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绘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牡丹的画法

中文名称: 绘画

元       素: 点、线、面、体积

表面例子: 纸张、油画布、木材玻璃

主要分类: 具象绘画、意象绘画和象绘画三种

绘画在技术层面上,是人类以表面作为支撑面,再在其之上加上颜色的动作,那些表面可以是张、油画布木材玻璃漆器或混凝土等,加颜色的工具可以是画笔、也可以是刀、海绵或是、牙刷、手指等等皆可。

艺术用语中,绘画的意义包含了利用此艺术行为再加上图形、构图及其他美学方法去达到表现出绘图者希望表达的概念及意思之目的。 绘画在美术中占大部分。

世界绘画,主要分为:具象绘画、意象绘画和抽象绘画三种。

基本概念

绘画是一种在二维的平面上以手工方式临摹自然的艺术,在中世纪的欧洲,常把绘画称作“猴子的艺术”,因为如同猴子喜欢模仿人类活动一样,绘画也是模仿场景。

绘画是指用笔、板刷、刀、墨、颜料等工具材料,在纸、纺织物、木板、墙壁等平面上塑造形象的艺术形式。现代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用鼠标进行数码绘图,实现无纸化数字图像保存,避免了资源的浪费。也使得观看更加方便、美观。

绘画在艺术层面上,是一个以表面作为支撑面,再在其之上加上颜色的行为,那些表面的例子有纸张油画布木材玻璃漆器混凝土等。在艺术用语的层面上,绘画的意义亦包含利用此艺术行为再加上图形、构图及其他美学方法去达到表现出从事者希望表达的概念及意思[1]

绘画体系

一般认为,从古埃及波斯印度和中国等东方文明古国发展起来的东方绘画,与从古希腊、古罗马发展起来的以欧洲力中心的西方绘画,是世界上的两大绘画体系。这两大绘画体系在历史上互有影响,对人类文明都作出了各自独特的重要贡献。绘画本身的可塑性决定了它具有很大的自由创造度,它既可以表现现实的空间世界,也可以表现超时空的想象世界,画家可以通过绘画来表现对生活和理想的各种独特的情感和理解,团为绘画是可视的静态艺术,可以长期对画中具有美学性的形式和内容进行欣赏、玩味、体验,所以它是人们最容易接受而且最喜爱的一种艺术。

历史

史前绘画

已知最古老的绘画位于法国肖维岩洞(Grotte Chauvet)[2],部分历史学家认为它可以追溯至32000年前。那些画经由红赭石()和黑色颜料作雕刻及绘画,主题有犀牛狮子水牛猛犸象或是打猎归来的人类。石洞壁画在世界各地均十分常见,例如法国、西班牙葡萄牙中国澳大利亚印度等。这些绘画的发现对其存在目的引起了众多不同的猜测,有些假设指出那些绘画是当时的人认为绘画可以捕捉动物的灵魂,令他们狩猎更为顺利;一些假设则认为那是泛灵论的一种现象,表达他们对自然的尊敬;亦有另一假设指人类与生俱来已有自我表达的需要,而那些绘画正是其结果;此外亦有那是作为应用信息的传播的观点。

东西方传统

西方文化主要是以油画水彩画为主,在形式及主题上都有丰富的传统。东方主要是以及矿物颜料的画为主,在形式及主题上都有同様丰富的传统。

近代至今

摄影的发明对绘画有很大的冲击,第一张照片在1829年问世,在数十年后,摄影技术持续改进且广为使用,因此绘画原来用来记录真实世界的功能也受到挑战。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一连串艺术活动,包括印象派、后印象派、野兽派、表现主义立体主义达达主义,挑战文艺复兴时代对艺术的观点。不过东方艺术及非洲艺术仍维持以往的风格,未受到摄影的影响。

现代艺术当代艺术的观点和传统艺术的历史价值及概念有不少差异。因此在1960年曾有人说严谨的绘画型式已死。不过这没有阻止大多数的画家继续以绘画作为其创作的部份或是全部。二十一世纪绘画的活力及多变性盖过了之前曾有人提出严谨艺术已死的宣告。在以为特点的时代,对于时代性的代表风格没有共识。艺术家继续以不同的风格及美学气质进行创作,而其成就则留待市场的评价。

