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果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果汁是以水果为原料经过物理方法如压榨、离心萃取等得到的汁液产品,一般是指纯果汁或100%果汁。 果汁按形态分为澄清果汁和混浊果汁。澄清果汁澄清透明,如苹果汁,而混浊果汁均匀混浊,如橙汁;按果汁含量分为原果汁、水果汁、果汁饮料、果粒果汁饮料、果汁类汽水、果味型饮料。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果汁

外文名称: juice

细分: 果汁、果浆、浓缩果浆等

美容功效: 营养助消化、细腻滋润

分类

果汁(浆,英语:juice)及果汁饮料(品)类可以细分为果汁、果浆、浓缩果浆、果肉饮料、果汁饮料、果粒果汁饮料、水果饮料浓浆、水果饮料等9种类型。 在中国,果蔬汁饮料的果汁含量应不低于10%,否则它们将属于其他果汁(浆)及果汁饮料(品)类。它的定义为用新鲜或冷藏水果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制品。其大都采用打浆工艺将水果或水果的可食部分加工制成未发酵但能发酵的浆液或在浓缩果浆中加入果浆在浓缩时失去的天然水分等量的水,制成的具有原水果果肉的色泽、风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制品。

发展

碳酸饮料对于人体的不良影响一直存在着相当大的争议。2012年,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齐齐卷入"致癌门",碳酸饮料危害健康的呼声甚嚣尘上。相比之下,一些打着健康、营养旗号的饮料越发受到消费者青睐,比如鲜果汁、运动型饮料和茶饮品逐渐取代碳酸饮料,成为居民的首选饮料。 根据统计数据,2007-2011年中国果汁行业销售收入呈现逐年增长趋势,2010年行业销售收入为656.38亿元,同比增长20.58%;2011年销售收入为930.78亿元,同比增长31.47%。中国人口众多,成为果汁行业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近几年来复合型果汁饮料及果蔬汁饮料发展较快,市场上常见的有菠萝汁或橙汁等热带果汁与不同蔬菜汁的复合果汁饮料。同时功能型果汁饮料如花卉饮料、富碘果汁饮料、高纤维饮料、其他保健新材料饮料作为新的营养概念发展较好,将果蔬汁与牛奶有机结合的果汁奶,已经在我国乳品饮料及果蔬汁饮料市场上显示了巨大的消费需求。 国家在"十二五"期间,还继续以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为目的,以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为重点,在扩大消费的同时,要求处理好扩大消费规模和优化消费结构的关系,实现消费又好又快发展;形成与国情相适应的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实现消费的可持续发展。结合2003-2011年中国果汁市场发展情况,2012-2015年行业销售收入增长率有望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2015年行业销售收入有望接近2000亿元。 折叠

营养

人们喝果汁大多是因为觉得有营养,而且好喝。许多人认为果汁可以代替水果,喝果汁可以补充水果中的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C),特别是应该给不爱吃水果的孩子多喝一些,甚至完全取代饮用水。但果汁也不能完全代替水果 。 果汁中保留有水果中相当一部分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矿物质、糖分和膳食纤维中的果胶等,口感也优于普通白开水。比起水和碳酸饮料来说,果汁的确有相当的优势。但是大部分果汁之所以"好喝",是因为加入了糖、甜味剂、酸味料、香料等成分调味后的结果。

市场

中国果汁饮料市场呈高速发展态势,果汁市场的迅速崛起与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增强密不可分,果汁饮料,尤其是纯果汁里富含身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因此,健康美味成为果汁吸引消费者的主因。 2011年12月份,我国生产果汁和蔬菜汁饮料162.99万吨,同比增长11.16%。2011年1-12月,全国果汁和蔬菜汁饮料的产量达1920万吨,同比增长8.66 %。 中国虽人口众多,果汁饮料的消费量却较低,人均年消费量还不到1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40。这表明,果汁饮料在中国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果汁饮料的消费必将进一步增长,未来中国果汁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与此同时也具备了非常好的投资优势。 中国果汁饮料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上存在三股竞争力量:一支是台湾背景的企业统一和康师傅,以包装的创新和口味取胜;由于大品牌的激烈竞争,使得外来品牌很难进入果汁饮料市场,同时果汁饮料的价格日益透明化,厂家和经销商的利润在不断变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而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果汁市场取得领先地位,适合市场需要的差异化经营则是关键。

