海购来的米运入杭城的胡雪岩见杭州城破,改作客商模样,溯江行抵江西,胡雪岩在浙江布政使蒋益澧引荐下,拜谒新任浙江巡抚左宗棠。左宗棠引军东进,至衢州苦于粮炮短缺,不得不与太平军周旋,当时东南数省连年征战,田地荒芜,白骨遍野,军士欲哗变,胡雪岩将事先屯积于此的20万石粮食献给左军,左宗棠赞他为“一时豪杰”。[1][5]

攀上左宗棠

胡雪岩获左宗棠信任后,往来于上海、宁波等地,经办粮台转运、接济军需,协助时任闽浙总督左宗棠与驻宁波的法籍军官组成中法混合的“常捷军”联系,共同镇压太平军。战乱中两人结成搭档,左宗棠做胡雪岩的政治靠山,胡雪岩做左宗棠的后勤助手。

1864年(同治三年)4月1日,左宗棠军在“常捷军”洋枪洋炮掩护下,攻入杭州。7日(三月初二日),左宗棠进驻杭州,太平军失利,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逐渐趋于尾声。胡雪岩协助左宗棠处理善后事宜;经理赈抚局,设立粥厂、难民局、善堂、义塾、医局,掩埋暴骸,恢复“牛车”,劝捐,修缮名寺古刹、收殓残骸尸骨,另一方面开设胡庆馀堂雪记国药号,抑制战后瘟疫的蔓延。胡雪岩以商人的身份施行义举,用自己的方式打响名号,一时间“胡大善人”声名大振,得到官民的一致信任,军官将劫掠的物资都存入胡的钱庄,太平军逃犯也将家产寄存于此,胡雪岩利用这些资本从事贸易活动,在各地设立商号,事业蒸蒸日上,短短几年,胡雪岩就将钱庄、药店、丝绸、茶叶发展到遍布江浙,家产超过二千万银两,加冕“中国首富”。长袖善舞的商人胡雪岩,随著官商之路可谓越走越远,生意版图一步步遍及天下,企业的规模从早年的掌控浙江半省财产,直至到富甲大清天下,个人财富直逼朝廷财政收入。甚至多位朝中大臣、满族王公、亲王贝勒也都成了胡雪岩“阜康钱庄”的客户。[1][2][5]

红顶商人

建立之初的福州船政局
原图链接
福州船政局的洋员与清朝官员
原图链接
身著官服,项挂朝珠的陕甘总督左宗棠。中国甘肃省兰州市,1875 年
原图链接

胡雪岩的作为给左宗棠留下了深刻印象,1865年(同治四年),1、2月间,调任闽浙总督的左宗棠在上奏同治皇帝:“按察使衔福建补用道胡光墉,自臣入浙,委办诸务,悉臻妥协。杭州克复后,在籍筹办善后,极为得力。其急公好义,实心实力,迥非寻常办理赈抚劳绩可比。”[6]要求把在浙江的胡雪岩调往福建,作为在闽“修明政事”的“治事之才”,获同治皇帝批准。

1866年(同治五年),胡雪岩又协助左宗棠创办福州船政局。同年左宗棠调任陕甘总督,胡雪岩在上海为左宗棠办理采运、筹饷以及订购军火,代其向外国银行团借款,开中国政府商借外债之先例,涉及本金达1595万两白银

1867年4月,胡雪岩为左宗棠借洋款120万两,这是第一笔西征借款。

1868年(同治七年),胡雪岩为左宗棠借洋款100万两,这是第二笔西征借款。

1872年(同治十一年)8月,胡雪岩将捐制的加厚加长棉衣2万件及他劝捐的棉衣裤8000件运交左宗棠西征军后路粮台。这年冬天,甘肃大寒,这些冬服无疑是雪里送炭。

1875年(光绪元年)前后,胡雪岩开始做丝生意。1875年春,胡雪岩向英商怡和洋行借洋款100万两,向丽如洋行借洋款200万两,这是第三笔西征借款。5月3日(三月二十八日),左宗棠被命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

