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螺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文名:香螺

別 名:馬螺

拉丁學名:Neptunea

cumingi Crosse

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綱:腹足綱

亞 綱:前鰓亞綱

目:狹舌目

科:蛾螺科

屬:Neptunea

種:cumingi

分布區域:福建廣東

遼寧山東沿海,

朝鮮日本

香螺(學名:Neptunea cumingi Crosse)又名響螺金絲螺。貝殼近菱形,殼質較堅硬,高134毫米,寬77毫米。螺層約7層,縫合線明顯。它屬於腹足綱蛾螺科軟體動物,為我國特有種,產於黃海、渤海,主要分布於廣東,福建,遼寧,山東等地區。 [1]

香螺外形特徵

香螺 香螺屬於中、大型貝類,體型較長,貝殼圓胖而厚重,整體呈長雙錐形,有八個螺層左右,在殼頂的第一個螺層甚小為胎殼,以下逐漸增大,而以體螺層最大,體螺層長度幾達殼全長的2/3。

縱肋在殼頂以下的第2-5螺層較為清楚,各螺層表面肩部以上有3-5條螺旋狀的螺肋排列,而螺肋之間還有細螺肋存在,肩部以下有2條螺旋狀的較粗螺肋。

各螺層間有縫合線區分開來,螺層外貌為穀倉形,因此螺層的肩部很明顯,而具有多個扁三角形的突起。貝殼顏色為肉色,表面有土棕色,絨布狀感覺的殼皮。殼口甚大與前水管溝相連接,外唇在殼長達十八公分以上者會加厚。

香螺生活習性

香螺有發達的唾液腺,能分泌蛋白分解酶,它棲息於潮下帶較深砂泥質海底,海底拖網常採到。其為肉食性或腐食性,主要食物為雙殼類,喜食底棲性貝類或死亡的魚類。

雌雄異體,行交尾受精,交尾後不久即可產卵。在夏季,會在海底產下大型卵塊,且索餌或產卵時可作短距離移動。平時較分散,產卵時特別集中。3齡可達性成熟。生殖期5—6月。

香螺分布情況

日本紀伊半島以南的印度—太平洋海域。 朝鮮,日本

台灣分布:台灣北部,台南市安平,高雄中州,屏東縣東港,宜蘭縣大溪,澎湖,金門為黃海、渤海的特有種。

內地分布:遼寧(海洋島, 大連),山東(蓬萊,長山八島,煙臺,日照,威海, 俚島, 東楮島)。

香螺亞種分化

中文名 拉丁屬名 定名人 香螺 Neptunea Crosse

參考來源

  1. 香螺, 海洋生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