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令海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令海峡(英语:Bering Strait;俄语:Proliv Beringa;法语:Detroit de Bering),是亚洲北美洲的分界线。位于亚洲最东点的迭日涅夫角和美洲最西点的威尔士王子角之间,西经169度零分,北纬65度30分,约85千米宽,深度在30-50米之间。这个海峡连接了楚科奇海(北冰洋的一部分)和白令海(太平洋的一部分)。

平均深度约30~50米(98~164英尺),最狭处约85千米(53海里);峡内岛屿罗列,包括代奥米德群岛(Diomede Islands,约16平方公里〔6平方英里〕)及海峡南边的圣劳伦斯岛(约2560平方公里〔1000平方英里〕)。两侧的大洲分别是亚洲、北美洲,美苏国界在此穿过。它的名字来自丹麦探险家的维他斯·白令。是亚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线。连接北冰洋太平洋的通道。

它的名字来自丹麦探险家维他斯·白令,他在1728年俄国军队任职时穿过白令海峡,同时他也是第一个穿过北极圈南极圈的人。

名称由来

维图斯·白令(VitusJonassenBering,1681年8月出生于丹麦霍尔森斯,1741年12月19日逝世于白令岛)是一位俄罗斯海军中的探险家[1]

白令受彼得一世的邀请参加当时新建立的俄罗斯海军成为其中的一个舰长,在对瑞典的战争中他成绩优秀,此后他又参加对土耳其的战争。他与一个俄罗斯人结婚,1715年他最后一次回到丹麦。1725年他奉彼得的命令开始对西伯利亚的北岸进行考察。1728年他到达亚洲的最东端。1730年他回到圣彼得堡,当时他患重病,在他远征探险的这段时间里,他的五个孩子死亡 。1735年他再次奉令来到鄂霍次克海,1740年他建立了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1741年他从这里向美洲进发。一场风暴将他指挥的两条船分开了,白令本人看到了阿拉斯加的南岸。在回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的路上,他还发现了属于阿留申群岛的一些岛屿,但这时他已重病在身,无法指挥他的船了。他们漂泊到科曼多尔群岛的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上,在那里白令和他船上的其他28名水手病死。今天这个岛被命名为白令岛。他船上剩下的77名水手中的46人后来回到了他们出发的港口。

白令海峡、白令海白令岛白令地峡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1991年8月,一支俄罗斯-丹麦的考古队发现了白令和其他五位水手的墓。他们的遗体被运回莫斯科。通过考古学的方法白令的原像可以重现。白令的牙齿完好无损,说明他不是得坏血病死亡的。

环境条件

白令海的部分海水流经本海峡入北极海,但大部分回流太平洋。冬季常有暴风雪,海面为1.2~1.5米(4~5英尺)厚的冰原所覆盖。仲夏仍有浮冰留存。在冰河时期(Ice Age),本区海平面下降数百尺,使海峡成为亚洲与北美洲之间的陆桥,于是发生大规模的植物、动物以及人类的迁徙(约35,000~20,000年前)。

沟通北冰洋和太平洋的唯一航道,也是北美洲和亚洲大陆间的最短海上通道。位于亚洲东北端楚科奇半岛和北美洲西北端阿拉斯加之间。北连楚科奇海,南接白令海,白令海峡长约60千米,宽35~86千米,平均水深42米,最大水深52米。海峡的狭窄和水浅削弱了北冰洋和太平洋间深层水的交换。在距今1万年前的第四纪冰期时,海水低于海面约100~200米,海峡历史上是亚洲和北美洲间的“陆桥”,两洲的生物通过陆桥相互迁徙。海峡水道中心线既是俄罗斯美国的国界线,又是亚洲和北美洲的洲界线,还是国际日期变更线。

和平大桥

已故华人工程师林同炎提出建造一座跨白令海峡的大桥,连接美国的阿拉斯加和俄国的西伯利亚,可以称为国际和平大桥。也有人提出一个通白令海峡的隧道。但是两边都是荒凉无人的地带,很难收回建造的成本,尚无任何正式决定。