1876年(光绪二年),左宗棠第二次出关西征,去新疆平定阿古柏之乱。胡雪岩继续担任西征军驻上海转运局委员,承担购运西洋军火、筹借洋款等事务。12月12日(十月二十七日),左宗棠致信胡雪岩,要求速解洋枪洋炮,应前敌之用,并商议借洋债500万两。    1877年(光绪三年)6月,胡雪岩向英商汇丰洋行借贷500万两,这是第四笔西征借款。年底,胡雪岩从杭州回上海途中,在馀杭塘栖遭沉船事故,引发旧疾。    1878年(光绪四年)春,胡庆馀堂大井巷店屋正式落成营业。胡雪岩受陕甘总督左宗棠之托,在上海通过德商泰来洋行德国购置纺织机器、招聘外籍技术人员,筹办甘肃织呢总局。第二年9月,该局正式开工,此为中国第一家机制国货厂。4月12日(三月初十日),左宗棠致信陕西巡抚谭钟麟,表示对遭沈舟之惊的胡雪岩“殊为悬系”,希望他早日康复,“共措危局”。5月15日(四月十四日),左宗棠上《道员胡光墉请破格奖叙片》,高度评价胡雪岩的劳绩,要求皇帝赏胡穿黄马褂。9月,胡雪岩向华商干泰公司和英商汇丰银行各借洋款175万两,这是第五次西征借款。[1]

胡雪岩长于经营之道,富甲一时,被誉为一代巨贾;同时他也具有清朝官员身份,并积功升迁至“布政使衔”的从二品官阶,所戴朝冠顶上饰以镂空珊瑚,俗称“红顶子”,故又被称为“红顶商人”。以商人的身份,戴红顶子,是清朝极少数的特例。

胡雪岩事业有成后,大兴土木,营造庭园,并拥有众多妻妾[7]曾纪泽就斥责胡雪岩为“奸商谋利,病民蠹国”[8]。据估计其资产最多时曾达一亿万两白银[9]

盛极而衰

1880年(光绪六年)秋,胡雪岩为左宗棠购买的开河机器运抵西北泾源工地。

1881年(光绪七年)左宗棠已离开西北、奉召在京,但甘肃新疆财政拨款没有著落,应继任杨昌刘锦棠的要求,左宗棠又叫胡雪岩代借洋债400万两。5、6月间,新丝上市,胡雪岩陆续斥资收购。

1882年(光绪八年)6月10日(四月二十五日),身为两江总督的左宗棠到上海采运局会晤胡雪岩。

1883年(光绪九年),上海和全国的市面紧张。洋务运动中刚刚起步的证券市场,经历一轮攀升后,开始激烈调整。100两票面额的轮船招商局开平矿务局股票,上年八月十五日分别达到253两和216.5两,本年九月,跌到90两和70两。使得投资人损失惨重。加上风传战争消息,外资银行决定收紧银根,在香港和上海抽走约2百万现款。山西票号亦决定月底收回在上海融出的百馀万两银子,以观动静。市面上银根紧张,前所未有。

1883年(光绪九年)5月,胡雪岩囤丝达1.4万包,据说投资近2000万两,不幸流年不利,遭遇欧洲生丝产地义大利大丰收、及中法战争爆发等事件,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对,结果在与洋人的斗法中败下阵来,造成150万两亏空。雪上加霜的是,随后为了挽回损失,胡雪岩又到上海做银钱投机生意,再次大亏400万两。

10月22日上午,左宗棠在上海两次会晤胡雪岩,可能是商议破产清帐事宜。11月,因洋商联合拒收生丝,加上时局动荡、金融恐慌,胡雪岩资金周转失灵,又担心丝货变质,开始被迫低价脱售生丝。29日,胡雪岩将7070包四号辑里湖丝以每包362.5两的低价脱售给英商埃特姆生,经手人徐棣山,成交合同由章辰谷执笔。两次巨亏引发了信任危机,再加上时年市面银根紧缩,胡氏“阜康钱庄”随之爆发了一系列挤兑风潮,在各种债主、顾客泰山压顶之下,上海总部及各地钱庄纷纷倒闭。

钱庄的破产又进一步引发官场反弹,因为包括恭亲王奕䜣大学士文煜在内的朝廷王公大臣在胡氏钱庄的存款也随之蒙受了巨额损失。12月5日,胡雪岩在上海、北京镇江杭州宁波以及湖南湖北开设的阜康银号阜康钱庄全部破产倒闭。

