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芸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芸香

中文名稱:芸香

別稱:七里香、香草、芸香草、小香茅草

     野芸香草、石灰草、臭草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薔薇亞綱

目科:無患子目、芸香科

屬種:芸香屬、芸香

分布區域: 地中海沿岸地區、中國

芸香(學名:Ruta graveolens L.):芸香科芸香屬莖基部木質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發達,支根多,根皮淡硫黃色。植株高達1米,各部有濃烈特殊氣味。葉羽狀複葉,灰綠或帶藍綠色。花金黃色,花柱短,子房每室有胚珠多顆。果皮有凸起的油點;種子甚多,腎形,褐黑色。3-6月及冬季末期開花,7-9月結果。[1]

該種原產地中海沿岸地區。中國南北有栽培,多盆栽。[2]

該種莖枝及葉均用作草藥。有清熱解毒,涼血散瘀之功效。主治感冒發熱、風火牙痛、頭痛,跌打扭傷。枝葉外用擦皮膚引起皮膚紅腫。也是一種興奮刺激劑,主要刺激子宮及神經系統[註 1],孕婦不宜服食。

芸香特有的香味有殺蟲效果,可用來驅蠅;鮮艷的黃色花朵可以增添花壇色彩、或製成乾燥花,也是插花的好素材。芸香適合栽種在略微日陰的地方,只要排水良好,即不必選擇土壤,春天時直接播下種子或是用插枝[註 2]的方式,都可以輕鬆栽培成 。芸香還是立陶宛國花。[3]

形態特徵

莖基部木質的多年生草本,落地栽種之植株高達1米,各部有濃烈特殊氣味。葉二至三回羽狀複葉,長6-12厘米,末回小羽裂片短匙形或狹長圓形,長5-30毫米,寬2-5毫米,灰綠或帶藍綠色。

花金黃色,花徑約2厘米;萼片4片;花瓣4片;雄蕊8枚,花初開放時與花瓣對生的4枚貼附於花瓣上,與萼片對生的另4枚斜展且外露,較長,花盛開時全部並列一起,挺直且等長,花柱短,子房通常4室,每室有胚珠多顆。果長6-10毫米,由頂端開裂至中部,果皮有凸起的油點;種子甚多,腎形,長約1.5毫米,褐黑色。花期3-6月及冬季末期,果期7-9月。染色體數2n=72,81。

產地生境

原產地中海沿岸地區。中國南北有栽培,多盆栽。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氣候,耐寒、耐旱。最適生長發育溫度22-27℃,極端氣溫下降零下到9-11℃,地上部分凍死,地下部分能安全越冬。年平均氣溫在15℃以上、年降雨量900-1800毫米的地區適宜生長。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壤上或壤上栽培為宜。忌連作。

栽培技術

  • 種子繁殖:春、秋兩季播種。直播或育苗移栽:直播法,按行株距45m×30厘米開穴播種,覆土2-3厘米,稍加鎮壓,澆水;育苗移栽法,秋季將種子撒播於苗床,覆土以蓋沒種子為度,稍加鎮壓,澆水,蓋草,翌年春季移栽。扦插繁殖:
  • 扦插育苗,選2-4年生健壯植株,剪取半木質化的枝條作插條,雨季扦插於苗床。春季扦插,當年移栽;秋季扦插,翌年春季移栽。定植北方以春季、南方以秋季栽種為宜。
  • 田間管理:苗高10-12厘米間苗、補苗。每年需中耕除草3-4次,結合追施人畜糞肥。旱季要灌溉,雨季要開溝排水。
  • 病蟲防治:病害有根腐病,用石灰撒病穴。蟲害有柑桔黃鳳蝶的幼蟲為害葉片,用90%敵百蟲800-1000倍液噴射。
  • 枝葉含芳香油,可作調香原料。全草入藥,有驅風鎮痙、通經、殺蟲之效。

枝及葉均用作草藥。味微苦,辛。性平,涼。清熱解毒,涼血散瘀。治感冒發熱、風火牙痛、頭痛,跌打扭傷。又治小兒急性支氣管炎和支氣管粘膜炎。種子為鎮痙劑及驅蟲劑(蛔蟲)。 莖葉的水提液和酒精浸取液對溶血性鏈球菌、尤以黃金色葡萄菌有顯著抑制作用。枝葉外用擦皮膚引起皮膚紅腫。也是一種精神興奮刺激劑,一般吃了會導致神經異常興奮,其主要刺激子宮及神經系統,故孕婦不宜服食莖。