学问

【喝牛奶后1小时内别吃这4种食物】 1.橘子:易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 2.果汁:易引起消化不良以及腹泻。 3.糖:在牛奶加热的情况不要加糖,易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赖氨酸,可在牛奶煮好后稍凉些时加。 4.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极大影响钙的吸收,甚至会出现头发干枯、腹泻、生长缓慢等现象 因为人们一般早餐很少吃蔬菜和水果,所以早晨喝一杯新鲜的果汁或纯果汁应该是一个好习惯,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和营养。可惜的是人们常常喝一杯牛奶,无法再喝下别的了。要注意的是,空腹时不要喝酸度较高的果汁,先吃一些主食再喝,以免胃不舒服。不管是鲜果汁、纯果汁还是果汁饮料,中餐和晚餐时都尽量少喝。果汁的酸度会直接影响胃肠道的酸度,大量的果汁会冲淡胃消化液的浓度,果汁中的果酸还会与膳食中的某些营养成分结合影响这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使人们在吃饭时感到胃部胀满,吃不下饭,饭后消化不好,肚子不适。除了早餐时外,两餐之间也适宜喝果汁。 抗菌药与果汁不可同吃。服用抗菌药前后2小时内,如果饮用牛奶会降低抗菌药物的吸收速率,影响药效发挥;果汁中含有果酸,会加速抗菌药溶解,不仅降低其药效,还可能产生有害的中间产物,产生毒副作用。

美容

柚子汁,含有的一种柠檬酸已被普遍应用于护肤领域。该成分能帮助死皮细胞代谢和排出。 葡萄汁,含有大量[[葡萄多酚] 樱桃汁,能帮助面部皮肤嫩白红润、去皱清斑 杏富汁,含糖类、果酸、膳食纤维、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及铁、磷、锌等矿物质元素尤其丰富。丰富的矿物质及植物性不饱和油脂,具有良好的柔润滋养效果。 红石榴汁,已经被证实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 柠檬汁,含有维生素B1等多种营养成分。

注意事项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果汁的营养和水果有相当大的差距,千万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果汁不能完全代替水果。首先,果汁里基本不含水果中的纤维素;第二,捣碎和压榨的过程使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维生素被破坏掉了;第三,水果中某种营养成分(例如纤维素)的缺失会对整体营养作用产生不利的影响;第四,在果汁生产的过程中有一些添加物是必然要影响到果汁的营养质量的,像甜味剂防腐剂、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剂、防止果汁变色的添加剂等;第五,加热的灭菌方法也会使水果的营养成分受损。因此,对于能够食用新鲜水果的人来说,整个的水果永远是营养学上最好的选择。 折叠

