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科学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科学家(英语: the scientist ),是一个泛称,广义上指“科学家” 包括科学知识的创造者、传播者和转化者。因此,只要是秉承科学思维,传播理性声音,促进科技发展的专业人士,都可以被认为是科学家。狭义的定义指使用科学方法做研究,并且在一定的领域取得重要影响或者贡献的科研工作者。科学家一般是某个,或者多个科学领域里的专家[1]

名称来由

“科学家”的原文“scientist”一词最早出现于1834年,乃 William Whewell 所创,用来表示“从事科学研究的人”[2]

定义区别

科学的目的:发现规律、发现各种各样的规律,物理的规律、生物的规律,包括人的行为的规律,包括经济学的规律,这些规律都要通过科学研究来发展。

科学的精神:质疑、独立、唯一。

科学的方法:逻辑化、定量化、实证化。

科学家与哲学家不同[3]。哲学家通常只利用逻辑推理来理解非现实的东西。科学家也与工程师不同[4]。工程师使用现有的知识来开发技术和实物,以解决实际的问题和达到实际的目的。传统上数学也是一门科学,但在现代人倾向不认为数学家是科学家,因为数学发现与科学发现的方法不同:科学发现一般都可以透过实验来证明,但数学的理论却有不少只是一个理论,而没有实验去作实证。

名人举例

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年2月11日~1931年10月18日),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美国发明家企业家,拥有众多重要的发明专利,有“门洛帕克的奇才”之称,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利用大量生产原则和电气工程研究的实验室来进行从事发明专利而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人[5]

玛丽·居里(Marie Skłodowska Curie,1867年11月7日~1934年7月4日),世称“居里夫人”,出生于波兰华沙,毕业于巴黎大学,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放射性研究的先驱者。 她曾和丈夫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后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世界首位两获诺贝尔奖的人。居里夫人发现的元素能自动发出看不见的射线来,这说明元素能发出射线的现象决不仅仅是的特性,而是有些元素的共同特性。她把这种现象称为放射性,把有这种性质的元素叫做放射性元素。它们放出的射线就叫“放射线”。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提出光子假设,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因此获得1921年诺贝尔物理奖。1905年创立狭义相对论。1915年创立广义相对论。1999年12月被《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纪伟人”。

种类

传统上被认为科学家的专家包括:

化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医学家、生理学家、生物学家、动物学家、植物学家、生态学家、神经科学家、心理学家计算机学家、航天学家、宇宙学家、遗传学家、病毒学家、树木学家、昆虫学家地质学家、爬虫学家、水力学家、水文学家、鱼类学家、运动医学家、鳞翅目昆虫学家、湖泊学家、矿物学家、鸟类学家、流变学家、地震学家、毒素学家、精神病学家

视频

科学家相关视频

顶尖科学家论坛
令中国人骄傲的中国十大顶尖科学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