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陽(1922年3月15日-1992年6月6日),一說生於1926年浙江杭州人。為中華民國當代作家,以歷史小說著稱,精通清代歷史掌故。本名許晏駢譜名儒鴻,表字雁冰。筆名高陽、郡望、史魚、孺洪等。高陽原為許姓郡望,自第一部小說《猛虎與薔薇》開始,一直到最後一部作品《蘇州格格》,許晏駢都以此筆名發表其所有的小說作品。

簡介

其父許寶璞為清秀才,壯年早逝,由母親黃婉教養成人。許氏為錢塘望族,自清雍正直至清末,共出過三位翰林、四位舉人,是書香世家。

高陽寫作生涯始於1951年,1962年發表第一部歷史小說《李娃》於聯合報,一鳴驚人。《胡雪巖》及《慈禧前傳》確立他當代首席歷史小說家的地位,對《紅樓夢》的研究亦成一家之言,讀者遍及全球華人世界。

1942年,高陽先後擔任《正報》、《當代日報》、《之江日報》等地方報刊記者,身為記者對於對日抗戰,為文報導的同時,也為歷史記錄下許多時代的細節。

抗戰結束後,從事新聞工作。大學中途退學,考入國民政府空軍軍官學校書記,後在1949年隨軍赴台灣,駐居岡山。於軍中刊物、文藝活動中顯露才華。[1]

1957年中華民國國防部參謀總長王叔銘秘書,開始進入台北文壇,文名漸起。退伍後任台灣《中華日報》主編以及《中央日報》特約主筆。

1951年,高陽開始了他的歷史小說創作生涯,1962年發表第一部歷史小說《李娃》於聯合報,一鳴驚人,緊接著的《胡雪巖》及《慈禧前傳》的發表確立了他當代首席歷史小說家的地位,高陽對《紅樓夢》的研究亦成一家之言。[2]

高陽的連載小說雖是締造報紙銷量的金字招牌,但本人卻屢因不被學院認同而忿忿不平; 作為當代稿酬最豐的作家之一,卻一輩子喊窮,他的胡雪巖系列小說被譽為是為商必讀的寶典,自己私底下卻是不善理財,入不敷出。[3]

一生創作頗豐,著作約90餘部,105冊,讀者遍及全球華人世界。其中代表性作品有《胡雪巖》三部曲、《慈禧全傳》、《紅樓夢斷》全集等。高陽的作品中對於清代歷史有着獨特的研究深度,也是他最為拿手的部分。他也是著名的紅學家。出版家霍寶珍曾言:「中國大陸有十一億人口,也沒有出過一個高陽」。高陽於1992年6月6日病逝。

作品特色

  • 高陽把歷史小說的書寫與閱讀,通過報刊連載形式,有異於同時代的新文藝通俗文學,自成一獨立的文學類型」,形成獨特的「高陽體」。
  • 周棄子曾以七言絕句題贈於高陽小說卷首:「傾囊都識酒人狂,煮字猶堪抵稻梁;還似屯田柳三變,家家井水說高陽。」

參考文獻

  • 《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高陽》,國立台灣文學館,2016年3月初版
  • 《野翰林──高陽研究》,鄭穎 著,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2006年09月出版,ISBN 986-7108-12-4

參考資料

  1. 黃議震. 【海嶠人物萬象】高陽的歷史小說傳奇. 人間福報. 2017-06-14 [2019-02-13] (中文). 
  2. 作者介紹:高陽. 金石堂. [2019-02-13] (中文). 
  3. 書籍介紹:野翰林──高陽研究. 舒讀網. [2019-02-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