對於用組織胺噴霧法引起的豚鼠支氣管痙攣,芸香草中所含的揮髮油(芸香油)2.4毫升/公斤肌肉注射有明顯的對抗作用,從芸香油中分離出來的胡椒酮在1.2毫升/公斤時也有相同或更強的效果,而亞硫酸氫鈉胡椒酮作用不顯著。對離體豚鼠支氣管平滑肌,芸香油胡椒酮皆有明顯的直接擴張作用,後者的作用比前者大1倍以上,比氨茶鹼還強。亞硫酸氫鈉胡椒酮的作用較弱且不穩定。

治療慢性氣管炎:芸香草現已製成多種劑型,廣為試用。據用口服製劑觀察835倒,總有效率為81.6-88.8%,其中控制率為7-18.9%,顯效率為23.6-45.9%。對595例作了過冬治療,經半年,1年觀察,總有效率仍達75.5%,較之未進行過冬治療組療效為高、復發率低;復發者症狀均較往年為輕,表明芸香草製劑似有鞏固療效的作用。芸香油胡椒酮2.4毫升/公斤,肌肉注射)對電刺激豚鼠喉上神經所致咳嗽反射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後者劑量減少一半時,作用仍比芸香油強。亞硫酸氫鈉胡椒酮則無明顯作用。芸香油或胡椒酮大劑量對豚鼠均有明顯的中樞抑制作用,後者用至2.4毫升/公斤時,有顯著加強戊巴比妥鈉的麻醉作用。因此它們的止咳作用是選擇性地抑制咳嗽中樞,還是由於其一般的中樞抑制作用尚無定論。

從老年慢性氣管炎患者痰液中分離出的甲型、乙型鏈球菌肺炎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18種細菌,用紙片法證明芸香曲及胡椒酮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亞硫酸氫鈉胡椒酮則無。

植物文化

芸香辟蠹,成為古人最簡便易行的方法,也是一種頗含詩意之舉,因此它總是在詩人筆下。唐人常兗在《晚秋集賢院即事》中說:「墨潤水文繭,香銷蠹字魚。」姚合偶題》說:「遲日逍遙芸草長,聖朝清淨諫臣閒。」楊巨源《酬令狐員外直夜書懷見寄》則說:「芸香能護字,鉛槧善呈書。」宋人梅堯臣和刁太傅新墅十題·西齋》詩有:「請君架上添芸草,莫遣中間有蠹魚。」芸草詩情,頗具趣味。

芸草不僅辟蠹,而且還能夾在書中作書籤用,書中清香之氣,日久不散,打開書後,香氣襲人,正是名副其實的「書香」。不僅如此,「芸」還和書及與書有關的事連在一起,形成許多專用詞語。如書籍又稱「芸編」;讀書仕進者謂之「芸人」;校書郎稱為「芸香吏」;專司典籍的秘書省叫作「芸香閣」、「芸台」、「芸省」或「芸署」;藏書處稱「芸扃」;書齋別稱「芸窗」或「芸館」;書籤則稱「芸簽」等。

「書香」二字,最早是來自一種叫芸香草的植物,因其散發出的香味能殺死書蛀蟲,愛書如命的讀書人就把芸香草夾在書中,對其飄散出的縷縷香氣稱為「書香」。芸香草就是古代的殺蟲劑,又稱靈香草,素有「香王」之稱。[4]

白居易與芸香:著名的天一閣,圖書號稱「無蛀書」,據說就是因每本書都夾有芸香草之故。[5]因芸香與書結緣,與芸草有關的其他東西,也就成了與書卷相關的稱呼,如古代的校書郎,就有個很好聽的名稱:「芸香吏」,大詩人白居易就曾做過這個官。

書室中常備有芸草,書齋就有了「芸窗」、「芸署」、「芸省」等說法。如唐朝徐堅的《初學記》中說:「芸香辟紙魚蠹,故藏書台亦稱芸台。」這些詞都蘊含着一縷書香的氣息,表達了人們書香文風、文化審美與精神高貴的尊崇。

視頻

玫瑰與芸香

註釋

  1. 「神經系統」:神經系統(nervous system)是機體內對生理功能活動的調節起主導作用的系統,主要由神經組織組成,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兩大部分。中樞神經系統又包括腦和脊髓,周圍神經系統包括腦神經和脊神經。
  2. 「插枝」:扦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