白令海峡正中间有代奥米德群岛(Diomede Islands)。威尔士角所在的阿拉斯加半岛,是白令于1741年发现的,以后俄国皮毛商人还在这里建立了村落。但是,这片当年十分荒凉的冰天雪地,被沙皇于1867年以720万美元的代价卖给了美国。阿拉斯加州,已经成了“能源的源泉”而身价倍增。

美国和前苏联政府商定,在白令海峡共建一座跨国公园,计划共占地296万亩,美国一方的在阿拉斯加州的西沃德半岛上,前苏联一方的在西伯利亚靠近白令海峡的楚科奇半岛的顶端。这两个地方都是人烟稀少、但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地方,是地球上难得的“没有污染的地区”。这座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公园建成后,两国人民可以自由往来其间,同时也将吸引各国的科学家和游人前来考察和观光。

当前情况

位于亚洲东北端楚科奇半岛和北美洲西北端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峡有四重身份:一是沟通北冰洋和太平洋的唯一航道;二是北美洲和亚洲大陆间的最短海上通道及洲界线;三是俄美两国的分界线;四是国际日期变更线的通过处[2]。因为一项“超级工程”,这块地理要冲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前总统布什会晤时提出一项计划:修建一条海底隧道,将两国连接起来[3]。这条长103公里的海底隧道将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楚科奇出发,穿越白令海峡,连接美国的阿拉斯加,途经2个小岛,包括一条高速铁路、一条高速公路、多条输油管道,耗资约660亿美元。一旦竣工,这项名为“世界连接”的工程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是英法之间的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水下部分的3倍。这条史上最长的海底隧道需10至15年完成。白令海峡隧道将花费一百亿至一百二十亿美元。拉兹贝金说,日本中国韩国均对这项目表示兴趣,日本公司提出以六千万美元一公里的价格兴建这条隧道。

地理位置

白令海峡是连接太平洋和北冰洋的水上通道,也是两大洲(亚洲和北美洲)、两个国家(俄罗斯和美国)、两个半岛(阿拉斯加半岛和楚克奇半岛)的分界线。国际日期变更线也从白令海峡的中央通过。

白令海峡地处太平洋与北冰洋之间。亚洲大陆东北端的选日涅夫角和北美洲大陆西北端的威尔士角,把大洋“挤”成了这条窄缝,两地之间最小距离仅35公里,乘坐雪橇不到4小时就可以到达对岸。两“角”夹峙的白令海峡中,有两个分别属于俄、美的小岛,日界线便从两岛之间通过,因此,在两个相距仅有4公里的地方,却隔着一天的日期。白令海峡水深仅42米。据考证,1万年前这里曾是连接亚、美大陆的一座“陆桥”[4]。人类和许多动植物,早先曾通过这里移居到美洲,而美洲的动物也从这里到亚洲“串门”。

白令海峡所在的白令海是太平洋最北部的海域。西面是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东部纬美国的阿拉斯加,南面是阿留申群岛,北面通过白令海峡与北冰洋相连。白令海的形状接近一个三角形,东西宽、南北长,面积约为230万平方千米。白令海的水深约为1640米。白令海的底部平坦宽阔,坡度很小,东北部有世界上最大的大陆架,水深不过150米。西南部为深水海盆,一般水深3600米。白令海峡海底的的峡谷长400千米,宽32千米,有50多条小分支峡谷组成。科学家认为它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峡谷[5]

气候条件

其西岸是苔原气候,东岸为温带大陆性气候。

白令海峡地处高纬度,气候寒冷、多暴风雪和雾,尤其冬季,气温剧降,最低气温可达-45℃以下,海峡表层结冰,冰层厚达2米或更多,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结冰期,严重影响航行。海峡中海水主要是从北冰洋流来沿海峡西岸流入白令海,来自太平洋的温暖海水沿海峡东岸流入北冰洋。海峡和沿岸地区生活着适宜冰雪生态环境的海豹、海象、海狗、海獭、海狮以及北极燕鸥等。