1884年(光绪十年)2月26日,左宗棠在上海江南制造局用完午餐后到采运局往访胡雪岩,因胡已去南京而未遇。同年,清廷下谕革去胡雪岩江西候补道职衔,勒令清理阜康在各地方欠的公私款项。署两江总督曾国荃在咨复户部的公函中,客观评价胡雪岩借款接济西征军的劳绩,认为胡氏于西征款项中扣除的水脚行用补水银两过去已经报销备案,朝廷应讲信誉,免予追缴。经左宗棠同意,胡家与最大债权人文煜家签订买卖胡庆馀堂契约,价值数百万的胡庆馀堂卖价仅18万两。[1][2][10]

失去靠山

1884年破产后,负债累累,胡雪岩遣散姬妾仆人。

1885年(光绪十一年)9月5日,左宗棠在福州病逝,官司缠身的胡雪岩失去靠山。12月6日,胡雪岩在杭州忧惧而死。不久,其母胡金氏也去世。12月17日,户部尚书、军机大臣阎敬铭奏请:把胡雪岩拿交刑部严究定罪、勒令胡氏家属悉数完缴欠款。同时,要求朝廷发文给步军统领衙门、顺天府五城、浙江巡抚及各省督抚,将胡雪岩在原籍及各地的财产查封报部、变价备抵。12月30日,浙江巡抚刘秉璋接到要将胡雪岩逮捕法办的圣旨,当即密札杭州知府吴世荣督同钱塘、仁和两县令去胡家查封,方知胡雪岩早已死去,家属住房租自朱姓,“所有家产,前已变抵公私各款,现人亡财尽,无产可封。”

1886年(光绪十二年)3月23日,刑部书吏黄寅发文宣布胡雪岩所欠公款业已收缴完毕,请免置议。

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胡雪岩后嗣胡缄三胡品三与文煜后人志静轩订立契约,正式写明胡家将元宝街老屋另立杜绝卖契,归文府管业,文家从胡庆馀堂分18股“招牌股”红利作为胡氏后人生活费。[1][10]

功绩

胡雪岩故居中的胡雪岩像
原图链接

胡雪岩深得左宗棠信任后,常以亦官亦商的身份往来于宁波、上海等洋人聚集的通商口岸间,经办粮台转运、接济军需物资之馀,在外国军官的帮助下,为左宗棠训练了约千馀人、全部用洋枪洋炮装备的常捷军。这支军队曾经帮助左宗棠立下不少战功。

1866年,胡雪岩协助左宗棠在福州开办“福州船政局”,成立中国史上第一家新式造船厂。1869年秋,船厂的第一艘轮船“万年清”号下水成功。1871年初,“镇海”号兵轮又下水成功。远在边陲的左宗棠得知这些消息,特别写信给胡雪岩:“阁下创议之功伟矣。去海之害,收海之利,此吾中国一大转机,由贫弱而富强,实基于此。”[11]

胡雪岩一生中最大的功绩是助左宗棠收复新疆,当时左宗棠和李鸿章是死对头,李鸿章反对出兵西征,而左宗棠坚持西征,虽然最后慈禧答应了左宗棠,但是大军所需军费却没有著落。胡雪岩站出来,为西征军筹集钱粮,代替朝廷向洋行借款,这才有了收复新疆的可能性。[12]

胡雪岩在中外商人之间苦苦周旋,倾力筹取左宗棠西征军费;在西方军火商之间比价,以最优惠的价格购买两万多杆最新式洋枪洋炮;以最快速度将军费、军火、军粮运到西北前线,如果没有胡雪岩做后勤,左宗棠就绝对不可能平定西北回民的暴动、就不可能阻止暴徒们对汉人的灭绝式的屠村屠城。如果没有胡雪岩,左宗棠也绝对不可能从西北分裂势力与俄国人的联盟中收回新疆的。[2]

胡庆馀堂
原图链接

左宗棠成功收复新疆功盖千秋,胡雪岩居功至伟,左宗棠因此对他高度赞誉:“雪岩之功,实一时无两!” 。左宗棠奏请朝廷奖励胡雪岩,奏折一共九条,其中论述胡雪岩的真正功绩,共为三项:

  • 设立的杭州胡庆馀堂,历年为西征将士提供各种跌打损伤的膏药、金疮药,军中所有所需药材均由胡雪岩捐解。‘北有同仁堂,南有庆馀堂’,他还亲自制定了 ‘戒欺’、‘是乃仁术’、‘真不二价’这些治病卖药的规矩。
  • 在上海设立采运局,购买西式火器,毫无延误运至军前,“新疆速定,虽曰兵精,亦由器利”。
  • 为西征军筹饷,前后合计在一千六百万以上。[13][14]

