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雪岩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雪岩故居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元寶街18號,是清末紅頂商人胡雪岩的故居。1992年被列為杭州市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被列為浙江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歸入第三批的胡慶余堂)[1]

簡介

胡雪岩故居占地面積10.8畝,東連牛羊司巷,南至元寶街,西接袁井巷,北靠望江路。胡雪岩破產而死後,故居先抵給文煜,後賣給創辦浙江興業銀行的蔣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正廳和芝園大部分租給了浙江財政幹校,1958年在此辦起了杭州青年中學。60年代後由杭州市文化局接管,先作為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後又作為杭州話劇團、曲藝團、歌舞團等單位的團部。文革後期又被送給了杭州刃具廠,除了作廠房用,還作為宿舍使用。2000年杭州市政府決定由杭州博物館主持修復胡雪岩故居,1年後修復完成。

人物簡介

胡雪岩(1823-1885),19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中國商界名人,他的經歷充滿了傳奇色彩:他從錢莊一個小夥計開始,通過結交權貴顯要,納粟助賑,為朝廷效犬馬之勞;洋務運動中,他聘洋麻匠、引陸設備,頗有獸勞績;左宗棠出關西征,他籌糧械、借洋款,立下汗馬功勞。幾經折騰,他便由錢莊夥計一躍成為顯赫一時的紅頂商人。他構築了以錢莊、當鋪為依託的金融網,開了藥店、絲棧,既與洋人做生意也與洋人打商戰。胡雪岩一生,是非功過褒貶不一,這裡且只分析他的人道。胡雪岩的成功,很重要的一條原因就是他善於用人,以長取人,不求完人。他說一個人最大的本事,就是用人的本事。清人顧嗣協曾有詩:駿馬圖能歷險,犁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舍長以取短,智高難為謀。生材貴適用,慎勿多苛求。 幼時家境貧寒。為了養家糊口,排行老四的他經楊親戚推薦,進斧頭錢莊學徒,從掃地、倒尿打架雜役干起,三年打功師滿後,就因勤勞、踏實成為了錢莊正式的夥計。正是在這一時期,胡雪岩靠患難知交王有齡的幫助,一躍成為杭州一富[2]

視頻

胡雪岩故居 相關視頻

美麗杭州系列風光片-胡雪岩故居
胡雪岩故居 江南巨商第一豪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