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螺


海鮮紅螺
原圖鏈接

紅螺屬軟體動物門,腹足綱,分布廣,海螺殼大而堅厚,呈灰黃色或褐色,殼面粗糙,具有排列整齊而平的螺肋和細溝,殼口寬大,殼內面光滑呈紅色或灰黃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紅螺

別 名:皺紅螺、海螺

拉丁學名:Rapana bezona Linnaeus

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紅螺概述圖
原圖鏈接

綱:腹足綱

亞 綱:前鰓亞綱

分布區域:大連、煙臺、威海、青島等地

簡介

又稱皺紅螺、海螺。紅螺屬軟體動物門,腹足綱,分布廣,海螺殼大而堅厚,呈灰黃色或褐色,殼面粗糙,具有排列整齊而平的螺肋和細溝,殼口寬大,殼內面光滑呈紅色或灰黃色。[1]

紅螺珍珠貝大,達到11公分,寬9公分。殼極堅厚。殼頂細尖。螺旋式部簡短,約為殼高的1/5~l/4。紅螺的珍珠貝呈球形,殼質堅厚,表層生有肋紋及橫突。殼口裡面很光潔,呈桔紅色,因此便得到了紅螺的名字。紅螺除開肉能夠服用以外,珍珠貝也很有效。貝雕廠用它製做的煙具或別的手工工藝品很受大家的熱烈歡迎。剛來海灘的大家很喜歡找好多個紅螺珍珠貝作紀念物。

紅螺做法
原圖鏈接

體螺層極彭大,螺層有6層,各層總寬提升快速,有比較發達肩角。手術縫合線和生長線顯著。殼面不光滑,具備排序齊整而平的螺旋狀肋和細溝紋。體螺層肩角下也有三四條具備包塊凸起的粗肋,尤以尖部的一條最粗壯。殼口橢圓型,大而凸起,殼口底端有一短而寬的溝。內唇前厚後薄;外唇邊沿具與螺肋非常的缺刻,裡面有與殼面細肋非常的肋紋。厴角質層,橢圓型,核偏一邊。螺面棕褐色`,有黑棕色黑斑。殼裡面杏鮮紅色,有真珠光澤度。[2]

外部形態

貝殼大,高達11厘米,寬9厘米。殼極堅厚,殼頂尖細。螺旋部 短小,為殼的1/5~1/4。體螺層極膨大,螺層有6層,每層寬度增加迅速,有發達 肩角。縫合線和生長線明顯。殼面粗糙,具有排列整齊而平的螺旋形肋和細溝紋。 體螺層肩角下還有3~4條具有結節突起的粗肋,尤以基部的一條最粗大。殼口橢 圓形,大而突起,殼口底部有一短而寬的溝。內唇前厚後薄;外唇邊緣具與螺肋相 當的缺刻,內面有與殼面細肋相當的肋紋。厴角質,橢圓形,核偏一邊。螺面黃褐 色,有棕黑色斑點。殼內面杏紅色,有珍珠光澤。[3]

生境分布

生態環境:生活於較深的淺海泥沙質海底。肉食性,雌雄異體,產卵期4-5月,角質卵囊黃褐色,長卵圓形,每囊一卵,一螺所產的卵囊都粘在一起,構成一個粗大的柱狀卵群,高約230mm,徑約110mm,俗稱紅螺塔。卵孵化後,幼螺破囊而出。肉肥味美,可供食用。

資源分布:我國分布於東海、南海。

種類

中國常見的紅螺有兩種,一種個體較大,產於南、北各地沿海,叫作紅螺;一種個體較小,只產於南方沿海,叫作皺紅螺。它們都是在淺海泥沙灘上生活的種類。它們的肉特別是足部的肌肉肥厚,也同鮑魚一樣,是很好的海產食品。

營養價值

紅螺這種美味的食物營養價值也是非常高的,並且紅螺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我們大家日常生活中適當的食用一些紅螺,更是可以起到非常不錯的補充蛋白質、維生素的作用,另外,紅螺中的鐵、鈣等礦物質元素的含量也是非常的豐富的,我們大家日常生活中適當的食用一些紅螺,更是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元素,並且對於幫助我們大家防治痔瘡、腳氣等症狀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4]

藥用價值

藥用來源: 骨螺科動物紅螺Rapanabezoar(Linnaeus)的貝殼。

性狀鑑別要點與脈紅螺相近似: 高約7.7cm,寬約5.8cm。殼面刻有細密而稍凸出的螺肋,其上被密集的生長紋劃成鱗片狀。肩角上生有短的棘狀突起,在體螺層的上部則形成翹起的游離狀褶襞。殼面黃褐色,殼口淡黃或紅黃色。

功效:傳統醫學認為具有消痰軟堅,熄風鎮靜,制酸止痛。

功效與作用

1、紅螺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蛋白質、鐵和鈣等營養元素,這些營養物質對於我們人的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並且在生活中適當的食用一些紅螺,更是可以起到不錯的緩解目赤、黃疸、腳氣、痔瘡等疾病的作用,還可以幫助我們增強身體的體質,預防一些疾病的出現。

2、另外,紅螺肉對癌症、乾燥綜合徵等等這些疾病都是具有非常不錯的輔助治療的作用的,所以如果我們大家出現了這些病症了,那麼也是可以適當的食用紅螺來緩解病情的。

3、其實紅螺肉這種美味的海鮮食物對於幫助我們大家緩解肥胖症,高脂血症等這些病症也是很有幫助的,並且還可以有效的預防和治療冠心病,動脈硬化,脂肪肝等這些病症的,所以這些疾病患者朋友們日常生活中也是可以考慮適當的食用一些紅螺的。[5]