1881年,胡雪岩因协助左宗棠收复新疆有功,被清政府授予布政使衔(三品),赏穿黄马褂,官帽上可带二品红色顶戴。[11]

成功秘诀

胡雪岩有江湖人的义气,也有赌徒的勇气,再加上有运气,结识了落魄官宦子弟王有龄,并挪用钱庄的五百两银子资助他晋京改捐官。 王有龄之后官至浙江巡抚,在他照顾下,胡雪岩从钱庄学徒变成钱庄老板,不但其钱庄分号“几遍各行省”,还涉足生丝、茶叶贸易,“与外洋互市”,赚了个盆满钵溢。 王有龄还给胡保荐了一个知县的头衔,王有龄去世后,胡雪岩又攀上了左宗棠这个大靠山,这就是“红顶商人”一说的原由。[15]

借字诀

胡雪岩的成功与王有龄有关,他挪用钱庄500两替王有龄补官,后来自己开钱庄,反过来得王有龄帮忙,挪用官款做生意,赚钱后再还给官府,胡雪岩之后又搭上浙江巡抚黄宗翰,之后再攀上左宗棠。胡雪岩借归借,总是有借必还。不只是金钱上的还,更重要的是人情上的还。他有恩必报,你当了他的恩公,他必让你财务上高枕无忧,运用他的商业管理能力,创造双赢的局面。[16]

信字诀

胡雪岩讲信用,这是商人的基本要件。他创办的胡庆馀堂,堂号就是“戒欺”二字。这里讲他为人守信的例子。咸丰十一年(1861年)太平军包围杭州。他逃出城去,答应王有龄一定会寻找外援回城搭救。脱离危难的胡雪岩,由上海找到门路,不计本钱地买军火、买米粮,并冒死运回杭州府。当时王有龄在杭州苦苦待援,胡雪岩万一被太平军逮到,恐怕就是死路一条。不过既然答应了,也不能放著百姓不管,胡雪岩还是依约冒险前去。胡雪岩虽被太平军击退,杭州最终因乏粮陷落,但是胡雪岩讲信用的,并未临难逃去。胡雪岩说:“商道即人道,信誉即是钱。”他生意失败后,所有店面与产业面临集体倒闭。他虽败,也不坑害客户,不隐匿私产,把钱搬去其他地方,胡雪岩到失败钱最后一刻仍在寻找生路,不是断尾落跑。[16]

善字诀

胡雪岩生意失败后,唯一留下来的是胡庆馀堂,直到今天。他创办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赚钱,他是为了百姓,要办一间有道德的药店,以“采办务真,修制务精”为制药祖训。胡雪严算是谨遵“富而有德”四字的。除了开办药厂,他大力捐输赈灾,并且号召商界同道一起做善事,富人一起来宣德。他除了赚钱,还干了很多不赚钱的好事,譬如他设立“义渡”,对于一般顾客不收分文,搭载他们过河。[16]

庞大家业为何瞬间崩塌

红顶商人胡雪岩庞大的家业瞬间崩塌,失败的原因,有以下三种看法:

金融风暴引发挤兑

胡雪岩破产于1883年12月初,原因几乎已众口一词:即胡败于与洋人竞争的蚕丝贸易战。晚清陈代卿所著《慎节斋文存》说:胡雪岩“每岁将出丝各路于未缫时全定,洋人非与胡买不得一丝,恨甚。乃相约一年不买丝。胡积丝如山无售处,折耗至六百馀万金。”

然而据当时的《申报》报道,1883年11月,上海阜康雪记钱庄面临资金链断裂险情之时,胡雪岩将自己所囤积的15000包生丝分别卖给了怡和洋行(2000包)、天祥洋行(13000包)。

如果胡雪岩真的与洋行的洋人交恶,在这样的节骨眼上,这些洋行的洋人会及时出手相助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关于胡雪岩卖出15000包生丝,究竟亏了多少钱?洋人白尔辣在写给李鸿章的信中已披露当时生丝的价格:“每包生丝通扯价(平均价)为320两白银”,那么15000包生丝的总价值则为480万两白银。既然总价值只有480万两,又怎么会亏损600万两、800万两呢!因此,胡雪岩囤积生丝亏损150万两白银的说法比较接近事实。