制作方法

有的榨汁机配套的有一种过滤网,在榨完果汁后用过滤网过滤一下就可以滤出泡沫来。如果你买的榨汁机中没有,可以去你当初买榨果汁机的地方或大型的电器专柜购买一个. 西红柿汁:能保护皮肤弹性,促进骨骼发育,减退雀斑和面部色素沉着,其维生素P可保护血管、防治高血压。 藕汁: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 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的补宜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既通便又止泻, 健脾开胃,增进食欲。 甜椒汁:甜椒没有普通辣椒的强烈刺激,但又具备辣椒族降脂减肥、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等作用,其辣椒素还能预防癌症。最傲人的还有它丰富的维生素C。 芹菜汁:安定情绪,舒缓内心焦虑和压力,是现代高节奏人士的良伴,是营养师给熬夜人群的必补推荐,最为关键的是,芹菜汁对高血压患者有明显降压作用。Tips:芹菜根不要扔掉,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 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维生素P,尤其适合维生素缺乏者。 橙汁:夏日饮用解烦止渴,帮助消除疲劳。能强化血管,降低毛细血管脆性,防止微血管出血、胃肠充气、促进消化。对感冒、咳嗽也有辅助预防作用。 黄瓜汁:能有效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 减肥抗衰老,还可使神经系统镇静、增强记忆力,辅助治疗失眠。 胡萝卜汁:能增强人体免疫力,防癌抗癌,尤其适宜于糖尿病患者作为辅助治疗食物。还能保护视觉系统,刺激胆汁分泌, 中和胆固醇,增加肠壁弹性,安抚神经。 西瓜汁:西瓜含有大量水分、多种氨基酸及糖,是清热解暑当仁不让的佳品。同时还可治疗咽喉及口腔炎症,也是尿道感染和大便干燥的救星。 苹果汁:苹果汁的诱惑力在于它益智、增强记忆力。此外,苹果健胃, 止泻通便,能消除人体疲劳感,它富含的钾能综合体内过剩的钠使之排出体外,因此也有降压作用。 [[木瓜]汁:可有效补充人体养分,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更为人们乐道的是它的通乳及治疗淋巴性白血病(即血癌)作用。 猕猴桃汁:显著的乌发美容效果使得猕猴桃被称为"美容果",但它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它能阻断致癌物在人体内合成,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还可降低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都有辅助治疗作用。 西柚汁:柚的诱人之处在于它的抗菌抗病毒作用,它能抑制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多种菌类,尤其适宜夏季。另外,它还能祛痰镇咳、降低血糖。

通常误区

喝果汁可以代替吃水果 新鲜的果汁的确是最接近鲜水果的东西了,但喝果汁并不能代替吃水果。当水果压榨成果汁时,果肉和膜被去除了,在这个过程中,维生素C也会减少;果汁类饮料通常要经过高温消毒处理,不少营养成分也因此失去。另外,水果中的植物纤维也是有益健康的,但在榨汁时,这些植物纤维也被剔除。 果汁可代替白开水 果汁类饮料中,或多或少会加入添加剂,如大量饮用,会对胃产生不良刺激,还会增加肾脏过滤的负担。 果汁喝得越多越好 由于果汁中大量的糖不能为人体吸收利用,而是从肾脏排出,长期过量饮用,可能导致肾脏病变,产生一种称作"果汁尿"的病症。另外,过多摄入果糖会引起消化不良和酸中毒现象。 药物和果汁同服 果汁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呈酸性,如将一些不耐酸的或碱性的药物与果汁同服,不仅会降低药效,还会引起不良反应。如磺胺药与果汁同服,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患者健康不利

危害

一、纯果汁热量高过汽水 一杯纯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综合起来。如果按同等分量来计算,果汁所含的卡路里甚至高过汽水。一杯240毫升的纯果汁一般有100卡左右的热量,比公认的"肥胖饮料"可乐还高一些。 二、一周就让你依赖甜饮品 喝大量甜饮的孩童会让他们长大后偏爱甜食。荷兰一项2004年的研究发现,8到10岁的孩童在连续8天饮用含糖分的橙汁后,更偏爱较甜的饮品。他们也因为习惯了橙汁的甜味而喝得更多。 三、易增加脂肪堆积 果汁含有大量果糖。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斯坦霍普指出,摄取大量果糖会增加患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几率,因为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脏转化为脂肪。 四、人工色素或将影响智商 人工色素是差不多所有果汁都会含有的,因为当果汁含量少到不足以让饮料有着缤纷的水果色彩时,廉价的人工色素是最好的选择。人工合成色素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常饮果汁少喝水的孩子,常常食欲不振,多动,脾气乖张,身高体重不足。过量色素进入儿童体内,容易沉着在他们未发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干扰体内多种酶的功能,对新陈代谢和体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1]

参考文献