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肖維岩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肖維岩洞(法語:Grotte Chauvet)也譯作蕭韋岩洞,也叫肖維—蓬達爾克洞穴(法語:La grotte Chauvet-Pont-d'Arc)是位於法國東南部阿爾代什省的一個洞穴,因洞壁上繪有上千幅史前壁畫而聞名,岩畫經證實可追溯至距今3萬6千年前,為人類已知最早的史前藝術。2014年6月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1]

洞穴位於阿爾代什省城市瓦隆蓬達爾克附近的一個石灰岩山崖上,在地底25米深,長約500米,面積達9萬平方呎,該洞約在2萬3千年前被碎石掩埋,直至1994年由3位法國探險家發現,引起學界及考古界的極大震撼,被視為歐洲最早第一批人類文化;洞名肖維即來自三名發現者之一的姓氏 。基於保護岩畫的需要,政府未開放公眾參觀遊覽,因此往昔知名度不如發現於19世紀的法國另一擁有原始壁畫的拉斯科岩洞。但法國政府模仿此洞穴,在附近地區建造一個,仿造的洞穴中,也有相同的複製壁畫,已經於2015年四月二十五日向公眾開放。

壁畫藝術

洞內壁畫創作年代,可追溯至距今3萬2千年至3萬6千年前,應由舊石器時代人類所繪畫及雕刻,原料使用紅赭石和木炭等黑色顏料。450幅保存完好的繪畫主題包括至少14種動物,例如犀牛獅子水牛猛獁象或是打獵歸來的人類,另外也有一些掠食者如穴獅、豹、熊及洞鬣狗,更包括冰河時代罕見物種,甚至從未發現的物種。

壁畫展現史前人類優秀的繪畫技巧。其中有53幅「動態」圖畫,呈現動物在慢跑、快跑、搖頭晃腦、用頭碰尾巴等動作;尤其當燈光晃動時,動物圖像在岩壁上不停移動,形同最早的影像藝術3D動畫技術。法國考古學家研究認為,這畫法用以表現史前人類的移動場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是世界上最早的形象畫,目前已知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藝術表現形式,藝術及審美價值很高[2]

岩洞內近似黏土的地面保留了洞熊的掌印以及巨大圓形的印痕(可能為洞熊睡覺的地方)。洞內也發現了許多化石,包括洞熊及羱羊的頭顱骨。另外岩洞的地面上也保存了幼孩與狼(或是狗)一同行走的腳印,這代表家犬的起源可能可以追溯到末次冰期之前。

壁畫創作年代的研究

壁畫創作年代,驗證了進化論對人類進化的結論。2012年5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刊登了一項法國研究,以新的測定方式證實壁畫確實為3萬多年前的人類所繪,基本終結了學界對壁畫年代的爭論。此前,2001年時英國研究人員曾對岩洞內木炭動物骨骸進行碳14檢測,推斷壁畫可溯至三萬年前,是在智人離開非洲,到達歐亞大陸之後,與考古學界的主流意見相符。

視頻

肖維岩洞 相關視頻

法國肖維岩洞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法國複製版肖維岩洞 重現3.6萬年前人類壁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