当时中国兴起了一股造铁路、开煤矿、兴轮船的热潮,相关的股份公司纷纷建立。大量资金从钱庄、商号流向股市。更要命的是:许多人都把买卖股票当作了赚钱的正当生意,所以向钱庄贷款用于炒卖股票的现象也很普遍。恶果随之而来,《申报》说:从1882年开始,“买卖股份之旺,几于举国若狂,不及一年,而情弊显露,股票万千直如废纸。”(见1884年1月23日《申报》)从钱庄、商号流出的大量资金就此在股市中蒸发。坏账、呆账由此而大量出现,经济形势就此恶化。

1883年10月19日《申报》报道说:去年(1882年)冬天,“本埠各大行栈倒闭纷纷,约计所耗之数,有数百万之多。市面情形大为减色。”进入1883年,市面更萧条,倒闭的商铺更多,并牵连到放贷的钱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胡雪岩将一笔数额不小的资金用在了囤积物资(生丝)上,应该说还算是明智之举。毕竟在面临资金困难时,生丝还能够及时变成现银的。但是,胡雪岩钱庄的资金远不止这囤积生丝的480万两白银,更多的资金当时应该都放贷在外。当猛烈的金融风暴降临后,这些放贷在外的大量资金往往就成了无法收回的坏账、呆账。一旦遭遇挤兑风潮,自然就难以招架。这应是胡雪岩破产的真正原因。[17]

李左派系斗争

盛宣怀
原图链接
邵友濂
原图链接

按照写《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台湾历史小说作家高阳、写《胡雪岩的启示》的台湾学者曾仕强的说法,胡雪岩的破产,市场风险只是表象因素,幕后原因是左宗棠的政治对手李鸿章派系暗中做了手脚。

李鸿章与左宗棠因为政见、派系利益不同,一直明争暗斗。为了削弱左宗棠系的势力,“倒胡”便成为李鸿章派系的策略。谁叫胡雪岩是左宗棠的“后勤部长”呢? 具体执行“倒胡”策略的则是李鸿章的得力亲信盛宣怀

上海道台邵友濂之所以拖延交还胡雪岩的贷款,据说就是因为盛宣怀告诉他,李鸿章大人希望他缓发这笔协饷。邵友濂当时虽系左宗棠的下属(左时任两江总督),但他是李鸿章派系的人马,当然照办。

盛宣怀借著主持电报局的便利,对胡雪岩的资金流向了如指掌,又趁胡调度钱庄资金还贷之时,马上放出风声,说胡雪岩做生意蚀了老本,阜康钱庄快倒闭了,从而引发挤兑潮。

在胡雪岩被挤兑潮搞得焦头烂额之际,多年前他“侵取西征借款行用补水等十万六千七百八十两”的旧帐,也被人举发,户部建议朝廷下旨追算。所谓“行用补水”,就是当初胡雪岩帮左宗棠向银行借款时所产生的应酬费用、交通费用等,是一笔灰色开销,可能有一部分流入胡雪岩的私囊。

不过这笔开销早已经核准后列入西征经费的正项奏销了,所以左宗棠出面奏请“准免其追缴”。但慈禧太后还是谕令革除胡雪岩的功名,并清偿旧帐。最后,胡雪岩遣散妻妾,变卖家产还债,连胡庆馀堂也交出去给人抵债,随后左宗棠逝世,胡雪岩失去了最后的保护伞,旋即被清廷抄家。[15]

荒淫

胡雪岩是个风流成性的寻花老手,他常自谓:“一不做官,二不图名,但只为利,娶妻纳妾,风流一世,此生足矣!”对于合其心意的女子,他不会轻易放过。作为一名成功商人,胡雪岩在情场不忘商场,在创业期间所遇到的女人,几乎都是为他的事业服务的;有的成为被他所用的"牺牲品";有的非常幸运地被他收为小妄,但纳其为妻的先决条件是此女子必须有益于他将来事业的开拓。

胡雪岩把爱妾芸香顺水人情送给了自己的靠山王有龄巡抚。为了傍上江苏省学政何桂清,他又将自己的爱妾"阿巧姐"送给了何。

胡雪岩认为翠环是上得厅堂、入得内室的贤内助、红颜知己。于是胡雪岩打定主意要赢得翠环姑娘的青睐,非娶她为妻不可。经过努力,以"两头大"的形式,娶翠环为妻。翠环精明能干成为胡的左膀右臂。又会迎合丈夫的心意,为胡雪岩连娶十二房姨太太。