海域介绍

白令海大致呈三角形,顶端向北,底部为由阿拉斯加半岛与阿留申群岛连接的1,600公里(1,100哩)的长弧所形成。这些岛屿属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一部分。东西最宽为2,400公里(1,490哩),南北为1,600公里(990哩)。东部和北部属副极地气候,冬季气温-35~-45℃(-31~-49℉)。风强,时有暴风雪。海水几乎全部来自太平洋。水中生物丰富,有鲑、鲱、鳕、鲽、大比目鱼等,极具经济价值。岛屿也是海狗、海獭的滋生地。北部海区海象、海豹、海狮分布在北部区域。

白令海区是世界大气系统中最大梯度区之一。白令海的海水可较自由地与太平洋温水进行交换,北部与北冰洋冷水相联,故海面水温北低南高。西部受北亚漫长而酷寒的冬季影响,海水降温深度可达150-250米。东部受北太平洋暖水影响,冬不甚寒,夏较温暖。水温的南北差异,加上气流活动影响,促使白令海表层水的物理变化剧烈。白令海域蕴藏着丰富的水产和矿产资源。据统计,鱼类约有300种以上。捕捞对象主要有鲑鱼、比目鱼、绿鳕、海胆等,其中以鲑鱼和蛤科类产量最高。

群岛介绍

代奥米德群岛,又名“格沃兹杰夫群岛”。在白令海峡中部。由大、小代奥米德岛和费鲁埃岩礁组成。西部的大代奥米德岛又名拉特马诺夫岛,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513米。属俄罗斯,为俄罗斯的最东端(西经169°02')。无定居居民,建有气象站。小代奥米德岛又名克鲁律什捷尔纳岛,在大代奥米德岛以东7.5公里处。面积5.5平方公里,有居民,同费鲁埃岩礁一起属美国。为亚洲同北美洲的分界线,也是俄、美两国分界线。国际日期变更线通过大、小代奥米德岛间。1728年丹麦探险家白令率领的探险队到此。

气候影响

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发现,位于俄罗斯美国阿拉斯加之间宽达80公里的白令海峡能够对整个北半球的气候产生强烈影响。

据美国《科学》杂志在线新闻报道,这一发现回答了在过去10年间困扰科学家的一个问题,同时证明了某些因素表面上的轻微变化如何能够影响全球气候。科学家研究了白令海峡对于冰川循环的潜在影响。通过分析海洋沉淀物的数据,他们发现陆桥的出现与冰川循环的次数有关。研究人员推断,在冰川时期开始时,大块的冰川在北美、格陵兰、欧洲和亚洲北部形成和扩大。这些冰川隔绝了大量的水,使得海平面骤降并且使白令海峡间的陆桥暴露出来。这样导致太平洋中的水不能流入北冰洋。这种流入量的损失,意味着海水变咸、变暖。温暖的水融化了冰川的边缘。这些水又带着淡水回流到北冰洋和大西洋,使海平面再次升高,让北方的气候变温和。研究人员在《自然-地球科学》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北极航道

北极航道包括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

西北航道东起美国和加拿大东海岸,向西穿过加拿大北极群岛,经波弗特海、白令海峡抵达美加太平洋港口;东北航道西起西欧和北欧港口,穿过西伯利亚沿岸海域,绕过白令海峡到达中国日本港口。

从16世纪起,欧洲国家一直梦想能打通经北冰洋到达东方的便捷通道,但由于冰盖的阻挡,北极航道当时不具备商业航运价值;如今冰盖的融化将使这一梦想成为现实。一旦北极航道开通并投入商业运行,必将形成新的世界经济走廊。

这是因为北极航道是联系亚、欧、美三大洲的最短航线。据国际航运界计算,船舶从北纬30度以北的任何港口出发,使用北极航道要比绕行南部的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节省至少40%的航程,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而世界发达国家大多处于北纬30度以北地区,这个地带生产了当今世界80%的工业产品,占据70%的国际贸易。

北极航道一旦开通,必将大大缩短北美和东北亚之间的海上航线,改变世界贸易格局,促成俄罗斯、北美、西欧为主体的超强的环北极经济圈,进而影响整个世界的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

视频

白令海峽相关视频

白令海峡宽度仅80公里,为何不建跨海通道,来连接世界人口
白令海大吸金第三季:激烈的竞争
白令海大吸金第三季:04最后冲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