在二十一世纪初,仍在继续的绘画派别有单色画、挪用、照相写实主义、表现主义极简主义普普艺术奥普艺术抽象表现主义色域绘画新表现主义珂拉琪、绘画、后现代环境壁画、传统的、风景画肖像画玻璃绘画动画

理论基础

绘画理论基础知识形体的点、线、面我们所描绘的物体都是立体的,而最基本的形体是立方体、球形、柱体与椎体。素描写生可从这四类形体出发,去研究主体构成的基本因素与形体塑造的关系。点表示位置,是形体塑造的标记,对于造型有着特定的数量意义。

先看位置点,找出它的基点与顶点、右点、左点、近点和远点,这些点规定着物体的整体范围和个面之间的大小比例关系。再看转折点,这些点如同交通枢纽,联系着形体中的线与面。

基本功

基本功好,是不是就创造力强呢?答案是:一定。世界上很多优秀的艺术家的基础功都很“扎实”[3]。在中国,纯技术人才已经不多见,这也可以说是我们基础教育的一大通病。我们之所以要搞基础教育,又要推进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主要是针对我们人才的基本功普遍低下这一致命问题的。我们不缺想象力,而且可以说世界领先,我们缺的是扎实的绘画基础。所以,处理好基础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两者之间的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有必要更新我们的创造观,但是打基础也不只是死记硬背、机械重复训练,也可以是广泛的阅读、欣赏、见识、交流、合作、讨论、调查、综合、比较、怀疑、探究、想象、创造、逆向思维、发散思维、打破常规等,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逐渐培养创造力。打素描基本功与训练创造力应该是可以同步的,因为素描负载着全部有价值的艺术信息,也包含创造力,艺术的本质就是“技法”,回顾一下美术史就清楚∶只有具备扎实基础的艺术家才能被记载。所以,要做个学艺上的勤奋人。

关于主动性

学习素描的主动性,一是指行动上的积极实践,二是指思维上的勤于探索。二者合二为一,光说不练不行,光练不想也不行。我们常说某人学习很主动、作品很有想法,就有这意思。即使是初学素描,也不能纯客观地再现,一定要加入自己的主观感受、理性理解和主观处理。以通过学习素描来感受生活、认识艺术。要用自己的大脑来思考,要用自己的眼睛来看世界。主动性是一种学习状态,一种会自觉寻求各种方式获得知识、能力的方法,要珍惜利用书店、图书馆、网络、美术馆、博物馆等学习资源,不要太依赖你的教师,要能积极自修,勤于动脑,放眼世界,要会主动地对各种信息进行知识分类、归纳、批判、取舍。在多元中不迷失自己,在前进中不断学习。

到位与拉开

“到位”的内容包括构图、结构、特征、形体、比例、朝向、节奏、力度等等,到位是一种基本功、一种能力,它同我们通常听到的“准确”、“逼真”的意思并不完全相同。“到位”更多地是指主观感受、艺术上的到位,层次要高一些,主观的发展空间也大些,就是“真实”也只是艺术上的真实。“拉开”则是一种人文素质,一种主观手段,“拉开”的内容包括∶艺术语言、形体特征、黑白灰、主次、虚实、强弱、刚柔、浓淡、曲直、前后、疏密等,是更高意义上的简化与归纳,它比“到位”又更加主观、自由,是艺术家个体主观能动性的精神表现,是一幅成功素描作品的重要指标,是风格的俗与雅、格调的高与低的主要区别所在。

“到位”与“拉开”,相当于客观与主观、描写与表现、丰富与简练的关系;它们对立统一、相互牵扯;过分的“到位”显得沉闷、平庸,需要“拉开”来注入生气与活力;过分的“拉开”又显得花、碎、简单,需要“到位”加以整合,难就难在如何掌握这个“度”,或者说“恰到好处”,适当的“过点”也并无坏处。

“黑白灰”的重要性

这里强调“黑白灰”概念的重要性,完全是出于多年经验的明证,因为它的确给我及众多学生带来许多好处。将素描或者所有色彩的学习、设计、创作中导入“黑白灰”概括手法,特别对于初学者将有事半功倍好的效果。具体的操作是:将表达的物象,不管有多复杂、多凌乱,在明度上都把他(它)们概括归纳为画面黑白灰三大块,这是一种对宏观整体的主观把握和有序组织,而任何一块又包涵许多层次(调子、体面),只是它们必须在“黑”、“白”或者“灰”的绝对统治之下;一般“灰”块的层面较为丰富,“黑”块的层面较为简练,三大块各自的面积具体而定,但必须得有。这样就可以很容易地克服画面的“灰”、“乱”、“脏”等初学者常见毛病,从而使作品的画面结构更加有力、层次更加分明、组织更加有秩序。

