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海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螺

海螺简介

海螺属软体动物腹足类。贝类主要分为五大纲,全世界有7万多种,海生的种类可通称为海螺。 海螺贝壳边缘轮廓略呈四方形,大而坚厚,壳高达10厘米左右,螺层6级。多属软体动物腹足类,数量极少,极其罕见。多生殖在亚洲,非洲,美洲的沿海深层海水里面,至中、晚寒武世,始渐繁盛,早奥陶世大量辐射进化,出现许多新的属种,广泛分布于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沿海深层海水里面。

外形特征

螺贝壳边缘轮廓略呈四方形,大而坚厚,壳高达10厘米左右,螺层6级,壳口内为杏红色,有珍珠光泽海。最大可达18厘米,平均大小7至10厘米。因品种差异海螺肉可呈白色至黄色不等。海螺壳大而坚厚,呈灰黄色或褐色,壳面粗糙,具有排列整齐而平的螺肋和细沟,壳口宽大,壳内面光滑呈红色或灰黄色,主要用于水产捕捞也可做工艺品。

生活习性

海螺为暖海产种类,主要生活栖息在低潮线、水深1-30米的碎珊瑚底质的浅海。 和其他动物一样,海螺等软体动物已经适应千变万化的生存环境。从海水日夜冲刷的岩石到阴暗泥泞的深海底,各种形态的栖息地都有其特殊的软体动物群。潮汐影响生长在海边的软体动物的特性和分布,它们所生活的地质表面特性也有同样的影响力。不过,充足的阳光所提供的食物显更为重要。软体动物最适合栖息于热带,所以这个区域的海贝种类繁多,令人叹为观止。珊瑚是鲜艳的芋螺、宝螺、涡螺的故乡;在红树林中,牡蛎寄居与根部,蜇螺喜欢攀枝附叶,蟹守螺则静静地在泥滩上爬行。当然,温带海域同样会让收藏者大开眼界。沙滩是许多双壳贝以及穴居腹足类,如玉螺的避风港。在河流入海口,泥沙混杂,造就了食物丰盛的环境,常可发现大量鸟尾蛤。岩岸是腹足类的大好猎场,它们能牢牢地吸附在岩石上。 海螺活动较慢,常以海藻及微小生物为食,它们一般栖息于浅海海域,嗜食棘皮动物。壳体的外唇部极度外展,且雌螺的体型明显大于雄螺。肉可食用,壳供观赏,可用于雕刻。夜间活动。足位于身体的腹面,为块状,肌肉极发达,适于爬行。肉食性。主要以棘皮动物等为食。这些软体类成员通常生活在浅水或平坦的泥地,可见于深达600英尺(200米)的深水中。多数海螺使用诱捕箱或拖网捕捞,它们也可是其它产品的顺带捕捞品。

标题

这种长相怪异的海螺,竟然是太平海岛岛民的美味

种群分布

海螺主要产于沿海浅海海底,遍布世界各地。大都种群主要集中在环太平洋、印度洋等海域。在中国主要以山东、辽宁、河北居多, 南黄海中西部的海螺资源比较丰寓,以香螺为最多,红螺次之;香螺分布范围较广,较偏北,多分布于北纬 34。线以北的3O米等深线以外海区,喜栖息于软硬适中的泥沙质海底;红螺分布范围较窄,较偏浅水区。多在禁渔线以外至4O米等深线之间的硬泥质海底被拖获。 旋型螺,珍贵海螺是一种贝类软体动物,在白垩纪以前,出现于早寒武世,就存在的一种腹足类(gastropod)动物,包括左旋螺右旋螺等旋型螺,特别是指有一个封闭的壳,可以完全缩入其中以得保护的腹足类动物。螺和蜗牛共同组成了腹足纲,多属软体动物腹足类,形成了少量的旋型螺。 大型海螺。贝壳大而厚,唐冠螺厚重,长和高都可以达到30厘米,灰唐冠螺白色到金黄色,具金属光泽,形状象唐代的冠帽,因而得名。螺旋部低矮。肩部有5~7个角状突起。内、外唇扩张,呈桔黄色的盾面。外唇内缘有5~7个齿。现存80多种。这种软体贝类动物通常螺塔低,贝壳膨胀,体层丰满,一般具有结节、肋或纵胀肋。雌雄形态有别,喜栖息于砂底。大多数以海胆为食。因其内唇扩张如帽缘,体形如唐朝僧人的帽子而得名。足的背后有一个由足腺分泌而成的厣,当身体缩入壳内后,可用厣完全关闭壳口。贝壳的表面为灰白色,有不规则的红褐色斑纹,在近壳口处有很大的红褐色斑块。贝壳大而坚厚,壳的顶端较尖。

  • 分布地区 中国台湾、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
  • 世界分布地点 西沙、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 栖所环境 低潮线下
  • 分布范围
  • 国外分布在东非沿岸、加罗林群岛萨摩阿群岛夏威夷群岛、日本南部等。在中国分布于台湾和西沙群岛,产于小琉球,台湾南部海域、南海一带。
  • 生长繁殖
  • 多生活在水深1~20米的沙质海底。夏季繁殖。
  • 种群现状
  • 属于国家II级保护动物。在中腹足目中有一科动物的贝壳十分珍贵,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螺壳个体大,形状独特而美丽,是居家陈设和把玩的珍品,其市场价格也不菲。

营养价值

海螺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锌、铁和钙等营养,起蛋白质含量比羊肉还高,为人体补充营养。海螺还有益皮肤和头皮健康,维生素A有助于改善视力,海螺的血液中还含有大量的碳酸钙,是补钙佳品。

  • 1.螺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蛋白质、铁和钙,对目赤、黄疸、脚气、痔疮等疾病有食疗作用;
  • 2.食用螺肉对狐臭有显著疗效。
  • 3.螺有醒酒的作用。[1]


相关视频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