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右旋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右旋螺

來自 故宮博物院 的圖片

中文名:右旋螺

外文名:Right screw

別 稱:東嘎葉起

歷史用途:軍號

右旋螺:在白堊紀以前,出現於早寒武世,就存在的一種腹足類(gastropod)系軟體動物門之一綱。亦稱有頭類(Cephalo-phora),以與無頭類(瓣鰓類)相對應。為具有螺卷殼的一類。身體腹面寬廣,肌肉發達而成足。 成體因扭轉而左右不對稱。貝殼即使在幼蟲期也呈螺旋形捲曲,但成體也有因反扭轉而左右對稱的。內臟塊扭轉,一般呈右螺旋形。本鰓、鰓下腺和嗅檢器等均減為1個。心耳亦1個,或2個中1個為小形。生殖孔1個,位於肛門同側,開口於頸部附近。頭部明顯,具觸角和眼。口腔內具齒舌。一般行螺旋式分裂,產生擔輪幼蟲,經面盤幼蟲而發育成成體。 特別是指有一個封閉的殼,可以完全縮入其中以得保護的腹足類動物。多屬軟體動物腹足類,右旋螺,亦稱法螺,屬旋型螺 ,藏語稱「東嘎葉起」。這種右旋海螺曾是古代戰場上的軍號,當佛教傳入西藏後,海螺變成了法螺,用於為佛教宣傳教義,螺聲再不會挑起戰火,帶給人們的是和平安詳。 [1]

右旋螺形狀特徵

海螺有左旋右旋之分,所謂「旋」是指螺尖的螺絲紋,順時針方向的紋稱右旋螺;逆時針方向的紋稱左旋螺。海螺的旋紋方向與海波、陽光等有關,多數為右旋,左旋的極少,故而也十分珍貴。

右旋螺佛教法器

海螺用於佛教法器的歷史約有兩千多年。相傳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時 ,帝釋天等將一右旋白色海螺獻給佛祖,自此,右旋白海螺做為吉祥圓滿的象徵,在宗教界廣為應用。

在三淨土的菩薩們為了眾生利益,令螺的「五生」中僅出一右旋螺,故右旋白海螺又 稱之為「五生」。這種法螺有裝飾和不裝飾兩種,不裝飾的法螺,一般供奉於正殿,置於青稞上;

裝飾海螺則用於法事活動,屆時由司號僧吹響法螺,舉行各種法事。用於這種活動的法螺 ,一般都是鑲金嵌銀,華麗無比,其中最有名的是鑲翅法螺。

參考來源

  1. 右旋螺, 海洋生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