胡雪岩娶了这十二位姨太太个个正值花季,美若天仙,号称“东楼十二钗”。胡雪岩对十二位姨太极其宠爱,在她们身上挥霍大量钱财。为姨太太们建造休憩场所:“娇楼”,姬妾分室而居,而他每天晚上如皇帝ㄧ般,信手拈牌招姬妾入寝,生活奢靡。单是娇楼就耗资数万,金碧辉煌,四周风景秀丽,又以人工西湖,蓬莱仙阁等景点巧妙点缀,令观者目不暇接。胡雪岩整日泡在娇楼之中,沈溺于温柔女儿乡。正如汪康年在《庄谐选录》中所写:“杭人胡某,富坷封君,为近今数十年所罕见。而荒淫奢侈,迹迥寻常所有,后卒以是致败。”

胡雪岩荒淫而奢靡的生活习性,显然与他最终的失败有著密切的关系。胡雪岩破产后,先前那些为其钱财嫁人胡家的美妾们,一改往日争先恐后巴结胡氏的嘴脸,纷纷要求携带自己的私房钱离开,留在胡氏身边的,只剩罗四太太。[18]

后世“胡雪岩”研究

中国历朝历代的商人中,知名度最高,但争议最多的,非清末的胡雪岩莫属。被吹捧为“商圣”,或“为官须看曾国藩,为商必读胡雪岩”,是一句流传了100多年的民间谚语,深刻表明胡雪岩及其经商之道,在人民心中占据著不可撼动的地位。胡雪岩几乎已成为神话般的人物,从一个家道中落的胡家,到成为富可敌国的商业钜子,胡雪岩的致富之道、经营策略一直是后世学者、作家最有兴趣探索的部份。

高阳二月河两位历史作家,都曾分别为胡雪岩立传,以胡雪岩为主角的电影、电视剧,诠释胡氏生平的戏剧也有许多版本,数年就有一部,近期的代表作则以一九九六年中国影帝陈道明演出的《胡雪岩》最为外界所称道。迄今,让胡雪岩倒台、同样半官半商的盛宣怀,只是历史书籍上的一个名字,而研究胡雪岩,却是备受关注的显学。

有历史学家严辞批评认为胡雪岩的发迹方式,倚赖的是绵密的政商关系,没有特别高明之处,但是高阳确认为,胡雪岩“重然诺”与“人情练达”,胡雪岩作为一个商人,他的失败的光明磊落,败得有义气,完全不是现在经商失败就卷巨款潜逃的商人可以比拟。[3][19][20]

故居

胡雪岩故居位于杭州市杭州市河坊街、大井巷历史文化保护区东部的元宝街18号,建于1872年(同治十一年)胡雪岩事业的颠峰时期,当时工程历时3年,于1875年竣工。落成的故居是一座富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又颇具西方建筑风格的美轮美奂的宅第,整个建筑南北长东西宽,占地面积10.8亩,建筑面积5815平方米。无论是建筑还是室内家具的陈设、用料考究,经后世浙江省林业厅及北京相关专家对原有老建筑的木料取样化验鉴定,原有建筑均以银杏木、木、酸枝木、紫檀木、南洋杉中国榉木等名贵材料来建造。故居当年的确切造价不详,应在50万两白银以上,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

宅第分为中轴部分和东西两侧院落。中轴区域由轿厅、百狮楼等组成,用于日常待客。东侧院落由和乐堂、清雅堂、楠木厅等厅堂组成,是主人家生活起居之所;西侧院落是胡雪岩常去的花园—芝园

1903年胡家以10万两白银将豪宅抵债给刑部尚书协办大学士文煜,后又转让蒋家,此后日渐破败,1950年代开始先后被学校、工厂占用,并有135户居民入住。长年失修,建筑物毁损严重。1999年初,杭州市政府决定重修胡雪岩故居,总投资55000万元,居民动迁,留学义大利回国的杭州籍建筑师沈理源,在1920年测绘的胡雪岩故居平面图和相关图照,成为当今修复的依据和指南。一一按图纸,敲出了被封死的圆洞门,凿出了被封存的砖雕,挖出了被填平的池塘,撬出了被泥掩的青石板。全面考古发掘,地面都打开。调集文献资料,梳理历史疑难。聘请罗哲文杨鸿勋郭黛妲3位国内著名文物建筑等专家加入古迹重建团队,胡雪岩故居才能还原历史样貌。[21] [22]



