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经济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经济舱是空中旅行、水上旅行以及铁道旅行时座位等级最低的一个舱等。相对其余舱等,经济舱所配置的设备较为简易、局限。普遍而言,由于相对低廉的价位,经济舱依然是最多人选择的舱等。

铁路经济舱

某些铁路公司将他们的经济舱座位改名以方便拓展市场,譬如加拿大VIA铁路的“舒适舱”(Comfort class),在英国以及爱尔兰则称为“二等舱”,中国高铁的“二等座”以及台湾高铁的“标准车厢”[1]

火车的经济舱通常含有一个座椅,有时还有一个折叠式的餐桌,可当工作台使用。有些座椅(特别是隔夜的班车)可以向后倾斜,乘客有足够的脚踏处可方便休息。有时座椅背后会装设口袋,方便后面的乘客放置一些小物品,如杂志等。依据不同的车厢隔间,行李可置放在座位上方的置物架或是车厢后端。

北美城间火车的经济舱设置在普通车厢里,与其他不同的舱等隔离,也不提供餐点的服务。而英国的城间火车里会有固定的桌面可供乘客使用,也附有笔记型电脑的插座,甚至是(收费的)无线网络服务。

飞机经济舱

民航飞机的经济舱前面座椅背后设有一个折叠式的餐桌外,还设有口袋可放置以下物品

  • 呕吐袋
  • 安全逃生措施卡

而大部分经济客位都有一枚专属的顶灯,方便阅读;或当因为航程进入大众睡眠时间,整个机舱都关灯时,这枚专属的顶灯可以让有需要的乘客提供照明。

廉价航空公司因票价较低廉,只提供经济舱的座位,座位较拥挤[2],没有餐点的服务或是杂志可供阅读,知名的公司包含易捷航空瑞安航空和bmiBaby航空。多数提供包机的航空只有经济舱的座位,但越洋航空(Air Transat)近来开始提供俱乐舱(Club class;与商务舱相当类似),另有一些航空公司如长荣航空、澳洲航空国泰航空、MyTravel Airways和联合航空提供优质经济舱(Premium Economy Class),价钱比一般经济舱客位贵约10%-125%,但座位的宽度会较阔,两排座位距离较阔,和座位舒适度较高,从而提高经济客位的质素。

一些航空业者为了市场之需,会为经济舱命名,如英国航空的“世界旅行家”(World Traveller)、加拿大航空的“好客”(Hospitality/Hospitalité)、菲律宾航空的“喜庆舱”(Fiesta Class;头等舱的称呼较常用)、长荣航空优质经济舱分别称为“长荣客舱”和“菁英舱”、智利国家航空的“旅游者舱”(Tourist Class)、法国航空的“节奏”(Tempo)、以及中华航空的“欢乐舱”(happy Class)。

视频

经济舱 相关视频

飞机上的头等舱与经济舱有什么区别?今天算是长见识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