紅螺的做法

蘿蔔纓炒紅螺的做法

材料:紅螺若干個、蘿蔔纓適量、鹽適量、糖適量、酒適量、姜粉適量。

做法

1、因為紅螺肉的個兒比較大,所以我們大家是可以把它切成2-3小塊備用的,然後用姜酒水焯一下,接着用鹽、糖、酒、姜粉醃製一會兒備用。

2、接下來我們需要將蘿蔔纓擰乾水,然後切成小段的,把鍋燒熱以後放進去炒干水,接着撥到鍋的一邊。然後適當的倒入一些油,爆姜、蒜、小紅辣椒末,接着將蘿蔔纓撈進去,適當的加入一些糖、鹽炒一會兒以後盛出來。

3、然後大家注意要清洗一下鍋,然後將鍋燒熱以後適當的倒油,等油熱了以後,將螺肉倒進去,爆炒幾下,接着將蘿蔔纓倒入進去,炒均勻就可以了,然後適當的加入一些調味品就可以出鍋了,這時候美味的紅螺就做好了。

紅螺什麼部位不能吃

大家要知道,紅螺不是所有的部位都可以食用的,尤其是紅螺的腦神經分泌的物質,更是含有毒素的,如果大家胡亂的食用會引起食物中毒。

吃紅螺的最佳時間

大家要知道,一般夏季是吃紅螺的最佳季節。

紅螺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將螺肉和中藥蛤蚧、西藥土黴素一起食用,另外,紅螺和牛肉、羊肉、蠶豆、豬肉、蛤、面、玉米、冬瓜香瓜、木耳及糖類等等這些食物也是相剋的,最好不要一起食用。

主要加工產品形式

主要加工產品形式 鮮活品、凍螺肉塊、凍螺肉片、干製品,貝殼可制工藝 品,也是制石灰的良好原料。肉、殼、厴均可入藥。

國際貿易狀況 紅螺活、鮮、冷、凍、干、鹽醃或鹽漬製品進口稅率為70% (普通)和14%(最惠國),增值稅為13%,進口退稅為5%。

活、鮮、冷、凍、干、醃漬的紅螺等(種苗除外)出口總量為5325.107噸,出 口總額為1787.49萬美元;進口總量為5941.907噸,進口總額為2070.90萬美元。其 中,出口韓國的數量為2642.327噸,出口額為718.35萬美元;出口日本的數量為 1402.496噸,出口額為941.34萬美元; 進口朝鮮的數量為2070.253噸,進口額 為405.52萬美元; 進口韓國的數量為1581.379噸,進口額為1033.66萬美元。

出口口岸為山東、河北、天津; 輸往國家和地區為日本、中國香港和澳門。

進出口檢驗檢疫要求 美國要求麻痹性貝類毒素(PSP)不超過80μg/100g; 日本要求麻痹性貝類毒素不超過4MU/g,腹瀉性貝類毒素不超過0.05MU/g,氯霉 素不得檢出;新加坡要求諾瓦克病毒不得檢出; 我國要求腹瀉性貝類毒素不超過 60μg/100g,麻痹性貝類毒素不超過80μg/100g。鮮活品、凍螺肉塊、凍螺肉片、干製品,貝殼可制工藝 品,也是制石灰的良好原料。肉、殼、厴均可入藥。

國際貿易狀況

紅螺活、鮮、冷、凍、干、鹽醃或鹽漬製品進口稅率為70% (普通)和14%(最惠國),增值稅為13%,進口退稅為5%。

活、鮮、冷、凍、干、醃漬的紅螺等(種苗除外)出口總量為5325.107噸,出 口總額為1787.49萬美元;進口總量為5941.907噸,進口總額為2070.90萬美元。其 中,出口韓國的數量為2642.327噸,出口額為718.35萬美元;出口日本的數量為 1402.496噸,出口額為941.34萬美元; 進口朝鮮的數量為2070.253噸,進口額 為405.52萬美元; 進口韓國的數量為1581.379噸,進口額為1033.66萬美元。

出口口岸為山東、河北、天津; 輸往國家和地區為日本、中國香港和澳門。

進出口檢驗檢疫要求 美國要求麻痹性貝類毒素(PSP)不超過80μg/100g; 日本要求麻痹性貝類毒素不超過4MU/g,腹瀉性貝類毒素不超過0.05MU/g,氯霉 素不得檢出;新加坡要求諾瓦克病毒不得檢出; 我國要求腹瀉性貝類毒素不超過 60μg/100g,麻痹性貝類毒素不超過80μg/100g。[6]

紅螺的禁忌人群

紅螺非常的好吃,並且營養價值也比較高,大多數的朋友們都是可以適當的食用紅螺的,但是紅螺的禁忌人群也是比較多的,比如脾胃虛寒,便溏腹瀉的人群在生活中都不適合食用紅螺,另外,因為螺性大寒,所以如果大家出現了風寒感冒的症狀也最好不要食用,另外,女性朋友們在經期的時候也是不能食用紅螺的,不然會腹痛的。

上面我們詳細的了解了紅螺這種食物的營養價值,我們可以知道,紅螺中的營養物質的含量也是比較高的,並且大家在生活中適當的食用一些紅螺,還可以起到不錯的保健功效的,但是大家在食用紅螺的時候,必須要多注意的就是紅螺的食用禁忌以及禁忌人群。[7]


相關視頻

灘涂多美味,大貝殼、大海螺隨處撿!


香辣紅螺,真正看得流口水系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