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塚英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塚英藏
石冢英藏
原图链接石冢英藏
第13任台湾总督
任期
1929年7月30日-1931年1月16日
前任 川村竹治
继任 太田政弘
个人资料
出生 (1866-07-23)1866年7月23日
 日本福岛县
逝世 1942年7月28日(1942-07-28)(76歲)
专业 文官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石塚 英藏
假名 いしづか えいぞう
平文式罗马字 Ishizuka Eizō

石塚英藏(1866年7月23日-1942年7月28日),男,大日本帝国福岛县出身,曾任台湾日治时期第13任总督,侵华战犯。

简介

1890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政治科,初任法制局参事官兼书记官。1898年3月,以总督府参事官身份随总督儿玉源太郎抵台入总督府。1905年,因专任关东州民政署民政长官卸任,为台湾日治时期唯一的参事官长职,被视为总督儿玉源太郎为牵制民政长官后藤新平而刻意安排,儿玉曾公开说:「后藤管民政、石塚管法制、我管军政。」可见其受儿玉重用之程度。

关东州民政署民政长官去职后,历任朝鲜统督府参与官、朝鲜总督府取调局长官、农商工部长官等,1916年去职后转任东洋拓殖会社总裁,同年被敕选为贵族院议员。在政界中被视为「非政友会系」,1927年总选举时担任选举监视委员,1929年7月,被滨口雄幸内阁任命为台湾总督。

因为任内发生了震惊国际的雾社事件,引咎辞职。

雾社事件

雾社暴动的起因是日本殖民主义者在雾社大兴土木,强迫高山族人民进入马赫坡社附近的森林砍伐巨木,兴修他们的神社。

雾社高山族人民主要靠狩猎与农耕为生,视森林为圣地,视巨木为守护神,砍伐巨树使马赫坡等社的民众感到惊恐万分,恐由此遭到神的惩罚,自然不肯乖乖地服从日本人的命令。

何况山高路险,警察为使树木完好,不允许将树木拖地而走,竟迫使当地民众肩扛手抬,沉重的劳役更使他们无法忍受。当日本警察用枪口和鞭子逼着他们上山的时候,他们内心深处的愤恨达到了极点,起义已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因此当有人提出不如趁此举行起义的时候,一贯对日本人欺压忍气吞声的头目莫那·鲁道也下定决心要与日本人拼个死活。

纪录

石塚英藏是首位徒步登上大日本帝国第一高峰新高山(即现今台湾之玉山)峰顶的台湾总督[1]

西元1930年 昭和四年 敬献「神恩浩荡」匾额 送与北港朝天宫

当年日本殖民者来到台岛,发现了岛上高山俊俏,特别是玉山。对玉山进行海拔测量后惊讶地发现比本岛的3700余米的富士山还要高。于是将该山认为是日本第一高山(不要脸),改名为新高峰或新高山。

1930年8月4日,当时的台岛第13任总督石冢英藏登上了这座新高山的主峰,表达了日本对台岛的“征服意义”。这场登山活动被日本称为“攀登新高峰”!

但是正是这位攀登新高峰的石冢英藏总督,血腥镇压了随后爆发的著名的高山族雾社起义,这也是岛内最后一次大规模的抗日起义。

1930年10月27日,原住民赛德克族爆发了雾社起义,与日军警对抗,牺牲了近千人,部族几乎灭族。石冢英藏因为其处理该事件的手段问题,也被日本国内责难,不得不引咎辞职。

任内大事

亲族

相关条目

参考文献

  1. 《发现一百年前的阿里山》2004年 蔡荣顺著 金龙文教基金会出版 第28页
  2. 林琮盛. 维族、赛德克族 改变治理者思维. 旺报. 2011-09-13 [2011-09-27] (Chinese (Taiwan)). [失效連結]

参见

  • 秦郁彦编『日本近现代人物履歴事典』东京大学出版会、2002年。
  • 衆议院・参议院编『议会制度百年史 - 贵族院・参议院议员名鑑』1990年。
  • 西尾胜编,《枢密院高等官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