胡雪岩故居修复完毕,2002年,朱镕基参观胡雪岩故居,离开时,故居管理方把笔墨和签名折册准备好,想让朱镕基签名留念。没想到朱镕基看故居,思历史,提笔写下参观胡雪岩故居七十多字的长篇题词。[23]

书法

胡雪岩书法_予骥安国
原图链接

胡雪岩的书法造诣也很深,擅长隶书行书,楷书学颜真卿,水平极高,具大家韵格。隶书得古人笔法,方正圆润,用笔干脆、沉稳,简约精到,格调高雅,深受大众喜欢。[24]

语录

  • “人生只有一个规律——自作自受。”
  • “人的一生,不是留下任何把柄,否则迟早变成致命伤。”
  • “与其早成功,不如晚成功;与其晚失败,不如早失败。”
  • “人生最大的价值就是死了以后还被人们怀念。”[25]
  • “做生意跟带兵打仗的道理是差不多的,只有看人行事;看事说话,随机应变之外,还要从变化中找出机会来!”[19]
  • “前半夜想想别人,后半夜想想自己”[3]

评价

胡雪岩书法_.赋远太史
原图链接
  • 台湾文化学者曾仕强教授的评价:胡雪岩是徽商的杰出代表人物,身上有著徽商讲求诚信、为人著想、精明强干等共性。[11]
  • 2002年,朱镕基在参观胡雪岩故居后,留言评价:“胡雪岩故居,极江南园林之妙,尽吴越文化之巧。古云:富不过三代。以红顶商人之老谋深算,竟不过十载。骄奢淫靡,忘乎所以,有以致之,可不戒乎?”[26]
  • 鲁迅对胡雪岩的评价:“中国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位商人。”[27]
  • 左宗棠在奏折中的评价:“胡雪岩,商贾中奇男子也,人虽出于商贾,却有豪侠之概。”[28]
  • 2014年11月20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马云这样评价胡雪岩:“在浙江我经常想起一个人,这个人给我们树立很好的榜样,也树立很坏的榜样,这个人就是中国古代浙江很有名的商人,叫胡雪岩。胡雪岩我比较欣赏他的一句话,就是生意越来越难做,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你的眼光,你的眼光看到一个省,你做一个省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中国,你做的是全中国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世界,你就有机会做全世界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今天,你做今天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十年以后,你做十年以后的生意。所以生意关键在于眼光,英文可能就叫Vision。第二个我自己去思考的,胡雪岩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坏的榜样--“红顶商人”,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对的路,因为钱和权是不能碰在一起的,做了生意就一定不能考虑你自己想当官从政,从了政你一定不能有钱,这两件事情就像炸药和雷管碰在一起,总是要爆炸的。红顶不能做,当然黑顶更不能做,应该做的是你自己知道,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可以放弃什么。”[13][29]
  • 二月河评价:二月河对胡雪岩的经商之道做出了四字评语:“智信仁勇。”,他的乘势挺起、十二个取胜绝招等几乎成为当今“官商术”的楷模。但实际上“胡财神”的经商之道是最具争议的,这缘于对他经商思想的理解。他告诉记者,“商即是奸”是错读了胡雪岩。胡雪岩的成功在于有勇有谋,他既嗅觉敏锐,洞察商机,又敢于决断,在短短十年间积累了钜额财富。这段历史会给现在的商人很多启发。二月河表示:“纵观历史,中国从未为商人而战,西方的战争有不少是为商人而战。在内忧外患的时代,胡雪岩想建立自己的经济王朝,他的经商理想是中国商人的最高境界。”[30]
  • 高阳说他写胡雪岩的历史小说:“我要写的是一个商人光明磊落的失败,但却败得有义气,要让现在卷款潜逃的商人惭愧。”,他认为胡雪岩“重然诺”与“人情练达”。[19]