“黑白灰”是一种对画面主动的整体把握与控制,它的意义可能还会更多。

重视修改

这里的“修改”类似于一般意义上的调整,所不同的是:调整大都基于常规的循序渐进,而“修改”则是基于主动表现中的果敢、直干;因为敢画、敢错,才有“修改”的必要;而每一次的“修改”都是一次思索、进步的过程,有时大刀阔斧的“修改”竟是一种升华、或是一种起死回生。因此,不用怕脏、不用过分地小心谨慎,要敢做敢为;不用担心留有改过的痕迹,这痕迹应该是前进的足迹。

“修改”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一种自信进取的学习探索。初学者常常一错就重来,总想立竿见影、急功近利、一鸣惊人,却不知是一种浮躁的表现。

绘画类型

绘画可以根据很多不同方法分类,例如按材质、题材、文化等。一个画种不一定只属一个类型,而可以同属多个分类,例如白描画既可以按文化,也可以按形式分类。

材质

  • 油画:用干性油调配的颜料的绘画,一般会将亚麻籽油煮沸后,再加入松脂等材料。油画颜料干后不变色,多种颜色调和不会变得肮脏,而且油画颜料不透明,因此适合多层次的色彩,是西方绘画史中的主体绘画方式,在文艺复兴时期取代了之前使用的蛋彩画
  • 水彩画:用透明颜料和水调的一种绘画。水彩画主要是在纸上绘制,也可以在莎草纸、皮革、帆布等表面绘制。在东方的水彩画包括有以墨为原料的水墨画等。水彩画颜料是透明的,一层颜色覆盖另一层可以产生特殊的效果,但但调和颜色过多或覆盖过多会使色彩肮脏,不适宜制作大幅作品,适合制作风景等清新明快的小幅画作。
  • 水墨画
  • 水粉画:水粉又称广告彩[4]
  • 丙烯画:丙烯颜料又称塑胶彩。
  • 粉彩画:粉彩是一种固态的颜料,一般为棒状,是用粉末状的颜料和粘合剂加工而成,粘合剂本身有中性的色泽,色彩饱和度较低,其颜色的效果较接近天然颜料的效果。因为粉彩画的表面脆弱,一般上面会用玻璃或是进行保护。

文化分类

题材分类

风格分类

  • 写实画 就是画的跟真的一样 就像相片
  • 抽象画 就是脑袋里的几何图形 详见毕卡索

形式分类

审美与理论

美学是有关艺术和美的研究,是康德黑格尔等十八世纪及十九世纪的哲学家探讨的主题之一。像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等希腊哲学家也对艺术及绘画有特别的探讨。在柏拉图的哲学系统中,画家和雕刻家的地位不高,他认为绘画无法描述真理,绘画只是复制实际事物,其中除了工艺,没有其他的成份在内,就像鞋匠及铸铁一様。不过在达文西的时期,对绘画的认知和柏拉图的认知不同,当时认为「La Pittura è cosa mentale」(绘画是心灵的事物)。康德区分壮美两种概念,分析两者的相同处及不同处。虽然他没有提到绘画,但像约瑟夫·玛罗德·威廉·透纳卡斯帕·弗里德里希等画家将其概念延伸到绘画上。

黑格尔认为无法对美给予一个共通性的定义,在他的美学研究中认为绘画、诗歌和音乐是三项「浪漫」的艺术,其中有符号化,高度智力的目的。

绘画风格

绘画是一个捕捉、记录及表现不同创意目的的形式,它及其参与者的数量同样地为数众多。绘画的本质可以是自然具像派的(如静物画风景画)、影像绘画(photographic painting)、抽象画、有叙事性质的、象征主义、情感的或政治性质的[5]。历史上有一大部分的绘画被灵性主题及概念所主导,这些绘画形式由陶器上的神话角色到西丝汀教堂的内壁及天花板上的圣经故事场景都有,它们会透过人类身体本身去表达灵性的主题。

视频

绘画相关视频

法国:肖维岩洞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超梦幻玻璃笔绘画,你一定没见过,太炫酷了
水墨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