经典视频

一段胡雪岩与左宗棠经典对话,不愧为经营之神

马未都一语道破胡雪岩发财的秘密,就是四个字,太神了

看马云大大是如何评价近代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的,言辞犀利

《徽商》第三集《红顶商人》

徽州文化,徽商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参考资料

  1. 1.0 1.1 1.2 1.3 1.4 1.5 1.6 一、胡雪岩生平大事年表. 胡雪岩系列书籍合集. [2019-11-02] (中文). 
  2. 2.0 2.1 2.2 2.3 胡雪岩:从中国首富到一贫如洗,只用了一天. 壹读. 2018/02/27 [2019-11-06] (中文). 
  3. 3.0 3.1 3.2 高永谋. 取法富豪:两千年的致富秘诀. 博客来. [2019-11-10] (中文). 
  4. 胡雪岩阜康钱庄成立初期的福祸. 每日头条. 2018-09-25 [2019-11-08] (中文). 
  5. 5.0 5.1 中国商人第一人,“仁义”是其本. 每日头条. 2016-08-22 [2019-11-05] (中文). 
  6. 《左宗棠全集‧奏稿三》,第119页。
  7. 曲彦斌:《不可“骄奢淫靡,忘乎所以”─观“红顶商人”胡雪岩故居及朱镕基题辞随想》
  8. 曾惠敏公使西日记》卷二,四月初十、十月初二
  9. 陈旭麓、方诗铭、魏献猷主编:《中国近代史词典》
  10. 10.0 10.1 姜鸣. 胡雪岩不是个成功的商人. 腾讯大家. 2018-01-04 [2019-11-08] (中文). 
  11. 11.0 11.1 11.2 没有他左宗棠收复不了新疆?巨富胡雪岩究竟是奸商还是义人?. 今日头条. 2019-06-23 [2019-11-08] (中文). 
  12. 胡雪岩一生大起大落,最后家财散尽,临终前五字遗言告诫后人. 每日头条. 2018-04-06 [2019-11-08] (中文). 
  13. 13.0 13.1 商圣胡雪岩,马云是如何借鉴他成就了阿里巴巴的?. 壹读. 2016/10/05 [2019-11-06] (中文). 
  14. 四大财神之一 红顶商人胡雪岩书法作品. 每日头条. 2018-01-31 [2019-11-11] (中文). 
  15. 15.0 15.1 胡雪岩和盛宣怀:大清末年的两位首富为何都不得善终?. 每日头条. 2018-10-09 [2019-11-03] (中文). 
  16. 16.0 16.1 16.2 艾艾子. 红顶商人胡雪岩 成功三个诀窍. 看杂志第191期. 2018-07-05 [2019-11-02] (中文). 
  17. 胡雪岩破产之真相 红顶商人胡雪岩为何失败. wiki101. 2014-07-29 [2019-11-03] (中文). 
  18. 红顶商人胡雪岩的最终败因:荒淫. 阿波罗新闻网. 2013-05-02 [2019-11-03] (中文). 
  19. 19.0 19.1 19.2 李瑟. 胡雪岩. 天下杂志 15期. 1982-08-01 [2019-11-09] (中文). 
  20. 曾光. 从困境中看见1%的机会:透视胡雪岩洞悉时机的六大心法. 博客来. [2019-11-10] (中文). 
  21. 胡雪岩故居. trip.com. [2019-11-09] (中文). 
  22. 胡雪岩故居. mainlandtour. [2019-11-09] (中文). 
  23. 23.0 23.1 朱镕基书法欣赏:为胡雪岩故居题写书法作品,与文章品质同辉. 每日头条. 2018-02-27 [2019-11-11] (中文). 
  24. 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书法居然写得如此出类拔萃. 雪花新闻. 2018-10-15 [2019-11-11] (中文). 
  25. 1胡雪岩感悟人生的4句话,句句深刻,不愧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 毛集文明网. 2018-10-19 [2019-11-08] (中文). 
  26. 100年前的中国第一豪宅,造价三千万两白银,重建花费6个亿. 每日头条. 2017-06-08 [2019-11-08] (中文). 
  27. 做生意必读胡雪岩,做到这5条,想不赚钱都难!. 搜狐. 2018-08-23 [2019-11-08] (中文). 
  28. 商贾豪侠 胡雪岩. 博客来. 2018-08-23 [2019-11-08] (中文). 
  29. 马云批胡雪岩:权和钱不能碰在一起. 新浪财经. 2014-11-20 [2019-11-08] (中文). 
  30. “废物”二月河:我们误读了胡雪岩. 中国网. 2007-09-30 [2019-11-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